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用手工果醬 募集中途的喵喵汪汪幸福基金

很多人和我一樣,從小就愛把路邊的可愛動物撿回家,小孩不懂得照顧動物,只希望他們不必在街頭流浪,被咬成紅豆冰的小腿肚和媽媽斥責的聲音,是我從小的記憶。或許是小時候的願望沒有滿足,每當見到楚楚可憐的喵喵和汪汪,心裡頭總是悲戚。

(在邊境手作坊製作手工果醬,心裡想的願每隻狗狗都能這樣開心地笑著奔跑,在鮮活農市設計CI時,特地請設計師加上的意象)

(在邊境手作坊製作手工果醬,心裡想的願每隻狗狗都能這樣開心地笑著奔跑,在鮮活農市設計CI時,特地請設計師加上的意象)

中年後有些能力,遇上需要的貓狗,總要幫忙醫療、打理和尋找好人家,半農半工的收入逐漸入不敷出,動物照顧也所費不眥,怎麼辦?心裡發起小小的聲音,採用農園裡和農友的四季有機水果製作手工果醬來結緣吧。我做果醬,一來是為了保存水果的原味,二來是要呈現純天然不添加的農產加工品的色香味,還有希望能貼補一些收入。總有喵喵和汪汪在還沒找到新家前,需要照料,就把銷售果醬一部分的收入充作他們幸福中途基金吧。

咖咖雨中撈起暫居Me棗居

咖咖雨中撈起暫居Me棗居

最近需要幸福加分的咖咖,是5/18我去農夫市集銷售回家的路上,從滂沱大雨中撈起的咖啡色小狗。雨勢很大,我費力的從雨刷中找尋道路線,卻看到一隻快速飛奔在道路分隔線上的毛毛狗,緊急停車後,咖咖立刻跑到車門邊來,撈他上車,我們兩個已經濕透。看慣了家裡4M邊境犬姊妹大小,咖咖真是迷你小犬。個頭小聲勢卻是不輸陣,前一刻才淋濕發抖邋遢的咖咖,洗澡後卻向好奇靠近的4M姊姊低吼。

4M姊妹已經把我家塞滿了,沒有足夠的手撫摸第五隻小狗,再來面臨忙碌的紅棗產季,也沒辦法再收編咖咖了。為了讓他擁有更多的愛,幫咖咖找到類似「夾克」和「Ori」那樣幸福的新家,是我應該要做的事情。

夾克,是我大學畢業後第一年工作的中秋節前夕在家門口拾回的小狗,黑白夾雜灰毛的他,光禿禿的頭和發臭的身體,我把他拎起帶去看醫生,心想會不會病得太嚴重?我才剛領到公司發的中秋節禮金夠用嗎?幸好,福大命大的夾克大約一兩個月大,流浪的日子讓他灰頭土臉引起皮膚病,經過治療就能健康了。當年,最愛看吉米哈利「大地之歌」獸醫生涯趣事的我,決定為他取個如同書中聰明獨立的狗狗一樣的名字:夾克。

夾克運氣很好,爸爸的雕刻徒弟洪先生事業有成,有天來訪,看到剛洗好澡的夾克毛絨絨恢復該有的梗犬滿頭毛髮的樣子,當下喜愛上他,從此,夾克過著如王子般的好日子,天天有上等的肉塊大餐,洪先生對他一輩子的呵護,讓我感恩。將近20多年的往事,倍覺溫馨。之後每撿到一隻狗還是貓,總希望都有這樣的好運道。

黑皮,是我陪同事去領養回來的小狗,但一天就被同事退貨,義務接手了黑皮,有著柴犬血統的善良與忠心。養大的黑皮,家裡公寓不夠大,爸爸開工廠朋友願意收留她。在工廠裡工作的大嬸,對黑皮疼愛有加,每天燉五花肉來給她打牙祭。黑皮天生就是好狗會看家,每天下班,總會陪大嬸步行到公車站,看著她離去再自己走回家。後來,大嬸決定回山上照顧家人,黑皮也就跟著奔放大自然,有一次,我們專程去看黑皮,她開心得好像我是她的老朋友,想起來,還真是泛淚。

