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玫瑰鸚鵡遊台灣(2)平溪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好萊塢電影【電子情書】敘述社區型童書店在遭遇福斯連鎖書店入侵社區的抗爭故事。巴黎小社區面對全球連鎖咖啡業者進駐社區,不但不高舉反對旗幟,反而只是慵懶的揮揮手說:「噢,你就進來吧!」而當地社區居民在連鎖咖啡進駐後,還是繼續光顧熟悉的老店家,因為社區咖啡店擁有手沖咖啡的獨特、熟悉顧客的喜好、擁有深厚的人情,甚至當地居民還發起消費運動,鼓勵前往社區型咖啡店消費。過一陣子,店家受不了門可羅雀的光景,只好卸下巨大的全球皆統一的看板,黯然退場。這是反全球化的巴黎小社區。

場景拉到台灣,台中大甲鎮瀾宮商圈出現了鎮上首度的全球連鎖咖啡品牌,居民莫不望穿秋水、引頸期盼,開幕首日更造成大排長龍,出現長長購買人潮,受訪民眾興奮表示:「天啊!大甲終於有這家咖啡店啦!我已經排隊三小時了!」臉上透露著興奮。這是輕易接受外來文化、西化、喜歡湊熱鬧的台灣。

連鎖咖啡品牌塑造出著高級、文明氛圍,似乎手裡拿著那一長紙杯,自己就多了一分氣質,宛如都會電影中神色匆匆的男男女女。這是商業品牌行銷的成功;但說穿了,他的內容物就是咖啡,咖啡豆來自中南美洲,而營造出來的形象、氛圍都是背後的行銷團隊精心策劃出來的。而喝咖啡的顧客也許根本不懂自己手裡的咖啡是如何抵達台灣的,是否為血汗咖啡,農藥多寡、收購咖啡豆價格是否合理,是否因為種植咖啡豆而使許多雨林遭到砍伐,這些都不重要,顧客要的是好萊塢電影中男男女女手持咖啡的時尚感。--消費倫理在台灣沒有一日不需要教育。

便利商店何嘗不是如此,對許多都會人來說,便利商店象徵的是進步與文明,他們就算到鄉下,念茲在茲的仍是:「請問這附近有超商嗎?」便利商店乾淨、明亮、東西種類多,可代辦各項手續,繳水費、電話費、罰單,寄送包裹、列印文件、買票都少不了他,還賣各種熟食、熱飲,近幾年來甚至開始販賣蔬菜水果,所有我們想得到的服務還有沒想到的,他都幫我們設想周到,這教我們如何不愛便利商店!但同時,便利商店也象徵全球化以及消滅在地化。走到哪裡都看得到同樣招牌的安心,不也暗示了全台灣都相同的一致性?那麼那些富有人情味、老闆親切如同長輩的雜貨店呢?他們何時從都會消失了?

 

台灣還有一個地方,叫做平溪,仍然在對抗便利商店進軍社區。他到目前為止依然是全台灣唯一一個沒有便利商店的區域,是個反指標的平溪。但是這一場十多年來的仗,即將要被地方農會給敗了。因應地方農會拆除重建,興建好的農會將會承租給便利超商經營。身為公部門的農會,在未經與社區居民協商下,擅自將空間承租給便利超商業者,原來應該替社區民眾帶來利益的農會,被利字沖昏了頭,決定讓平溪的錢給外來的財團賺走。可以清楚看見地方農會與社區的感情薄弱,才會辜負大多數居民的心聲出此決定。

連鎖便利超商入主平溪似已成定局,目前居民能做的也許是跟集團商量,裝潢出一間符合平溪小鎮風情的便利超商吧?又或者,自己開一家在地的便利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