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衛、環三部會罕見共同澄清戴奧辛鴨為偶發

衛福部、農委會與環保署,於今(11)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說明7月28日驗出的戴奧辛超標鴨隻乃為單一偶發事件,三部會署於隔天召開緊急應變會議之後,即擴大調查該鴨攤上游共8家養殖場中的鴨隻、飼料與周遭環境,且進行移動管制,調查結果均未發現超標。

出席記者會之三部會發言人,分別為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陳淑玲、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以及受託執行戴奧辛檢測的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主任李俊璋。

食藥署副處長姜郁美表示,從民國93年至今,政府持續檢測與監控全台各地的戴奧辛含量,由食藥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執行食品戴奧辛調查及風險評估,分為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共七個區域,進行攝食暴露風險評估。至102年共完成2369件食品及人體戴奧辛含量調查,歷年所查驗之60件鴨肉均無超標情形。

本年度7月28日檢測出之戴奧辛含量超標鴨隻,即是在今年度對高屏地區進行監測時所查出,本次抽察項目共計120件,包括水畜產品45件、五穀雜糧31件、蔬果22 件、加工食品22件。該鴨隻的戴奧辛當量濃度為15.1皮克/克脂肪,相較於管制標準1.75皮克/克脂肪,約為8.6倍。供應商當日售出的同批鴨約1400隻,可能來源為8家養殖場。

除調查8家養鴨場均未發現超標,食藥署並於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區,進行了兩梯共20件市售鴨之抽驗,農委會則抽驗飼料廠及養鴨場內的飼料共10件樣本,戴奧辛含量均未超標。環保署抽驗養鴨場環境介質,包括土壤、底泥與池水共25件樣本,戴奧辛含量也低於環境管制標準。

出席記者會官員表示,由於本次戴奧辛鴨的抽驗結果為點狀污染,非塊狀或線狀分佈,環境抽檢也無超標或異常,且已經過一再的檢驗,因此檢測就此告一段落,不會再有複驗。

負責檢驗之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主任李俊璋也表示,放養的禽畜較易發生個別受到環境污染的情況,而國外也曾有雞蛋的戴奧辛含量至20-30皮克/克脂肪的單一偶發汙染事件。

10639684_10152618054237420_5736228189146844753_n
右起: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李俊璋主任、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陳淑玲、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攝影/黃福惠)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