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學生走進漁村 以「鎖管料理」來創業

昨日(2/17)上午,海洋大學學生實習餐廳開幕,推出結合在地漁村特色的鎖管料理,包括小卷米粉、鎖管包子、鎖管丸子。從食材採買、料理到店面經營,海大學生一手包辦,每週一到五中午都有在賣。

海洋大學附近海域 鎖管是主要漁獲之一

在基隆八尺門海濱的海洋大學,附近漁村常見漁產之一就是鎖管,海大附近的海域也是重要的鎖管產卵地。

海大校長張清風認為,學生要學創業,除了在教室上課,更重要的是能走出學校跟在地產業結合。去年張清風與海大同仁走訪基隆八斗子長潭里漁村,討論學校與社區合作的可能,「讓海大學生到漁村蹲點,漁村也與海大合作建立行銷品牌,這過程中也讓學生鍛鍊學習如何創業」。

海洋大學參與教育部的「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育成平台試辦計畫」,招募海大的學生團隊參與計畫,其中三個學生團隊選擇在校內實習餐廳營運,結合在地漁村特產,推出小卷米粉、鎖管丸子、鎖管包等特色料理。

三個學生團隊賣的鎖管料理,使用的鎖管都是來自於長潭里漁村的漁獲,而校方為了協助學生在餐廳經營步上軌道,也邀請在地社區的前輩來指導,包括漁娘工作室負責人林素卿、媽媽咪呀披薩廚房的老闆。

1001263_820702614612177_1923399368_n
海大學生團隊結合在地漁村特色,推出小卷米粉、鎖管餐包、鎖管丸子等鎖管料理。 提供/海洋大學

學生開賣鎖管料理 首日完售

1939448_820707611278344_396178827_n
鎖管丸子燒 提供/海洋大學

販賣小卷米粉的「學生老闆」,是海大航運管理系的學生林煜崴,他說為了開幕準備的一大鍋米粉,裡頭有用豬骨、蘿蔔、昆布等食材熬煮而成的高湯,以及在地漁獲鎖管,「我們賣的米粉湯的特色就是,完全用天然食材,不加味精,而且每一碗米粉湯裡頭都有一整隻鎖管」。

研發鎖管包的林韋良,目前就讀海大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一開始是想「開發方便帶著吃的鎖管美食」,因此嘗試將鎖管包在麵團中烤成餐包,「吃鎖管餐包要注意喔,小心裡面爆漿出來的餡料會燙口」。

至於鎖管丸子,則是由海大食品科學系碩士班的學生負責,他們將鎖管漿做成丸子,外頭裹上麵包粉後再油炸。鎖管丸子團隊負責學生陳慶真說:「鎖管丸吃起吃起來外酥內Q,而且每一口都可以吃到鎖管。」

學生團隊的鎖管料理價格很親民,在海大綜合三館一樓開張的第一天,鎖管料理全部賣光光。他們的售價為,米粉一份五十,丸子一份四十,餐包一份二十。不只學生捧場,海大職員陳銘仁也說:「真的很好吃,很快就賣光了,吃不到的只能明天再來買了。」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說,這次的創新創業計畫,結合在地特色,將鎖管漁業當做創業主題,透過學生的創意與熱情,讓好的水產品做適度加工,研發出更多類型的產品。

1796503_820702081278897_1593316525_n
海大學生向在地社區學習,嘗試結合在地特色,將鎖管漁業當做創業主題。 提供/海洋大學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