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全穀­­­­「辨識標籤」可行嗎?

      田龜計畫為了讓消費者很容易辨識「全穀­­­­」或「全穀食品」,正在評估使用「全穀­­­­」或「全穀食品」辨識標籤的可行性,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如圖所示,「辨識標籤」和「成分說明」不同,前者是以圖案代表,後者是以文字說明。例如,GMP的圖案是「辨識標籤」;產品的文字標示,像「紫米、薏仁、紅藜」則是「成分說明」。貼上「辨識標籤」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快速辨識該產品是不是「全穀­­­­」或「全穀食品」,不用再花時間細讀密密麻麻、小小字體的「成分說明」,方便消費者快速購買。

辨識標籤和成分說明
辨識標籤和成分說明

        「全穀­­­­」若是來自本土農地,脫殼後仍保有麩皮、胚芽、胚乳等三部分,消費者用肉眼應可辨識,若有「全穀­­­­辨識標籤」幫忙,消費者更能安心購買。

      「全穀食品」是以「全穀­­­­」做原料加工而成,加工過程多了些或少了些甚麼成分,就很難肉眼辨識,使用「全穀食品標籤」似乎困難多多。

      田龜計畫想先試用「全穀標籤」在自己生產的紫米、小米、蕎麥、燕麥、薏仁、紅藜等全穀,「全穀食品標籤」則等待時機比較成熟時,再來試用。

        歡迎任何建議,特別是有「全穀標籤」需求的農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