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前廢五金堆置出海口 環團批:國內廢棄物都處理不完,還想開放廢五金進口?

今年是聯合國公告的國際土壤年,不過台南社區大學二月卻發現安定農地被亂倒15噸廢棄物,去年也在二仁溪出海口橋下發現半世紀前的廢五金,反映了八個月,卻仍未清理完畢,任憑河流沖刷,昨天第六河川局才緊急用太空包打包,今天公部門將進行會勘;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批評,政府無法管控現有的廢棄物,近年又想開放廢五金進口,最後受害的是全體國民。

廢棄物清了八個月還沒好,早流入河裡

你曾想過壞掉的手機、電腦最後到哪裡去了嗎?台灣煉製技術發達,許多業者回收廢五金,提煉出黃金、銅等值錢的金屬,半世紀前,台灣曾大量進口其他國家不要的廢五金,是全世界最大的廢五金拆解中心,許多台南二仁溪灣里居民都藉此為生。

然而,燃燒廢五金也使當地空氣檢出高達0.2ppm的戴奧辛,濃度是垃圾焚化爐周界空氣中的數億倍,其排放的汙水也流入二仁溪,汙染底泥和水質,投入4、50億整治,至今仍無法清理乾淨,不時可見裸露的廢棄物,隨著河水沖刷漫流。

長期關注廢棄物汙染的台南社大,去年6月走訪二仁溪時,意外發現二仁溪出海口露出大量的廢五金,細看後發現是半世紀前的產物,「裡面有個很重的鍵盤,因為是用不鏽鋼零件,現在都是塑膠鍵盤了, 顯見這是很久以前留下來的東西。」晁瑞光說。

台南社大報請地方政府處理後,直到現在,廢棄物仍未完全清理完畢,有的甚至裸露在外,任憑河水沖刷,昨天第六河川局才緊急將裸露的廢五金暫時用太空包打包,並簡單確認範圍及深度,今天十點各部會將到場會勘。

10980721_997356430279397_7881858115991802256_n
半世紀前電子廢棄物露出於出海口(圖片提供/晁瑞光)

政府互踢皮球,全民買單

由於這塊地分屬台南市政府、國有財產署,堤岸內則由第六河川局管轄,台南市環保局要求第六河川局盡速清理,第六河川局卻哭窮說沒經費,希望國產署協助,互踢皮球。

晁瑞光說,相同的事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之前也有一個魚塭的土堤被水沖刷後,發現全埋著電子廢棄物,台南市環保局不願處理,最後由第六河川局出面,過了4年才清好。

此外,今年二月台南社大接到檢舉,安定農地被傾倒15噸經處理過的電子廢棄物下腳料,社大當場驗出超標的銅、鋅、鎳,但根據《廢棄物清理法》,因為找不到傾倒廢棄物的行為人,必須由土地管理人清除,台南社大初步估算,地主至少需自費15萬元。

與此同時,環保署前年卻準備將12項禁止輸入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改列成「一般事業廢棄物」,包括廢電線電纜、廢變壓器、廢電腦等,未來將可合法進口。

晁瑞光痛批,政府一再強調廢棄物進口可發展相關產業,但二仁溪過了5、60年都還沒處理好,又一再傳出農地被倒廢棄物,政府根本沒能力控管,「遊戲規則都是政府在訂,業者得到利益,出問題卻要老百姓買單。」

環保署:無修改廢棄物管理的打算

對此,環保署廢管處第三科科長顏振華表示,先前環保署曾檢討廢棄物管理方向,去年邀請環團、業者開徵詢會時,環團要求必須謹慎考量,因此目前仍在審慎評估,目前沒有要修改的打算。

至於受害地主要自行負擔清除費用,顏振華說,以法令來看,地主是土地管理人,若當初沒管理好,造成汙染疑慮就必須負責,如果今天被別人倒了廢棄物,地主自己想使用還是必須清除,也就是說,法令認為地主本來就要維護土地使用狀況。

10649719_995834593764914_8277260158210459426_n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在台南安定,南科及樹谷園區的旁邊農地上,偏僻小路迂迴的樹叢後農田邊,被倒了兩堆電子廢棄物處理過的殘渣,這是經破碎、處理過的,其中伴隨大量的底渣及汙泥,白色、灰色、綠色、褐色等等。環保署、 經濟部不是說沒問題? 為什麼隨便都可以發現這樣的汙染?過去的惡夢還沒清理完,現在又來新的,還開放國外的進口來台灣處理?(圖片提供/晁瑞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