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全台豆製品恐怕都染二甲基黃 原料疑來自大陸

德昌豆乾遭香港驗出含有致癌風險化學物質「二甲基黃」,經過追查,原料來自台南市芊鑫實業社販售的「芊鑫豆製品乳化劑」,銷售給彰化的豆製品業者。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乳化劑廣泛使用於豆製品的製作過程,他非常擔心全台大多數豆製品恐怕都使用到「二甲基黃」。

葉彥伯:國內食品安全檢驗單位,不能停留在檢驗已知的化學物質

10847783_10205446045694546_1625721283472215977_n
芊鑫豆製品乳化劑包裝外觀(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葉彥伯說,豆乾是國內衛生單位例行性的抽驗重點,每年檢驗件數不下於上萬件,但主要檢驗項目為防腐劑(過氧化氫、苯甲酸、甲醛)以及是否使用工業級色素「皂黃(Metanli yellow)」染色,過去從未檢驗出二甲基黃,但這次是由香港檢驗出來通報我國才發現。

對此葉彥伯強調,國內的食品安全檢驗單位不能只停留在檢驗已知的化學物質,還必須針對檢驗過程中所發現的不尋常反應,建立探索追究的能力,才能讓違法添加物現形。

葉彥伯表示,德昌豆乾遭到香港驗出含有工業色素「二甲基黃」訊息傳回國內後,食品稽查人員從豆乾的製作步驟當中,逐步追溯找出可能添加的來源。他說,豆乾的製作步驟為黃豆磨成豆漿後,會添加凝固劑或乳化劑凝結成豆腦,再製作成豆腐,經過壓製後進行染色、切片與油炸,才會形成豆乾或油皮。

他說,原本以為二甲基黃是在染色的過程中使用,但是豆乾成品的顏色比二甲基黃還深,理論上不需要用到染色劑。經過追查,才發現二甲基黃是在豆漿凝結成豆腦時所添加的乳化劑中發現,目的是要讓豆製品的色澤美觀,下游廠商不必再染色。

1456107_10205446068175108_7202195128492567133_n
彰化縣衛生局從豆類製品製成當中,調查二甲基黃的可能來源,結果在豆漿凝固成豆腦所使用的乳化劑中發現。(圖/葉彥伯提供)

二甲基黃原料可能進口自中國 禁止使用於台灣食品加工

經過溯源追查,發現二甲基黃在國內最源頭的供應廠商是台北市敦煇實業以進口工業級染料(染色劑)名義進口後,分別於103年9、10月販售40公斤「黃P-2G」給台南市的化工業者「榮美有限公司」,再由榮美有限公司轉賣給芊鑫實業社製成「芊鑫豆製品乳化劑」,賣給台中市的批發商「松順行」。彰化縣的豆製品加工業者「久元企業社」向松順行購入「芊鑫豆製品乳化劑」,所製成的豆包或油皮,再賣給台中市的德昌公司加工製成豆乾。

葉彥伯推測,二甲基黃的原料很可能進口自中國大陸。他說,稽查人員追查時,發現台南市化工業者「榮美有限公司」賣給芊鑫實業社二甲基黃時,出貨單上寫著solvent yellow 2(甲基黃的別名),但芊鑫實業社以為是食用色素Yellow 2G,添加入豆製品乳化劑。Yellow 2G是一種食用色素,雖然毒性甚低,但可能會引起氣喘或阿斯匹靈不耐受症(aspirin intolerance),所以包括我國在內,許多國家都禁用。

業者雖然宣稱是賣的是食用色素,但經過檢驗,成分是二甲基黃。二甲基黃早期曾經被用來作為人造奶油染黃,或是用於酸菜、芥菜、黃蘿蔔、糖果等染色,後來因致癌風險高,所以被禁用。因此,無論是Yellow 2G或是二甲基黃,都禁止使用於台灣的食品加工。

10423302_10205446094535767_2870977507366661269_n
圖/葉彥伯提供

業者:從日據時代就開始加二甲基黃

82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攝影/林慧貞)

葉彥伯說,稽查人員問台南芊鑫實業社人員為何要加二甲基黃在豆製品乳化劑當中?得到的答案竟是這個很普遍,從日據時代就開始這樣加了。

「上一波油品食安事件影響是吃葷的,這一波豆製品食安事件影響是吃素的,」葉彥伯表示二甲基黃影響所及,豆包或油皮幾乎中獎,不只有大溪豆乾或黃大目,所以現在很傷腦筋,一公布的話,恐怕全台灣的豆乾都不能吃了。

這次是香港的衛生單位驗出台灣豆乾含有二甲基黃,但為何台灣衛生單位卻從未驗到?葉彥伯表示,目前食藥署尚未將二甲基黃列入豆製品的常規檢驗項目,也未公告二甲基黃的檢驗方法,過去檢驗豆製品的重點都放在防腐劑與是否使用工業用皂黃染色。

葉彥伯說,目前當務之急,除了要持續追蹤有多少豆類製品製造業者受到波及,化工業者將二甲基黃賣到那些下游,也應調查豆腐豆乾所使用的黃豆究竟是使用基改或是非基改,其標示是否符合規定。此外,化工原料業者如何加強管理,防止化工原料流入食品,也應該是食品安全管理的重點。

對於豆腐的製程,葉彥伯也建議食藥署應該盡速訂定食品級乳化劑、凝固劑的規範,調查不同乳化劑、凝固劑在豆類加工過程當中對於營養價值的影響。另外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檢驗單位應該盡速建立檢測未列為常規檢驗的違規添加物能力。

延伸閱讀  豆製品為何要加消泡劑?加入致癌染色劑毒遍全台豆乾

10868180_10205446214818774_330308535598256357_n
二甲基黃如何流入豆類加工?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