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強拆案2周年 農陣籲原地重建並檢討土地徵收條例

(照片/台灣農村陣線提供)
(照片/台灣農村陣線提供)

今天是苗栗大埔4戶強拆案2周年,面對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與最高行政法院分別在去年初和今年5月判決苗栗縣政府敗訴,前後任苗栗縣長仍無正面回應,台灣農村陣線發表聲明稿嚴正提出,縣府應公開道歉並原屋重建大埔4戶。

此外,農陣也呼籲各級政府應停止包含竹北台知園區等浮濫徵收個案,同時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程序,廢除區段徵收,實現土地正義。

5年前的怪手毀田導致大埔朱馮敏阿嬤喝農藥自殺,到2年前的今天,苗栗縣政府趁反徵收民眾北上陳情時,動員拆除包含張藥房等大埔4戶,間接造成張藥房男主人張森文疑憂鬱走上自殺之途,台灣農村陣線直言,大埔強拆是近年來徵收迫遷最惡劣的範例。

台灣農村陣線指出,雖然法院判決苗縣府敗訴,但前縣長劉政鴻始終堅持強拆大埔4戶是為了「拼經濟」,堅不認錯負責,現任縣長徐耀昌也「劉規徐隨」,寧願繼續浪費人民的納稅錢在法庭上替劉政鴻收拾爛攤子,也不願正視長久下來的錯誤。

而近期面對不少資料直指劉政鴻任內胡亂開發導致縣府虧空,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卻回應,任內開發的高鐵特定區等建設共創造了150億土地待售的價值,對此台灣農村陣線表示,此說法明確顯示地方派系以強徵人民廣開財源的事實,尤其當初以科學園區開發名義徵收的大埔地區,如今新建空屋林立,不少炒賣房地產的土地掮客進駐,都成為地方政商黑金勾結謀利的鐵證。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政府面對大埔強拆案非但沒有反省作為,反而變本加厲進行更大規模的包含竹北台知園區、桃園航空城、淡海二期等區段徵收,以台知案來看,預計徵收447公頃農地,其中作為產業用途的面積僅13%,住商區規劃卻高達3倍之多,且產業內容一變再變,不變的是堅持以區段徵收大規模掠奪人民土地,先射箭再畫靶,完全不符作為土地徵收前提的公益性、必要性與最後手段性原則。

台灣農村陣線認為,無論是大埔現狀或台知園區的規劃,顯見圈地亂象全台各地比比皆是,因此除了呼籲苗栗縣政府公開道歉,重建大埔4戶、停止浮濫徵收個案外,中央應立即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檢討程序,廢除被地方政府濫用作為炒作土地手段的區段徵收,落實土地正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