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薯條供應商申請基改馬鈴薯種植獲准,我國尚未收到申請書

基改疑慮未明,西方國家始終未通過主食作物的基改申請,不過美國農業部上週五通過Simplot公司的基改馬鈴薯商業種植案,由於這家公司是麥當勞薯條供應商,引發國際關注;我國馬鈴薯三分之二靠進口,衛福部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基改馬鈴薯申請案,倘若未來真的開放進口,一定會要求散裝的馬鈴薯、薯條明確標示。

基改馬鈴薯宣稱減少致癌物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衛報》報導,馬鈴薯在高溫油炸時,會釋放出丙烯醯胺(Acrylamide),可能導致癌症,Simplot公司的基改馬鈴薯,不像其他基改作物,移植細菌或抗除草劑DNA,而是採RNA干擾方式,結合另一款馬鈴薯的基因片段,抑制某些基因,可在油炸時減少50%~75%丙烯醯胺,讓薯條更健康。

這款馬鈴薯也能減緩運送時,因碰撞造成的外皮損傷,Simplot公司已經著手準備,申請加拿大、墨西哥、日本,以及其他亞州國家的輸入許可。諷刺的是,這個馬鈴薯被取名為「天生馬鈴薯」(Innate potato)。

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馬鈴薯年產量6.3萬噸,只佔國人消費量三分之一,速食店裡的薯條、加工廠做的洋芋片多從國外進口,因為台灣種出來的馬鈴薯形狀圓短,溫帶的長條型馬鈴薯比較適合截切。

台灣尚未收到基改馬鈴薯申請

不過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基改馬鈴薯的申請,所有基改作物進入台灣,都必須遵照「基因改造食品安全性評估方法」,提交書面資料,交由「基因改造食品審議小組」評估健康風險,同時檢驗品系,安全無虞者,才能核發查驗登記許可證,允許進口,資料完整度決定審核速度,不過整個工作期程約360天,只要廠商提出申請,食藥署就會受理。

台灣尚未核准種植基改作物,不過允許輸入的品系總共有71件,54件是基改玉米、其餘17件都是基改黃豆,多半被植入抗除草劑基因,其中國際知名農藥公司孟山都,就佔了超過三分之一。

食藥署承諾,薯條用基改原料一定要標示

先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只規定,包裝食品若含5%以上的基改成分,必須明確標示,今年修法後擴及散裝食品,含基改成分也限縮到3%,不過須標示的食品種類、販售地點,由食藥署公告,初步鎖定散裝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花、豆乾等等,2017年實施。

Simplot是麥當勞主要供應商,許多民眾關心未來是否不知不覺吃到基改薯條,潘志寬表示,若Simplot公司取得查驗登記許可,食藥署也會連帶制定邊境查驗和標示方法,由初步原料做成的產品,一定會優先要求標示含基改成分。也就是說,麥當勞若使用,未來必須在店裡標示,此薯條含基改成分。

除了初步加工,台灣人常吃的冬粉,也經常使用精製過的馬鈴薯澱粉,取代較貴的綠豆澱粉,潘志寬說,馬鈴薯澱粉若含基改成分,未來應該也會列入標示範圍,只是其精製成分較高,含基改片段少,公告順序會比較後面。

國外消費者醖釀連署,要求麥當勞拒用

雖然這款基改馬鈴薯標榜健康,不過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表示,丙烯醯胺的健康風險還不確定,國際上只證實動物吃了會致癌,人體則尚未有定論,「為了不確定的事情,引發另一種基改風險,這樣值得嗎?」

他指出,很多東西在高溫120度烹煮時,都會釋出丙烯醯胺,包括薯條、洋芋片、麵包、咖啡、加州李、梨乾等等,但像用煮的米飯、蕃薯就不會,因此維持健康最好的方法,是少吃油炸東西。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食品安全中心的資深科學家 Doug Gurian-Sherman認為,RNA干擾技術仍有許多未知數,基改馬鈴薯雖然宣稱可減少丙烯醯胺,但也可能同時抑制抗病蟲害的基因,讓農藥使用量增加,之後可能會上法庭,要求美國撤銷基改馬鈴薯的許可。

郭華仁說,已有團體醖釀連署,要求麥當勞拒用基改馬鈴薯,台灣還沒進入申請階段,消費者應該效法國外,儘早對麥當勞施壓,拒絕風險不明的基改薯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