別讓高樹芋頭在角落哭泣!氣候、疫情導致價跌,農友呼籲:直接跟產地買正合適

大甲芋頭響叮噹,高樹芋頭「無人知」!?屏東高樹是全國第二大芋頭產區,十顆芋頭裡面幾乎就有兩顆來自高樹,然而今年高樹芋頭產季到了,產量上揚卻因疫情影響盤商收購,加上氣候影響,與大甲芋頭出現產季重疊,芋頭價格較去年下跌近半。芋頭產季高峰即將來臨,芋農看著田裡無處可去的芋頭,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屏東縣高樹青果生產合作社呼籲國人,高樹芋頭品質佳,歡迎聯繫採購。

屏東高樹芋頭品質佳,是全國第二大產區(圖片提供/涂清裕)

高樹芋頭產地價格砍半

高樹鄉屏東高樹供應全台近15至20%的芋頭,品種是最常見的「檳榔心芋」,2021年芋頭種植面積為511公頃,僅次於台中大甲,為全國第二大芋頭產區。每年3、4月起便進入約半年的採收期,但正準備迎接今(2022)年產季高峰期的高樹芋頭,眼前卻出現產量過剩、產地價格砍半的危機。

高樹鄉舊寮村村長梁廖英女表示,去年芋頭產地價格,平均一台斤有20至30元,往年均價也有16至20元,但目前聽到的收購價,從一台斤15元到8元的都有,十多塊基本上已是芋農成本價,更低就會賠本出售。

天冷導致與大甲芋頭產季重疊,又逢產量大增

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辦公室主任林隆新表示,由於去(2021)年全台大旱,中部水荒嚴重,導致大甲芋頭產量減少且品質不佳,造成去年芋頭產地價高漲,優質芋頭的價格可達一台斤30元以上。為填補市場缺口,部分高樹芋農增加種植面積,全鄉約增加4、50公頃,增產約742公噸左右。

高樹與大甲兩地的芋頭產季原為互補,4月至9月屬於高樹產季,9月至隔年3月屬於大甲產季,然而今年年後至清明的氣溫較低,中部芋頭原本應在3月底就該結束的產季,延長至今仍未告終,造成高樹、大甲兩地產季重疊,林隆新表示,目前許多盤商仍在中部收購芋頭,不若往年此刻芋商多已南下屏東。

「數十年來,高樹芋農多依賴中間商跟中部盤商收購芋頭」,屏東縣高樹青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張希仁解釋,盤商收購比例幾乎佔九成以上,「然而今年高樹產量大增,卻遇上產季重疊,盤商並未如期南下,許多芋農十分緊張。」

高樹芋頭的銷售都仰賴盤商,今年盤商遲遲未出現,農民急如熱鍋螞蟻(圖片提供/涂清裕)

去年進口越南芋頭還沒銷完,今年盤商收購量少

高雄農改場旗南分場副研究員黃祥益表示,全國多數芋頭皆仰賴盤商與中間商銷售,並且形成相對獨立的產業鏈,此次高樹芋頭出現沒有盤商來收的情況,疫情造成餐廳不開、加工廠停工與市場買氣疲弱應是主要原因,當然今年產季延後造成重疊也有影響。

「疫情影響真的非常大」,父子兩代從事芋頭收購40年的中部芋商陳濂助指出,餐廳是台灣芋頭的重要銷路,幾乎佔整體1/5以上,其餘還有麵包店、甜品店等大量應用加工後芋頭的商家,但這兩年因疫情的關係,很多店家不是減少叫貨就是倒閉,需求市場已大幅降低,今年大甲芋頭產量正常,高樹產量又比往年更多,「市場供過於求,價格自然就會滑落」。

不只國內芋頭「強碰」,更面臨進口芋頭競爭,陳濂助進一步表示,去年因大甲芋頭減產,芋頭價格甚高,部份芋商因而選擇進口價格較低的越南芋頭,然而整體市場需求因疫情下滑,去年進口的芋頭還沒賣完,加工廠的存貨也都還非常充足,許多芋商都不敢收太多芋頭,避免自己面臨「收了芋頭卻賣不出去」的窘境。整體來看,芋商收購意願不高,只能等待消費市場再次活絡。

農糧署:媒合盤商、食品加工業者收購

林隆新表示,目前除了請盤商協助收購外,也已積極媒合製造芋泥、炸芋頭塊等加工業者到高樹採購。過去高樹芋頭多由盤商收購,高樹區農會參與程度較低,林隆新指出,現在也正與農會討論,協助建立冷鏈倉儲系統,希望能在今年投入使用,進場收購芋頭。

在地芋農成立合作社,盼打造品牌不再只靠盤商

屏東縣高樹青果生產合作社於今年4月正式成立,目前已有60名會員,都是高樹在地芋農,理事主席張希仁指出,高樹雖然是全台第二大芋頭產區,但始終缺乏自己的品牌,甚至曾看過有盤商用「大甲芋頭」的袋子來高樹收購芋頭,因此希望能繼高樹鳳梨、蜜棗之後,也打響高樹的芋頭品牌。合作社總幹事涂清裕表示,希望能改變芋農長期仰賴盤商收購、銷路、價格無法自主的產業現況。

合作社呼籲國人,直接向產地採購優質芋頭,可聯繫「屏東縣高樹青果生產合作社」聯繫,聯絡電話:張先生 0913339239

BOX:如何挑選好芋頭?外型完整,觸感結實,肉色白、紫相間才是好芋頭

如何挑選芋頭?黃祥益介紹,首先看外型是否呈完整橢圓狀,避免購買葫蘆形或有軟爛凹陷的芋頭。其次是輕壓芋頭,應選擇壓起來結實的芋頭,若感覺鬆軟可能已放置過久。最後則是看芋頭尾端,若切面芋肉雪白、紫色斑點明顯,且肉質呈粉狀,煮起來口感較佳;若芋肉帶有粉紅色,烹煮時會很難煮透。

芋頭表皮帶有的針狀草酸鈣晶體,是人們在處理生鮮芋頭時,感覺皮膚刺癢不適的主因,建議全程戴手套削皮,或將芋頭連皮蒸煮後再去皮,由此便可避免皮膚因接觸造成的刺癢不適感。

芋頭可以冷凍儲存,民眾現在可趁新鮮當季,多買一點芋頭,切塊後分小包冰在冷凍庫,想吃的時候拿一包下來煮,就可以隨時享受「芋頭自由」。

高樹芋頭希望能創造自己的品牌聲量(圖片提供/高樹區農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