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琴酒達人鄭縮梭(攝影/陳志東)

台灣酒人臉譜》芫荽、芒果、仙草……鄭縮梭以 101 種當令原料釀琴酒,用酒精「抱住」台灣氣味

文/上下游特約記者陳志東

Sidebar 是酒吧名,也是鄭縮梭這人的性格描寫,意思就是「有那麼一點邊緣」。

但凡一個人只要不是這麼邊緣,這麼不擅交際,大概就會多花點時間跟你微笑、聊天、說出符合人情世故的話。但鄭縮梭不是,面對人群,他總是表情冷冷的,說話冰冰的,明明大家聚在一起吃著飯聊著天,他卻可能突然滑開手機去看他的霹靂布袋戲,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裡。

一直要到那一天我去看鄭縮梭蒸餾琴酒,看著他借用合力酒廠的釀酒室跟他的店長夥伴小光一起忙蒸餾,我才知道原來他也會臉上堆滿笑容。那時他一邊裝了一小杯酒聞了聞,一邊轉頭跟小光說:「對,今天的肖楠木味真的比較重。」然後小光回他說:「嗯,那個茉莉也沒在含蓄。」然後那兩人就很歡愉的笑了起來。

那是一種我們無法立即跟上的笑,到底聞到味道有什麼好笑。但你會理解,那就是他們鼻子很靈的釀酒人在面對成品時的那種會心一笑。

然後你就會懂,如果你不是那種把所有感官、所有情緒、所有休假、所有積蓄都投入到釀酒,不是那種感官可以靈敏到能感覺 10 公克原料帶來的氣味差異,你就會覺得他們好邊緣。但如果你瞭解了他們的感官,理解了他們的情緒,你就會懂,鄭縮梭其實也沒那麼邊緣,他就只是一個活在氣味裡的人。

這是鄭縮梭在酒吧裡的常見表情,冷冷的,冰冰的。(攝影/陳志東)

活在氣味裡的鄭 soso

這個活在氣味裡的人,白天的正職工作是聯合報的工程師,晚上是酒吧的調酒師,到了假日就是一直待在蒸餾室裡的釀酒師,或是在全世界各地酒廠造訪琴酒的酒類研究師。名片上的正式姓名是「鄭哲宇」,讀他部落格的稱他「鄭縮梭」,喝他酒的人就喊他「soso」。

在他出版的《工藝琴酒全書》自序裡他寫著:「喜歡哪款琴酒?我沒有辦法只對單款琴酒鍾情,就像香水、衣著與配件,得視場合或是心情調整當下的穿搭。」

他的琴酒櫃對他而言就像女人的衣櫃,差別在於,女人衣櫃裡的衣服是逛街買的,他琴酒櫃裡的酒是他自己蒸餾的,而之所以能蒸餾琴酒到成為名人,是因為他酒裡的氣味就是台灣一年四季的氣味。

這是鄭縮梭自己在釀酒時的認真表情。(攝影/陳志東)

什麼是琴酒?

「琴酒的最大特性就是它的條件與定義很寬鬆。」精釀啤酒、高粱、威士忌、葡萄酒、香檳、白蘭地、龍舌蘭….,很多酒款都有嚴謹的產地或原料或工法上的規範,「但琴酒不是,基本上只要是含有杜松子氣味的烈酒,就可以稱為琴酒。也正因為定義寬鬆,所以,你可以往裡頭加入任何氣味。」

杜松子是一種刺柏屬植物所產生的雌性松球,是琴酒最主要風味來源,目前主要都靠進口。(攝影/陳志東)

例如很喜歡台灣芫荽的香菜氣,喜歡小玉西瓜的清甜,喜歡愛文芒果的濃郁,但這些水果蔬菜有產季限制,味道也不容易維持很久,又很難變成精油長久保存,「但你可以把它蒸餾進酒精裡,只要這酒不被你喝完,它就是可以帶著走且幾乎永久持續的香氣。它可以是傳遞土地氣味的禮物,也可以讓遊子帶著解鄉愁。」

要把這些味道弄進琴酒裡,主要利用「浸泡」與「蒸氣萃取」兩種作法。浸泡容易懂,就是把這些原物料跟原酒一起浸泡,然後蒸餾成琴酒。而蒸氣萃取的方式,就是在蒸餾過程中將不適合浸泡的原料,放置於蒸氣必經的管線中,透過蒸氣將其氣味帶入酒中,牢牢抱住。

鄭縮梭與合力酒廠老闆 Alex 的合照。Alex 長期無條件借用釀酒設備給 SOSO,一起為台灣酒產業努力。(攝影/陳志東)

鄭縮梭的百味琴酒

鄭縮梭是個喜歡「大數據」的人。一般的琴酒主要香氣是杜松子,若能加上一點其他花草水果香氣就是很大特色。但 soso 琴酒萃取的香味動輒一、二十種,他會遵循廿四節氣,在不同的季節萃取最當季的水果或物產,芒果、茉莉、玫瑰、魚腥草、龍眼花、刺蔥…..,甚至龍蝦、柴魚、蒲燒鰻都是原料。

經典之一是「青草巷」,這是一瓶匯集了萬華青草巷中多樣藥材香氣的琴酒,主要原料包含榖物、杜松子、百症草、龍眼花、半枝蓮、魚腥草、老仙草、左手香、蒲公英、五爪金英、芫荽籽、夏枯草、冬桑葉、菊花、茅根等等。而最誇張是那瓶「捌伍琴酒」,裡頭共有 101 種原料,其中 85 種是台灣本土農產,甘蔗、龍眼花、茵陳、杭菊、檸檬、蓮霧、桂花、玫瑰、東方美人茶、肉桂….。

左二「青草巷」是匯集了多種萬華青草巷藥材風味的琴酒;左一的「捌伍」是目前使用最多原料的琴酒。布袋戲則是鄭縮梭人生摯愛之一,也成為酒標。(攝影/陳志東)

但那味道不是混在一起成為一個味道,而是宛如一首協奏曲或交響樂,它是一首曲目完整卻又每個章節各有不同的音符元素。你可以嚐到整體的滋味,卻又能感覺到杭菊、桂花與東方美人茶香氣各自飄揚,就如貝多芬九號,有低吟、沉思、猶豫、溫柔、奮起、激昂,最終成就那青天高高白雲飄飄枝頭小鳥吱吱在叫的歡樂頌大合唱。

這是一個正在用他的專業,還有他不喜交際應酬的邊緣性格,窩在他自己的感官世界裡,去把台灣各種物產的氣味分子,用酒精保存下來的人。他為自己立下一個「百味琴酒」的目標,要以一百款琴酒保留台灣廿四節氣物產的香氣,目前進度已有廿多瓶。

想嚐鄭縮梭的各種琴酒氣味,可以到台北市文昌街的 sidebar。這是他與朋友合資經營的酒吧空間,鄭 soso 的各款琴酒幾乎都能在此嚐到,純飲或調酒或想找店長小光聊琴酒都適合,但不一定會遇到鄭 soso,因為他很可能還不知在哪,自己一個人吃著便當喝著可樂,看著他的霹靂布袋戲。

位於台北文昌路的 Sidebar 是鄭縮梭與友人合資開設的酒吧,可品味多樣鄭 soso 的琴酒(攝影/陳志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