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園圃不退場 加碼搭配QR-code 手機可看產地

農委會農糧署去年10月陸續查獲台北、高雄等地5件仿冒吉園圃標章案,意外引發標章退場的討論。為此,農糧署決定在7月全面推動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code)制度,在現有的吉園圃標章旁加上QR-code,讓消費者能更便利查到生產資訊,同時減少仿冒的可能。

過往吉園圃標章上僅印有9個編碼,消費者無法直接透過標章看到生產過程,除非將編碼記下,利用電腦上吉園圃產銷資訊網,再輸入編碼,才能看到生產者的相關資訊。不過,未來一旦導入追溯條碼,消費者可直接利用手機等行動載具掃描,輕鬆看到生產者的生產環境。

7月上路 吉園圃標章升級

農糧署主任秘書蘇茂祥表示,7月即將推出的QR-code制度是現有吉園圃標章的「升級版」。過往討論時,有農民因吉園圃標章將廢掉而恐慌,他強調,未來吉園圃標章仍然存在,結合QR-code後,標章會仿照「產銷履歷農產品」的設計,左半邊是吉園圃標章,右半邊是QR-code。

農糧署目前著眼吉園圃產銷班的農民進行推廣,個別農民也可向地方農會提出申請,蘇茂祥強調,7月這項制度並不需要申請費用,農民只要填妥表格、準備身分證明等文件便可,他認為,農民能自主管理產品安全,同時主動揭露生產資訊,是增進生產者與消費者間信任感的好方法。

加強查緝 每年3000件

未來農糧署也將加強查緝工作,以每年隨機抽驗3000件通過標章認證的農產品為目標,蘇茂祥表示,再好的認證標章都會有仿冒的可能,若有不肖業者執意違反,仍可依《商標法》相關規定查處,日前地方法院也都有陸續判決,有的處有期徒刑3個月、有的處拘役50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