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推淺坪虱目魚養殖,打造黑琵Happy樂園

每年秋冬,七股濕地總會迎來成千上百隻黑面琵鷺,但三年前,這群嬌客卻銳減4百多隻,台江國家公園調查發現,原來漁民近幾年改養經濟價值高的石斑魚、文蛤,飼養密度高又全年無休,讓黑面琵鷺找不到東西吃。

2011年,台江國家公園推動棲地營造計劃,恢復七股百年淺坪式養殖,計劃第一年,十公頃實驗池就擠滿1百多隻黑面琵鷺,今年他們更推出「黑琵牌」虱目魚罐頭,希望吸引更多漁民投入,將七股打造成候鳥Happy樂園。

淺坪改深水養殖,黑琵天堂不再

扁平如湯匙的黑色長嘴、蓬鬆的冠羽,許多人對黑面琵鷺應該不陌生,黑面琵鷺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中瀕危物種,全世界僅剩2千多隻,其中有近六成,每年秋冬現身在台灣西南沿海溼地。

為了保育這些珍貴的嬌客,台灣在2009年成立首座以濕地保育為主的台江國家公園,橫跨曾文溪、四草、七股、鹽水溪濕地,但成立隔年,來台渡冬的黑面琵鷺卻少了三成。台江國家公園2011年統計,過去三年,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都有1千隻次以上,但在2010-2011年度,平均調查數量卻僅剩834隻次。

「其實那是因為他們沒東西吃了。」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研究員蔡金助,就讀屏東科技大學研究所時,碩士論文研究魚塭養殖形態對黑面琵鷺的影響,他發現,近年來西南沿海魚塭,從傳統淺坪養殖,改為深水養殖,和黑面琵鷺減少數量呈正相關。

IMG_1563
黑面琵鷺(攝影/蔡金助)

四百年來,台南七股多半以水深不超過60公分的「淺坪」方式,引入海水養殖虱目魚。虱目魚不耐低溫,攝氏9度就會死亡,每年中秋節,漁民將虱目魚打撈上岸,放掉池水後,池底不受漁民青睞的雜魚,就成為各種候鳥最豐盛的大餐,每年冬天,池裡總是擠滿黑面琵鷺,攪動湯匙大嘴,享用漁民留給他們的美食。

隔年三、四月,黑面琵鷺心滿意足離開後,漁民會撒入米糠、豆渣,蓄養池中藻類,清明節後再放入虱目魚魚苗,長出來的藻類可以節省三個月飼料,中秋節前再打撈上岸,如此週而復始,人與鳥隨著時節遞嬗和諧生活。

但近年來,漁民為了增加收益,紛紛挖深池底,改養高經濟價值的石斑、文蛤,飼養密度高又全年無休,屬於涉禽、不擅游泳的黑面琵鷺,找不到食物,數量越來越少。土生土長的台南人蔡金助感嘆,老人家都還記得以前黑面琵鷺來到自家魚池盛況,就連他都還有記憶,但深水養殖不僅破壞人與大自然的平衡,也是文化的消逝。

IMG_2734
攝影/蔡金助

恢復淺坪養殖文化,讓黑琵Happy過冬

604017_734641193230128_1886980050_n
蔡金助認為,打造完整的生態系才是最重要的目標(攝影/林慧貞)

三年前黑面琵鷺數量大減,甫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認為事態嚴重,2011年提出棲地營造計劃,希望能恢復以往淺坪養殖方式,但七股多為私有池或國有放租,尋覓了許久,終於找到台南大學七股西校區80公頃空地,利用其中12公頃作為虱目魚和無郭魚養殖實驗池,聘請當地漁民管理,並保留6公頃荒野溼地對照,紀錄候鳥度冬覓食形態。

來到台南大學七股西校區,看似一片荒蕪的灰色大地,其實隱藏無限生機,白鷺鷥、高蹺鴴自在優雅地在半乾的魚池裡抓小魚,旁邊特意挖的小小壕溝自成一片生態系,還可發現數十隻活跳跳的彈塗魚。

忽然間,數百隻雁鴨從濕地揮舞四起,「哇你看,這裡至少有600隻雁鴨,這下子我更有證據說服別人了。」蔡金助拿著望遠鏡,無比興奮地說,自從兩年前推動計劃,不僅雁鴨、鷺鷥鳥明顯增加,還曾觀察到1百多隻黑面琵鷺在此休息,「我們只是把虱目魚撈起來,都沒有跟他們說,他們自己很聰明地跑來了,這就是生物的本能。」

