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在地當季蔬菜非吃不可的理由

編按:本文是《菜市場蔬菜圖鑑》作者張蕙芬,為上下游新聞市集讀者撰寫的推薦文,此書介紹台灣四季「最在地、最當時」的蔬菜,並整理蔬菜營養一覽表、蔬菜的保存與處理方式等實用內容。

除了一個菜圃,還有什麼足以娛你耳目,飽你口腹?  ~勞森

P118 夏南瓜-2
夏南瓜(繪圖/林麗琪)

台灣一年四季的當季蔬菜,常聽老一輩的說:「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四月蕹,五月瓢,六月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時至今日,這個老祖宗生活智慧所累積下來的常識還是大致適用的,即使現在的農業技術發達,許多蔬菜的季節感已經消失,變成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蔬菜,但是不容諱言的是,在適合的季節裡栽種的蔬菜,即適時適地種植,蔬菜往往可以生長良好,比較不會有病蟲害的問題,自然無需用藥,加上產量多,價格自然便宜,大家不僅可以省荷包,也可以吃得比較安心。

在世界貿易發達的助長下,以及食物保存技術的發展,讓我們買得到其它國家的許多農產品,或是任何季節都買得到的生菜、蘆筍、西洋芹等,於是許多生活於都會的人對所謂的「當季」越來越不清楚,以為凡是擺在超市冷藏展示櫃裡的都是當季的蔬菜。

其實許多進口的蔬菜雖然外觀依舊青翠,但植物一旦採收之後,生理代謝是持續進行的,即使運輸處理的技術再好,也無法完全阻止營養成份的變化。於是花了比較多的錢,吃進去的卻是營養成份較差的蔬菜,或是經過化學保鮮處理的食材。

許多人會說:「我怎麼知道現在的當季蔬菜是什麼?」其實想要增進這方面的常識,一點都不難。除了常逛菜市場,多和菜販攤商請教之外,就是要利用自己的觀察力,凡是菜市場裡每一菜攤都賣的種類,數量很多,價錢便宜,看起來格外新鮮美觀的種類,大概就是現在當季的蔬菜。

四季蔬菜充滿獨特節奏感

P98 黃秋葵-2
黃秋葵(繪圖/林麗琪)

台灣的在地當季蔬菜充滿了獨特的節奏感,從初春開始上市的韭菜、蔥,以及整個冬天一直盛產的各式葉菜類,幾乎天天都有吃不完的綠色蔬菜。等到綠色蔬菜快吃膩了,到了四月就有新冒出的桂竹筍上市,這可是筍絲扣肉不可或缺的鮮筍食材,接下來則是大家最愛的綠竹筍,鮮嫩多汁,沙拉、煮湯皆宜。

然後隨著氣溫一天天上昇,耐熱的葉菜類成為主角,如空心菜(蕹菜)、莧菜、地瓜葉、川七、皇宮菜等一一現蹤,吃這些濃綠的蔬菜最應時。夏天當然還少不了瓜果類,絲瓜、扁蒲、小黃瓜、大黃瓜、苦瓜、冬瓜等一應俱全。秋天則是香濃的番薯、芋頭、南瓜、菱角等獨佔鰲頭,熱呼呼的吃起來格外過癮。

秋末冬初大量高麗菜、白菜、蘿蔔、芥菜、茼蒿等紛紛搶鮮上市,台灣的冬天是適合以蔬食為主的美好季節。

吃在地,吃當季

最近幾年來,除了主婦聯盟持續推廣的共同購買之外,支持在地友善農業的想法也逐一開花結果,「吃在地,吃當季」已經成為大家生活的重要部份。

像我居住的社區就有周末農夫市集,讓宜蘭的農民直接來販售當季的蔬菜水果,原本不相往來的住戶因為有了市集,大家就會一邊買菜,一邊交流烹飪的訣竅,或是詢問菜農相關的常識,也讓許多從未看過菜園的都市小孩有機會撫摸青菜水果,認識它們的原貌。於是周末市集成為我們社區最熱鬧的交流活動,每周大家都期盼一起來買菜。

買菜的樂趣在於婆婆媽媽的經驗傳承,以及消費端與生產的農民可以直接對話,也因為看得到種植者,加上又是當天採收的新鮮蔬菜,讓人吃得格外開心與安心,這可是時髦超市裡無法提供的人味。

每天烹煮這些新鮮美味的蔬菜,總是心懷感激,感激植物的美味,感激種植者的辛勞,感激台灣的大地與溫暖的氣候,讓我們一年四季吃得到各式各樣的美味蔬菜。誠如十八世紀韋斯頓爵士說的:「那些透過辛勤勞動把一大片土地還原成良田的人,值得我們大大讚頌,因為他不只利益了自己,也利益了大眾。」

從年頭到年尾,天天都有當季蔬菜上市,怎麼可能會吃膩呢?這是生活在台灣的最大幸福。

菜市場蔬菜圖鑑A Market Guide to Vegetables of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