我相信有的動物會有本能替自己找到可以幫助他們的人類,而我們人類有義務對有需要的同類和異類伸出手。

Ori拾獲的第一天

Ori拾獲的第一天

Ori,小得不像足齡的喵喵,在寒冬裡,不知怎麼地來到我的紅棗園附近,喵喵叫了一整天,直到我傍晚工作完回家,她用盡最大的力氣喵~,我出來查看,她立刻跑來磨蹭我的雨鞋,是啦,她在說:我叫了一整天,你才回來! 因為有著漂亮的菊花斑紋,我給她叫做Ori,蕭瑟的寒風裡,Ori暫居Mia小時候的運輸籠,我用打碎的碎紙鋪上紙盒,餵她吃家裡僅有的狗飼料,Ori很認真地吃完了,窩在碎紙堆裡安靜入睡。

Ori暫時把辦公室安穩當居2010年

Ori暫時把辦公室安穩當居2010年

媽媽對於我的「拾荒」任務逐漸練就淡定的功夫,但要證明我有節制的控制家裡的狗口數,Ori跟著我北上辦公室。我不太懂得照顧喵喵,新開業的康廷動物醫院廖醫師很幫忙,同意讓Ori晚上住在動物醫院,白天,我同事輪流去接送她。醫生笑說兩個月大的Ori好像幼兒園等待家長接送的寶貝。潑辣、愛玩、跳上跳下是喵喵的本色。愛捲曲窩睡在大人的腿上,那陣子,被Ori睡到的人都很捨不得起身走動,深怕吵醒甜蜜夢中的她。Ori在治療好鼻頭的皮膚病和寄生蟲後,同事幫忙PO到PPT版上,很順利找到新家。送走Ori,辦公室又變得空蕩蕩的感覺。

同事一起照顧Ori

同事一起照顧Ori

Ori正式畢業成功送養

Ori正式畢業成功送養

Ori之後,暫時沒有小浪浪上門來,農園的工作異常忙碌,偶而只能幫忙狗友接送需要中途的狗狗去安置。姑姑和我一樣,看到路上瘦扁的狗狗總要趕回家煮頓好吃的,送去給他們吃,是不得已中的辦法。

我愛邊境牧羊犬的聰明獨立,但Mia的先天眼疾讓我痛哭流涕好長一段時間,在傷痛中逐步培養的療癒能力,是因為自己可以幫忙更多的狗狗而彌補,加上結識了一群熱血有情的狗友,七年來,從Mia增加了咩、Moni和米粒,收養邊境棄犬的原因,在於我學會了解他們的特性,在農園裡提供他們喜愛的大自然生活。然而,「慢慢」卻是今年讓我最傷感的邊境犬了。

慢慢,在102年底,大家最歡樂期待跨年的日子裡,在新北市汐止被通報抓進了新店的安坑收容所。和Mia一樣眼睛生了病的慢慢,想必慌恐無助,她無聲無息在山頂幾乎無人煙的收容所待了四個多月,收容所一直不忍將她排入安樂死的名單。一群邊境犬好友決定伸出援手,大家接力救援,我剛好不遠,可以撥空上山去接她出來。荒煙漫草的山路上僅容一車四個輪胎過去。填完收養資料,準備將慢慢移出,但她害怕極了,收容所的員工耗費了一點時間套上他最害怕的繩子終於把她關入我帶來的籠子。一路上,我和她說話,毛髮糾結惡臭的慢慢,有幸遇到了好心的美容師姊妹,幫她清洗和剃毛乾淨,我再遠送到台中去健康檢查和安排中途收容。

接到了慢慢,我心裡很想哭,她想必對世間是絕望了,即使好心的美容師也被她咬了幾個洞,在後送台中的路上,我不斷跟她說話:你要慢慢來喔,不要怕。因此,才想到先稱呼她慢慢。慢慢的眼疾醫療勢必一大筆費用,我心裡盤算著自己能夠奉上的能力,靈機一動,或許就用慢慢手工果醬來集資愛心吧,一點一滴可以聚沙成塔。很不幸地的,慢慢沒有等到幸福的終點站,她在隔離後即將送去中途的那天發生意外走了,我們一群人真是傷心。唯一能安慰的,是在那10多天隔離的日子裡,邊境好友安排了一個任她自由活動安靜且舒適的家,慢慢從害怕人到願意靠近人的身邊坐著。有著足夠她吃不必爭搶的新鮮食物,慢慢終於在最後離開的日子,有著尊嚴的對待。因為對Mia的移情作用,我對於慢慢很難釋懷,老是想著她看不見的歲月是怎麼和收容所的狗狗爭食,如何在寒流中度過的。