推出「黑琵牌」虱目魚罐頭,生態與生產找到平衡

今年六月,台管處推出「黑琵牌」虱目魚罐頭,希望能讓吸引更多漁民投入計劃,今年10月剛收成的虱目魚,也已做成一萬多罐罐頭,在國家公園合作社販售,一罐價格100元,是外面的兩倍,增加漁民收益。

蔡金助認為,生態與生產必須找到平衡,不可能要求漁民全部改用古法養殖,光靠政府補助也無法長久,黑琵牌虱目魚比市面同種商品貴兩倍,相對收購價也提高,若能說服政府減免魚塭租金,甚至藉此形成當地生態旅遊熱點,不僅保護生態,還能挽救逐漸流失的養殖文化。

但這樣的觀念仍在推廣階段,去年有一位漁民主動加入台管處計劃,恢復1.5公頃淺坪養殖,但今年虱目魚價格大好,漁民又退出計劃。蔡金助說,養殖文蛤的漁民,每年平均一公頃可賺24萬,但用淺坪養虱目魚只能賺8萬多,漁民投入意願不高。不過他仍樂觀地說:「基督教教徒將自己所得十分之一貢獻給上帝,我不貪心,只要能讓漁民恢復十分之一的淺坪養殖池,以30公頃計算,黑面琵鷺一天就有150隻次使用率。」

part_11541_2959778_91394
「黑琵牌」虱目魚罐頭(圖:台江公園管理處)

不過蔡金助強調,有些人以為他們是養魚給黑面琵鷺吃,但這並非原意,事實上,黑面琵鷺只是對外行銷的包裝,在近乎廢棄的台南大學七股西校區裡,除了養殖池,還有自然形成的長草區及蘆葦區,提供老鼠、蛇、老鷹完美棲地,甚至連罕見的草鴞都來湊一腳;看來荒蕪的蘆葦,其實是提供受驚的雁鴨遮蔽休息區。

為了充分掌握這裡的生態資料,台管處和台南大學合作,訓練學生野外調查,「不能光以黑面琵鷺的隻數來衡量,我哪知道他什麼時候會來洗澡、吃東西,保護黑面琵鷺,連雁鴨、白鷺鷥也來了,重要的是建立完整的棲地和生態資料庫。」

 

1425505_734639929896921_1995530154_n
魚塭旁刻意挖的壕溝,自成紅樹林生態系(攝影/林慧貞)

景觀大橋貫穿,鳥類天堂恐變調

計劃進行到第三年,越來越多物種發現這個天堂,黑面琵鷺的數量也慢慢恢復,然而,台南大學對面、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七股路段高架橋工程,卻讓這個好不容易開啓的計劃,蒙上一層陰影。

在總統馬英九12項愛台建設中,其中一項就是連接台61線與台江大道的曾文溪景觀橋,這座橋正好穿過台南大學七股校區,一旦蓋起來,80公頃的生態樂園至少減少15公頃,更別說後續交通衍生出的噪音汙染。

今年九月,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七股路段高架橋動工,巨大噪音已經嚇跑不少鳥類,連接台61線與台江大道的曾文溪景觀橋仍在環評,不過台南大學已經允諾提供校地,屆時,這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世外桃源,恐將再度面臨生態浩劫。

1393927_734642193230028_734497006_n
遠方施工中的高架橋已經干擾到鳥類生活,未來還可能破壞台管處好不容易建立的生態系(攝影/林慧貞)

註:

【保育最前線】 感謝大家熱情支持「來自友善黑面琵鷺魚塭」虱目魚罐頭 合作社目前在推廣期間有提供郵局的郵寄服務,但是運費要麻煩大家負擔了

(1)目前罐頭一罐100元 一個禮盒是三罐裝300元
(2)郵局便利箱5號 可裝1盒 65元 便利箱2號 可裝2盒 80元 便利箱3號 可裝3-6盒 110元 (超過六盒我們再找其他較划算的貨運)
(3) 戶名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員工消費合作社
劃撥帳號 31612908 ATM轉帳帳號 台北富邦銀行 674-102-022972
(4)可先跟合作社聯繫確認 電話 06-788 0220轉123
電子郵件 yiying@cpami.gov.tw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