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發布今年首例漢他出血熱 北部傳統市場53歲男性攤商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國內今年首個感染漢他病毒出血熱的確定病例,該名個案為一名53歲在北部縣市的市場從事豬肉買賣的男性民眾,他在77日到11日間因發燒、噁心嘔吐、咽喉痛等症狀數度就醫,經醫院檢驗確定感染。

漢他病毒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一旦接觸像遭帶有病毒老鼠污染的塵土或被咬傷就很容易感染,疾管署呼籲,畜牧養殖與食品業者和一般民眾都需加強清潔工作,採取防鼠措施,降低疾病散播的風險。

疾管署指出,該名染上漢他病毒出血熱的個案經治療後已痊癒出院,同住接觸者目前均無疑似症狀,但因為個案妻子平時會隨行到市場工作,目前已安排採檢中。此外,地方衛生單位將至個案住家與工作地周邊進行捕鼠、滅鼠及民眾衛教等防治工作。

15年來共有15例 以男性、年輕風險最高

據疾管署歷年統計資料顯示,自2001年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5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其中男性感染風險高達93.3%,年齡層以20歲至29歲風險最高。而根據疾管署在2011年執行的「台灣5大都會地區重要鼠媒傳染病研究計畫」結果顯示,市場、夜市的住民和工作人員是感染漢他病毒的高危險群。

漢他病毒出血熱由感染漢他病毒所引起,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齧齒類動物,尤其是環境中的常見老鼠,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可能受到感染,而其潛伏期從數天至2個月不等,一般會出現發燒、頭痛、腹痛、倦怠等病症,嚴重者甚至會有不等程度的出血現象造成腎功能異常。

疾管署呼籲 落實防鼠三不政策

疾管署指出,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無論是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或食品工廠等業者都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落實防鼠三不政策,驅除建築物中的鼠類,此外,民眾平時應清理環境中老鼠容易窩藏的死角,多注意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同時妥善處理廚餘或動物飼料。

如果遇到鼠糞、尿需清理,疾管署呼籲,應先配戴口罩和橡膠手套,並用稀釋漂白水或酒精進行噴灑,等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

 國內許多市場或畜牧養殖場環境不佳,老鼠橫行,容易傳播漢他病毒。(圖/汪文豪攝影)

國內許多市場或畜牧養殖場環境不佳,老鼠橫行,容易傳播漢他病毒。(圖/汪文豪攝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