直到上周在路上撈起的咖咖,稍稍填補了這個心裡的洞。咖咖的身世還是謎,四個月大才在換牙的小狗,為何雨天中不怕危險狂奔在車輛快速奔馳的道路上?帶有名犬血統貴賓和梗犬的混和體,咖咖圓滾滾的眼睛很有神,活潑像個跳豆的開朗個性,完全沒有街頭流浪的陰影和畏縮。帶回到辦公室,同事們爭相寵愛,但找個好家庭,才是他最幸福的歸宿。

咖咖剛來到辦公室的逗趣配合裝可憐模樣

咖咖剛來到辦公室的逗趣配合裝可憐模樣

咖咖的臉毛胡喳喳,有神的大眼睛被遮住了,等待新家的一周來,愛狗的同事忙進忙出,帶他來上下班,為頑皮的他把屎把尿,掏腰包買狗糧和零嘴,還有玩具,真是對大家深深感謝。一周來驅內外寄生蟲,昨天打完第一次的預防注射,美容師幫他修剪整齊,戴上藍色小領巾,是了,咖咖要代表過去和未來需要救援的貓狗拍上幾張幸福中途基金手工果醬的廣告照。

醫生幫咖咖打第一劑預防針

醫生幫咖咖打第一劑預防針

慢慢果醬變成了咖咖開心果醬

慢慢果醬變成了咖咖開心果醬

每一瓶手工果醬重量120公克,售價200元,我會留存每瓶30元充作基金,用來提供咖咖這樣緊急救助喵喵和汪汪的醫療和照顧基本費用。

這個社會有許多人生病,媒體成天討論著炒作的新聞與謾罵的話題,似乎想要引動更多的衝突,但有更多良善的人願意付出,我想要快樂,希望每一隻路過我們身邊的狗狗和貓貓都幸福,即使在路上走著,他們也能安心的有家人陪伴在後。

我們提供邊境犬自在活動在紅棗園的福利

我們提供邊境犬自在活動在紅棗園的福利

手工果醬部分收入充作中途基金,從慢慢果醬變成了咖咖果醬,咖咖也很快卸下代言,因為辦公室的首席設計師阿政一家人都愛狗,昨天帶回去試養就留下成為家犬了。今早,我們收拾好咖咖的玩具、零食、狗糧,一部分交給阿政,一部分為下一個需要的狗狗留著。

如果你願意付出,也喜愛手工果醬的天然風味和健康,可以這樣來訂購

四季水果入味的手工果醬

四季水果入味的手工果醬

Me棗居手工果醬系列:

