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檢局:台灣未檢出類坦布蘇病毒 呼籲業者若有發現需儘速通報

文/農委會防檢局

本次疫情送檢鴨場檢體同步檢測鴨隻產蛋下降症候群病毒(外界所稱坦布蘇病毒),迄今均為陰性,未有檢出案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本(3)日指出,近年於中國大陸造成蛋鴨急遽產蛋下降之新興動物傳染病為鴨隻產蛋下降症候群病毒(Duck egg drop syndrome virus;DEDSV)感染所致,該病毒隸屬黃病毒科,與坦布蘇病毒有高度相似性,被稱為類坦布蘇病毒(Tembusu related virus)。

該病毒可造成鴨隻急遽產蛋下降(5-10日降至剩10%或完全不產蛋)、死亡(依飼養管理及環境之好壞死亡率約5-10%)、突然退料不吃、綠色下痢便、癱瘓等神經症狀,對養鴨產業造成急遽損失。

由於前述等臨床狀況與禽流感相同,爰於本次疫情一開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簡稱畜衛所)即對送檢之鴨隻檢體同步檢測DEDSV,至今均未檢出陽性案例,另亦針對其他病癥較為相似之疾病如小病毒、環狀病毒等進行檢測,結果確認本波疫情係為禽流感所造成。為求謹慎,該所將持續對送檢案例進行鑑別診斷,以利早期偵測其他混合感染問題,提供防疫處置之參考。

禽流感疫情嚴峻期間,籲請業者發現疑似症狀時,儘速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即時釐清病因及處置

防檢局說明,中華民國養鴨協會於103年12月30日於全國性家禽流行性感冒檢討會議反映蛋鴨有產蛋下降異常時,即請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全面訪查輔導,針對DEDSV無法由肉眼辨識確認,亦請養鴨協會及產業輔導部門透過產業訊息管道輔導業者儘速送檢確認。

由於該病主要藉由接觸傳播而傳染,該局籲請養鴨業者若有出現疑似症狀時,切勿移動場內家禽,並即時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協處,釐清病因。另請業者避免至疫區國家參訪及接觸家禽,返國後需澈底清潔消毒,1週後始得進行相關操作,防範疫情入侵及發生。

防檢局表示,各地方動物防疫機關亦將儘速完成新型禽流感案例場周圍1公里範圍內之鴨場採檢監測工作,以確認鴨隻有無保毒媒介傳播,並即時處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