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增三人染禽流感 一名病情危急 台灣尚未發現禽傳人

中國這五天連續新增三起人染上禽流感病例,其中兩起來自上海市,都是感染H7N9,一名患者病情危急;另有一起來自雲南的H5N1案例,患者已痊癒。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中國案例大多仍透過家禽傳播,還沒演變至大規模的人傳人,且這波疫情和台灣去年盛行的禽流感不同,台灣的禽流感案例僅限於家禽,沒有發現禽傳人。

H7N9禽流感造成227例死亡

疾管署表示,上海一名52歲男性病患,在3日確診H7N9,目前病況穩定,另一名37歲女性則在6日確診,但病情危急,該名女性患者是由江蘇省移入。

H7N9禽流感是家禽疾病,不過2013年首次在中國發現禽傳人案例,一路擴散到其他國家,2013年至今,全球總共有642起案例,其中中國有622例,香港13例,加拿大2例,馬來西亞1例,台灣有4例,兩例在2013年確診,兩例在2014年,患者都是從中國境外移入,其中有一人死亡,其他國家的患者也都是從中國境外移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3月3日全球已有227例死亡。

另外,中國2015年至今也累計5例H5N1禽傳人案例,分別為雲南省3例、江蘇省及四川省各1例。

周志浩表示,會感染人類的禽流感病毒主要是H5N1和H7N9,目前還不知道這幾個中國患者是否接觸過禽鳥,不過目前病毒都只是「有限的人傳人」,也就是可能在醫護時傳染,尚未演變成大規模人傳人,主要傳染途徑還是透過家禽。

疾管署:台灣尚未發現禽傳人

周志浩說,去年台灣爆發大規模的禽流感病毒,但和這次中國禽傳人的案例不同,疾管署監測數千名家禽飼主、清理業者等處理疫情的人,都沒有發現禽流感病毒。

全球自去年10月1日入秋以來,累計189例H7N9禽傳人案例,周志浩說,相較前幾年,今年中國H7N9案例相對趨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台灣已經把中國過去一個月來13個爆發過H7N9的地區,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Alert),分別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福建省、上海市、江西省、雲南省、貴州省、安徽省、山東省、湖南省、四川省;其他省市(不含港澳)為第一級「注意」(Watch),尚未有疫區被列入最三級、也就是最高等級的「警告」(Warning)。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中國務必落實手部及呼吸道衛生,並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