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宰活禽配套不足,上千土雞業者上街頭抗爭

首圖攝影/munch,內文攝影/林慧貞.何欣潔

禁宰活禽上路一個月來,因電宰廠分佈不均、雞隻攤商生意做不下去。上千土雞業者今天下午到農委會抗議,要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出來面對,高喊「殺雞取卵、官逼民反」「陳保基、真滅雞」,抗議民眾蛋洗農委會,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當場有人頭破血流,場面一度失控。雞農要求政府:在各鄉鎮設立公有小型屠宰場,在配套措施完善前,暫緩取締。但農委會強硬表示,禁宰活禽已推行十年,不可能再轉彎。

電宰雞品質不佳,攤商快活不下去

近三千名雞農、雞販和土雞相關業者,今天下午齊聚農委會,抗議禁宰政策匆忙上路,卻沒思考電宰廠分佈不均、宰殺品質不佳。飼養20萬隻特色土雞的苗栗雞農林謙利表示,端午節前夕,雞隻需求爆量,必須分送六家屠宰場,卻有雞隻電宰好時已經腐敗發黑,屠宰場卻輕描淡寫表示製冰設備壞掉,讓他蒙受上萬元損失。

來自台南的一位雞農也無奈表示,他本來一天可賣一萬隻仿土雞,但禁宰政策實施後,銷量剩不到四分之一;正常仿土雞約每隻重達在4、5斤就要賣出,現在卻常常養到6斤以上,每天光是飼料錢,就要多花2萬元,雞隻得降價求售,「快要活不下去了。」

IMG_2292

配套不足,私宰流竄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政府宣稱全台有83家屠宰場,實際上卻只有47家願意宰土雞(有色雞),而且電宰廠分佈極度不均,許多攤商宰2、30隻雞,卻要奔波兩小時,拿到雞時,雞頭都已發黑,甚至還斷頭、斷翅。

「政府都在冷氣房裡講數據。」一位雞販表示,大台南只有4家屠宰場,其中兩家只宰白肉雞,剩餘的一間小型電宰廠,明明一天只能宰500隻,現在卻爆量到一千多隻,還沒有足夠冷卻設備,雞隻品質都壞光光。有些雞販受不了,想辦法私宰,再到屠宰場買幾隻雞,就能拿到電宰貼紙;若電宰品質未見改善,將來泡藥水防腐也不是不可能。

協商破局,雞農揚言持續抗爭

抗議代表要求政府仿效豬肉,在各地肉品市場成立屠宰場,並且承諾在配套措施到位前,暫緩取締。接見抗議代表的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則說,政策已推行十年,不可能再給緩衝時間,當務之急是整合各地資源,盡量媒合有需求的攤商;若地區電宰廠產能不足,再評估增設的必要性。

但成立電宰廠最快要花半年,當場有媒體質疑緩不濟急,王政騰則不斷重申,會加強地區媒合,「初期可能會比較困難,但還是要忍受。」

雙方完全沒共識,協商破局,農委會傍晚發新聞稿,形容遊行過程「尚稱平和」;實際狀況是參與協商的代表,怒氣衝衝走出會議室,揚言要長期抗戰。

12名抗議團體代表協商,但和官方毫無共識,揚言長期抗戰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話者)強硬表示,禁宰政策已經推行十年,不可能再有緩衝期

(左)12名抗議團體代表協商,但和官方毫無共識,揚言長期抗戰。(右)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話者)強硬表示,禁宰政策已經推行十年,不可能再有緩衝期

民眾認為配套措施仍未到位,禁宰政策就匆忙上路,根本是要滅雞

抗議群眾向農委會怒擲雞蛋,要求主委陳保基出來面對

抗議群眾向農委會怒擲雞蛋,要求主委陳保基出來面對.2

抗議群眾向農委會怒擲雞蛋,要求主委陳保基出來面對

上千名土雞業者到農委會抗議,要求政府普設小型電宰廠,在配套措施到位前給個緩衝

上千名土雞業者到農委會抗議,要求政府普設小型電宰廠,在配套措施到位前給個緩衝

IMG_2370

 禁宰活禽系列完整報導,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