四季水果醬-已通過有機加工驗證有六款,隨季節水果收成而新鮮製作,還有隨季節上場有機的水果,使用富含礦物質的有機砂糖(巴拉圭進口),不使用精鍊高純度的冰糖。

Me棗居的手工果醬用4M狗狗來代表

Me棗居的手工果醬用4M狗狗來代表

1.有機黃梅果醬:採用南投國姓鄉天然野放,在純淨一千公尺海拔森林中不做任何施肥與用藥的有機黃梅製作,有著濃郁的梅香及酸溜溜的口感,適合愛酸的人

飽滿散發香氣的黃梅

2.有機芭樂黃梅果醬:採用紅棗園裡在欉紅的紅心芭樂和土芭樂,搭配黃梅的豐富果膠,芭樂刻意切丁,一口就能吃到芭樂的香氣與梅的酸甘甜

3.有機洛神果醬:採用Me棗居自耕的有機洛神或是鄰近有機農友的有機洛神製作,洛神富含花青素,新鮮洛神有鮮美的酸甘,有別於曬乾的熟成味道

4.有機洛神黃梅雙醬:將黃梅與洛神果醬製作成雙層,可以一瓶吃到兩種果醬的風味

喜愛洛神的紅花與豐富的果膠

喜愛洛神的紅花與豐富的果膠

5.有機紅棗醬:採用有機日曬紅棗,去籽去皮磨成的果泥,並加入少許有機栽培的龍眼乾肉,棗泥的香甜中有著桂圓濃厚的香醇

6.金棗黃梅果醬:視Me棗居金棗收成製作有機果醬或是採用其他有機農場生產的金棗。金棗甜美,橘皮是柑橘類中少有的甘甜果類。金棗爽口潤喉搭配黃梅生津助消化。

7.金棗鳳梨果醬:使用有機金鑽鳳梨與金棗,兩種甜美果實融合溫柔甘順的滋味,切丁的鳳梨果肉有彈性,可以吃到鳳梨的香甜與金棗的甘味

8.桑椹草莓果醬:使用有機桑椹與無農藥栽培的草莓,紫黑色的桑椹花青素高,含超強抗氧化能力,搭配香氣風味濃郁的豐香草莓,讓果醬入口層次更多元

9.金棗果醬:使用有機栽培的金棗,去籽後的棗皮和果肉慢火熬煮出豐富的果膠,加入有機砂糖,不論炎夏與寒冬,都是溫性潤喉的好吃果物。

10.有機轉型期洛神花釀:喜歡洛神蜜餞卻不喜歡鹹味或纖維粗硬的口感,用糖水冰鎮醃漬的洛神花最爽口,最能吃到滑順Q軟的洛神花,清爽不甜膩,花釀的果汁可以加水沖泡或作為沙拉淋醬使用。

手工果醬可以這樣吃:

五穀雜糧配上水果及果醬

五穀雜糧配上水果及果醬

1.水果沙拉淋醬:將豆類或五穀蒸熟,搭配蘋果或水蜜桃,番茄或其他水果、堅果、果乾等,加入一點優格,將果醬淋入些許在頂部,是非常開胃的營養蔬食。保證大人小孩都喜愛,愛酸的人可以選擇黃梅系列的果醬;喜歡香氣和甜味的,可以選擇紅棗、金棗和鳳梨系列

純天然的手工果醬最搭夏日水果沙拉

純天然的手工果醬最搭夏日水果沙拉

2.天然鮮果汁或果茶:取果醬一大匙,加入其他水果和蜂蜜,放入果汁機打勻,或是將果醬加入沖泡好的紅茶或綠茶,都是很方便的好吃方式。也可以直接加水放入搖搖杯,變成果汁喝

花釀採用最新鮮的洛神糖漬

花釀採用最新鮮的洛神糖漬

3.麵包糕點抹醬:果醬抹上天然發酵烘培的麵包,讓天然果物的果酸與甜味增加麵包入口的好滋味,是最常見的食用方式。

保存方式:

食物越新鮮吃越好,請小量採購,吃完再買,讓家裡的冰箱保存越新鮮的食物越好。

我們的手工果醬一般來說放置一年都不會壞,但水果中的糖分會逐漸氧化褐變,使得原來的天然色素變得比較深,沒那麼鮮豔。因此,建議果醬都能夠在半年內吃完,開封後一定要放冰箱冷藏。

幸福中途基金資助方式:

1.網路訂購:歡迎到鮮活農市網站或門市購買,我們就會自動將每瓶售價的30元放入基金,定期公布在網頁上。宅配或其他大量訂購也歡迎與鮮活農市聯繫:02-23017165轉318

2.農夫市集:新北市板橋的致理農學市集、台中中興大學周日的MIT農夫市集

為幸福中途基金捐出手工果醬製作所得

為幸福中途基金捐出手工果醬製作所得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讓街上需要幫助的貓狗找到新家前,都能有妥善的中途照顧,讓他們通往幸福的道路,不需要颳風日曬雨淋,面臨車水馬龍的危險,請你利用購買手工果醬的同時,一起成為喵喵汪汪的幸福推手。一小瓶果醬,請你一起來為人類最好伴侶的幸福做點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