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比亞外部落美麗阿姨的豆醬炒芋梗

每年的秋末到隔年的春天是比亞外部落種植芋頭的時節,芋頭的種植分為水芋以及旱芋,部落山坡地的芋頭種植以後者為主。美麗阿姨告訴我們,他們部落裡的芋頭是很久以前部落裡就有的,當原本的母芋長出子芋時,部落婦女就會彎下腰一株一株的移植,讓芋頭順利的長大。

除了大家常吃的芋頭之外,有些人不太知道芋頭梗其實也是可以吃的。芋頭梗料理是台灣常見的農家菜色,而比亞外部落的原生芋頭,以原始的方式栽種,不施化學肥料、農藥,個頭雖小,香氣濃郁,芋頭梗川燙過後,更散發出淡淡芋香,是每年冬天大家最懷念的香味。本次台灣原味蔬果宅配特別與各位分享部落栽種芋頭的農民:美麗阿姨,和大家介紹她的豆醬炒芋梗。

材料

芋頭梗、薑絲、紅砂糖、醬油膏、味噌(或豆醬)

備料

  1. 處理芋頭梗:將芋頭梗水洗後,將外面粗的纖維撕掉,也可以用削皮刀將外層纖維削掉
  2. 味噌(或豆醬)加水調勻

料理步驟

  1. 處理完的芋頭梗切成約4公分的小段
  2. 入滾水中川燙至軟
  3. 起油鍋放入薑絲爆香,後加入川燙過的芋頭梗,再加入調勻的味噌(或豆醬)、些許紅砂糖、醬油膏調味
  4. 繼續拌炒悶煮5-10分鐘,即可起鍋

注意

芋頭梗需悶煮至完全熟透,否則芋頭梗中的酵素會使喉嚨發癢,若有此情形建議再放入鍋中,重新悶煮即可。

 

完成的豆醬炒芋頭梗
美麗阿姨總是靦腆的笑著

 

材料

台灣原味部落格:http://taiwanway1.blogspot.tw/

比亞外部落蔬果宅配組:http://taiwanway1.blogspot.tw/p/blog-page_2314.html

比亞外部落介紹:

位於桃園復興鄉的Piyaway(比亞外部落),是個僅有十餘戶的泰雅小型聚落,部落四面環山,緊鄰大漢溪上游,是祖先口傳適合居住的地方。平時寧靜的部落裡,族人們在農園中,充分運用與萬物和諧共處的智慧,加上良好的氣候與環境,四季皆有優質蔬果產出。
部落秉持泰雅傳統分享精神,成立珍貴鳥類巡狩隊來守護山林,並以自然無毒的耕作方式來照顧大地,因此比亞外不僅適合人居住,也讓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種鳥類-藍腹鷴,在這裡找到了自在繁衍的棲身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