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不科技的農夫- 一位女兒對從農老爸的不捨心聲

<不科技的農夫>
一位女兒對從農老爸的不捨心聲

我終於懂得為什麼有機的價格為何會這樣居高不下
我終於懂得為何有機須要大家的珍惜

因為你口中的每一片葉子、每一粒果實
都是一個個的農人在大太陽底下用意志力及汗水換來的
堅持不用除草劑的結果就是換來一大片一大片的雜草
堅持不用除蟲劑的結果就是換來一個洞一個洞的葉子
堅持不灑化學肥料的結果就是換來又醜又少的成果
堅持是要付出代價的……

要用大太陽底下被汗水不斷浸濕的背來交換
要用四十度氣溫下又紅又熱的臉龐來交換
要用每一雙手割下的幾萬把又幾萬把的雜草來交換
要用每一雙顫抖的膝蓋及挺不直的腰桿來交換

是什麼值得這樣的堅持?
是為擁有健康的土地來培養大自然的生命
是為擁有不被汙染毒害的身體來陪伴親人過最長久的日子
是為擁有機會讓子子孫孫看見大自然最純淨的美麗

他們是不科技的農夫
他們是讓這片土地永遠生生不息的種子

不科技的農夫與女兒
不科技的農夫與女兒

藜麥從種植到採收至少要手工除4次草,手工除草堅持不用除草劑,對農人是很大的負擔、很辛苦的工作,但開心有女兒的支持,女兒的不捨心聲,道出了有機農業中的美麗與無奈;當土壤中的活菌生態平衡,土地逐漸甦醒過來,草也長得特別的茂盛,尤其那種網絡葉的草,葉子又大又肥又厚,每一位有機農夫都想:「如果可以摘來賣有多好。」,保有乾淨的土地,同時就留住了鳥、青蛙、蛇、老鷹…等生物,一個小小的生態圈讓這片土地生生不息,而土壤是所有人類的生活基礎;許多農家都會有一方小小的菜園,這些菜都是保留給自己家人,有時是塞滿了返鄉兒女的行囊,有時是偷偷寄了一大箱的宅配北上,我希望不只是自己家人健康,更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享用到無毒友善的食材,這才是從事有機農業的意義。

有機種植讓這片土地永遠生生不息
有機種植讓這片土地永遠生生不息

種田是一種修行,風吹、日曬、雨淋,農人甘心忍受默默的勞動,收成不好也無法反抗,一季望過一季,這冬不好望下冬,靜待好收成的到來,農人總是如此期待著……,儘管可樂穀藜麥與紅藜的種植經驗豐富,卻還是會有失敗的時候,就當成農人的磨練吧!但即使種植成功,有時也會被蟲蟲當大餐吃光,就當成有機種植的成本吧!接受辛苦付出零收成,接受辛苦耕耘不等於豐收,也是農人的修行之一。

即使種植成功,有時也會被蟲蟲當大餐吃光
即使種植成功,有時也會被蟲蟲當大餐吃光

名導演林正盛在《世界第一麥方》記者會上說:「有一種原本存在農業社會的寶貴力量,不管任何時代都很重要。」好在2013年春季紅藜、藜麥的種植,有這一群勤勞的媽媽與阿嬤鼎力幫忙,台灣女性的堅韌是農業社會中,其中一股不可缺少的寶貴力量,是真正最辛苦的後盾,感謝我的家人,感謝我的太太,感謝天與地。

2013年春季藜麥種植全靠這一群勤勞的媽媽、阿嬤。
2013年春季藜麥種植全靠這一群勤勞的媽媽、阿嬤。
有一種原本存在農業社會的寶貴力量,不管任何時代都很重要。
有一種原本存在農業社會的寶貴力量,不管任何時代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