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抽驗,鋁鍋八成不合乎歐盟標準,韓國經典雙耳泡麵鍋超標15倍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70件鋁製、鐵氟龍、不鏽鋼鍋具,品質檢測雖全部符合國內法規,但我國法規標準僅有鉛和銻,若以較嚴的歐洲國家法規標準,檢驗鉛、鎘、鉻、鎳、錳、鋁,高達11件重金屬溶出超過標準,其中又以鋁製鍋具最嚴重,10件就有8件鋁溶出量超標,「經典雙耳韓國泡麵鍋」更超過歐洲標準15倍以上。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提醒消費者,切勿一鍋用到底,煮酸性食物不要用鋁鍋,以免溶出重金屬。

8成鋁鍋,鋁溶出量超過歐洲規範

天氣漸涼,許多人想吃熱騰騰的火鍋,不過北市衛生局今早公佈金屬廚具檢驗結果,發現有些鍋具承載高溫、酸性物質,會溶出過量重金屬。

衛生局抽驗10件鋁鍋,以3%醋酸,100℃煮30分鐘,有8件鋁溶出量超過歐洲指引標準的5ppm,包含來自韓國的「經典雙耳韓國泡麵鍋」,鋁溶出量高達76.93ppm、中國的「RHINO K-32 Camping Pot超輕鋁合金單鍋」也有65.28ppm、平價百貨商店「大創」販售的「大創單柄鍋」則有48.65ppm、日商「宜得利」的「NITORI雪平鍋(20 cm)」30.4ppm。

13

 

14

40件不鏽鋼鍋具,參考義大利不鏽鋼食品容器規範進行重金屬鉻、鎳、錳的溶出試驗,同樣以3%醋酸、100℃煮30分鐘,有3件不符歐盟規範;鐵氟籠鍋具則全數過關。

不合格的不修鋼鍋具,來自家樂福的「430不鏽鋼雙耳湯鍋(28 cm)」鉻溶出量為0.79ppm,超過歐洲指引規範的0.25ppm;愛買販售的「PRIMA高級(雙耳)304不鏽鋼湯鍋」,以及SOGO忠孝本館的「喜莉多不鏽鋼系列-單把湯鍋」,鎳溶出量分別為0.16和0.19,些微超出指引規範的0.14 ppm。

不過邱秀儀強調,這些鍋具都符合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定,鉛含量在10%以下、銻5%以下,這次採用較嚴的歐洲規範,只是給民眾參考,有些國家甚至連標準都還沒有。

目前衛福部對於金屬鍋具的標準,只涵蓋鉛和銻,這次卻驗出鋁、鉻、鎳等重金屬,未來是否納入更多重金屬標準?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還沒收到北市衛生局的報告,要先了解狀況後再來討論。

15

(合格名單因篇幅長,請點選這裡閱讀)

煮菜不要一鍋用到底,鋁鍋忌煮酸物

不鏽鋼製鍋具會因鉻、鎳、錳等成分含量高低,有201、304、430等不同規格,目前並未強制要求標示,這次衛生局檢驗40項產品,有28項主動標示,但其中1件「NITORI不鏽鋼長把鍋(18 cm)」鉻含量標示18%,檢出鉻含量為16.63%。

304的不鏽鋼,錳含量比201低,成本相對較高,邱秀儀表示,這次抽樣發現1000元以上的不鏽鋼,大多標示為304系列鍋具,若民眾有疑慮,不用選擇最高價的鍋品,只要認清有完整標示的鍋具就好。

他提醒民眾不要「一鍋用到底」,鋁鍋不耐高溫和酸,東南亞會將鋁鍋用來盛裝涼拌菜、煮水或蒸熟等,煮酸辣湯等酸性物質,少用鋁鍋較保險;不鏽鋼較耐高溫,炒菜則可選擇鐵氟龍,但洗鍋時不要用鋼刷,以免破壞塗層,使用軟刷較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