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寶西瓜一期一會 慶祝土地免徵收

昨天是苗栗灣寶社區第12屆西瓜節,從西濱道路沿著海岸反方向進入後龍灣寶社區,一顆顆飽滿的西瓜安靜地躺在地上曬日光浴,但龍雲宮已經熱鬧滾滾,5、60位從台灣北中南東前來的「灣寶好朋友」,或咬著西瓜,或大啖當地社區媽媽烹煮的南瓜米粉,聚精會神聽著洪箱分享抵抗徵收的甘苦談,而她口中重複的,仍是這幾年來的不知道說過幾百次的感言:「感謝大家來西瓜節,沒有社會幫忙,沒有現在的灣寶。」

比賽誰是吐籽神射手,西瓜節笑聲連連

10460725_863389830355263_7413794025724292375_n
小朋友垂涎欲滴的看著西瓜汁

2011年灣寶擋下苗栗縣政府的開發案,抗爭運動中的靈魂人物、時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洪箱被封為「俠女」,但去年她遭逢喪夫之痛,加上社區經費、人力不足,讓已經辦了10年的西瓜節差點喊卡,幸虧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協助舉辦迷你西瓜節,讓傳統延續。

今年灣寶社區主辦的西瓜節再度復活,昨天一早農民就載來一大卡車西瓜,手起刀落從不停歇,大人小孩一口接一口,直接坐在田邊吃了起來,一邊大讚好有水份;社區還辦起「吐西瓜籽神射手大賽」,一人一碗比賽誰命中的西瓜子多,難度可不低,一不小心就會吐到別人碗裡,洪箱也下場試身手,結果只吐中3顆,讓她大嘆吐籽比吃西瓜還難。現場笑聲不斷,第一名吐中16顆,博得滿堂彩。

農民在現場也擺出各種沒有用農藥的西瓜,除了體積圓胖的西瓜「華寶」,還有迷你的「甜美人」,大家族、小家庭一網打盡;午餐則是當地自種南瓜,配上苗栗頭份尖山米粉,以及社區媽媽的好手藝。只收取銅板價50元,大方讓民眾吃到飽。

這樣的熱情,不只是農人對土地的回饋,更是灣寶對一路相挺的支持者,最深沈的感激。自從開始抗爭後,苗栗縣政府就不再補助灣寶西瓜節,去年規模縮小,連帳篷、市集都沒搭,卻還是來了1、200人,讓主婦聯盟十分驚訝,灣寶社區看到民眾的熱情,今年說什麼也要辦下去,主婦聯盟也力挺到底,特地將本來在台中舉辦的「綠學堂」論壇,移師到灣寶,巧合的是,這週主題正好是「找回消逝的農村」。

一如往常打著赤腳的洪箱,和穿著綠色T恤的社區發展協會成員,穿梭在人群中,逢人就問:「吃西瓜了沒,趕快去拿!」 倒是洪箱忙得連午餐都來不及吃,一面確認活動流程,一面和遠道而來的朋友打招呼,遇到有人關心問吃飽沒,她笑著拿起一塊西瓜,直說沒關係,「我從小愛吃西瓜,吃西瓜就飽了啦。」

10366060_863389707021942_6361426212607466658_n
吐籽比賽難倒不少人,還可能吐到別人碗中

續辦西瓜節,社區、社會一起學習

10325372_863392757021637_1026430103724815172_n
現任灣保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洪箱,提到抗爭成功總不忘感謝社會大眾的支持

雖然嘴巴說沒關係,但這是洪箱在丈夫過世後,第一個自己主持的活動,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在主婦聯盟綠學堂論壇上,洪箱憶起去年過世的丈夫張木村,仍數度紅了眼眶。

她本來還開玩笑說,自己很好命也很懶惰,老公都把事情安排得好好的,完全不用擔心,但一想起以前都是老公拿麥克風,如今只剩她一人,不禁哽咽落淚。許多民眾露出不捨表情,「箱姨加油」的聲音源源不絕。

擦乾眼淚後,她堅強地說,老公過世後,必須自己安排各種農事、活動,常常睡不著覺,才發現原來這就是責任,人生活到50歲,才開始學習對土地、社會的愛,但也因此學會很多事。她坦言,辦西瓜節不容易,經費拮据,需要毅力堅持下去,以前大家都自掏腰包,現在慢慢比較好,社區一起學習,希望讓更多人來到這片土地,「我們都只是這塊土地暫時的經營者,一口氣沒了,什麼也帶不走。」

早在論壇開始前,從各地慕名而來的民眾,就將洪箱圍成一圈,她也不斷重複,如果沒有老師、學生、社會大眾的幫忙,抗爭不會成功;灣寶社區已組成共耕班,目前有10位農民轉型不用農藥,運動的腳步從未停歇。

主婦聯盟理事主席許秀嬌說,每到夏天,社員都很期待和灣寶西瓜節的一期一會,希望活動能繼續辦下去。

辦「西瓜花」時段,大聲譙出心中怒火

昨天有不少自救會成員前來共襄盛舉,包括桃園機場A7自救會、竹南崎頂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等等,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林樂昕說,看到這麼多老朋友很高興,但一方面又為了徵收案擔憂,政府以自由貿易之名,大舉進口農作物,輕視農村、民主價值,隨意徵收,但氣候越來越極端,政府應保全農地,才能維持糧食不虞匱乏。

徵收案烽火連天,今年西瓜節,洪箱輸人不輸陣,仿照318佔領立法院的大腸花,開闢「西瓜花」時段,訴求「個人造業個人擔」,讓民眾大聲幹譙發洩怒氣,她率先開砲,大罵政府沒公道,「馬英九、行政院、調查局,我看不起你」。

不過大家似乎很客氣,沒聽到太多需要消音的髒話,最後麥克風傳到農陣成員蔡培慧,她豪氣地說:「我要幹譙的對象只有一個,那就是浮濫徵收土地的苗栗縣長劉政鴻,幹幹幹。」

好吃西瓜,花紋開、敲起來響

10303743_863388897022023_9111923258104345983_n
農民教消費者怎麼挑西瓜,花紋要開、敲起來聲音響

今年灣寶受到大雨影響,收成時間比往年晚,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幸雄說,西瓜開花結果期遭逢大雨,生產力消失一半,收成不是很好,但依舊鮮甜好吃。

他也傳授挑西瓜撇步,首先是表皮花紋要開,花紋太密表示熟度還不夠;第二招是聽聲音,拍起來聲音響亮,不要太沈。灣寶西瓜正值產季,民眾有空可到當地走走,抱顆西瓜回家配夏天。

10375901_863389080355338_3002460887928535928_n
灣寶是砂質土壤,西瓜種起來鮮甜細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