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食有機,周末來趟烏來綠市集之旅

烏來區是新北市最南境的行政區,也是境內唯一原住民區,其中以泰雅族為主,地名源自於泰雅語Ulai,意為滾燙的熱水。距大台北地區一小時以內的車程,是周休二日家庭觀光小旅行的好選擇。去年起,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的「新北市烏來區原住民樂活農業永續發展計畫」,透過有機農業輔導轉型,引入農場體驗行銷,打造「烏來綠市集」共同品牌,促進原住民產業提升發展,增進當地就業機會。

支持烏來有機農業,就是保護大台北飲用水源

烏來全區位於南勢溪流域,於新店區與北勢溪交會,流入供應大台北地區四百萬人口自來水之翡翠水庫,故烏來為台北水源保護區。在此耕種,若施灑農藥將會影響大眾之用水安全,透過計畫輔導轉型,改以有機農法耕種,是對大地的尊重,更是確保大台北居民之飲水健康。目前烏來地區已有13戶農友每週穩定參與課程,響應並實際以友善方式耕種。

為加強農業實作課程,台灣原味創辦人吳美貌特別打造「烏來示範農場」,做為有機耕作之教學基地,以深入淺出的實地演練操作加上基礎的學理解說,逐步導引學員探尋有機與生態的動態平衡;在這片農場裡的蔬果,也許不是最美麗的,但卻可以分解出在各種不同生長條件上會遇到的問題。

農場可遠眺烏來美人山,加上日治時期留下之梯田景觀,在此務農,偶有徐徐風吹過,是周末的最佳休閒活動;目前採預約開放制,提供農場導覽、耕種體驗、鮮採現吃午餐等。

買當地、吃當季~「烏來綠市集」共同品牌

烏來為距離大台北地區最近的原鄉部落,我們期望能夠在此真正推廣「社區支持型農業消費模式(CSA,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e)」,減少不必要的食物里程,降低能源使用及二氧化碳排放,期望透過中小學安全營養午餐系統、農夫市集友善產銷平台、農場體驗活動,共同打造「烏來綠市集」品牌。

目前位於烏來區之種籽實驗小學,部分營養午餐選用烏來當地蔬菜,另大台北地區長安國小、日新國小,也每週一天使用烏來區蔬菜,做為營養午餐之食材。

另外,所有參與計畫之農友,以「烏來綠市集」,於每周日輪流至新店碧潭橋下擺攤,親自面對消費者,介紹並販售自家種蔬菜、水果。藉由這樣的友善互動,讓消費者認識烏來地區的農業生態價值與社會教育功能,進而促進產業提升。

活動聯絡

台灣味社會事業有限公司 | 02-22328550 | taiwanway1@gmail.com

郭亭君小姐  0913-481-308
劉佳雯小姐  0988-288-498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