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斑蚊成蟲(圖/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蟲媒傳染病實驗室提供)
埃及斑蚊成蟲(圖/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蟲媒傳染病實驗室提供)

颱風過後 務必清除積水 避免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今(10)天是蘇迪勒颱風過境後的第一個工作天,街道、巷弄都可看見民眾在打掃清理的身影。不過現在同時也是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的好發季節,全台已有716見案例,其中以台南、高雄最為嚴重。地方衛生局提醒民眾,一定要注意屋簷、帆布和前後溝渠、巷弄,避免病媒蚊孳生。(圖/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蟲媒傳染病實驗室提供)

根據統計,目前最嚴重的屬台南市440起和高雄市185起確診案例,而台北市也有32例。登革熱俗稱「天狗熱」,目前無疫苗,依抗原性不同可分為一、二、三、四型,主要經由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叮咬而傳播,潛伏期約3到8天。如果民眾感染某一型登革熱,將終身對該型免疫,但若感染其他型別的登革熱,有可血性能引發出登革熱,死亡率可達20%。

一般而言登革熱產生發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等症狀,台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蔡玲珊表示,南市目前疫情集中在中西區、南區、東區等市區,和一般感冒差別在「登革熱不會流鼻水,且3天後四肢可能出現疹子,」因此建議民眾只要一到登革熱高風險區域旅遊,返家後出現類似病徵,就須趕緊就醫確認是否為登革熱。

要根除登革熱,最好的方式還是要清除孳生環境。蔡玲珊表示,清理原則不外乎積極巡視、倒出積水、清洗容器、刷除蟲卵四大原則。按往年經驗較常被忽略的就是屋簷槽,他建議民眾「可以向鄰近更高樓層借屋頂,由高處往下看就能清楚是否屋簷有堵塞、積水的狀況。」同時,居家使用的帆布因颱風吹起而皺褶,都會形成積水,給病媒蚊孳生的空間。

輪胎縫隙容易因雨積水而滋生病媒蚊。(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輪胎縫隙容易因雨積水而滋生病媒蚊。(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技正陳朝東則認為,集合住宅的「前庭後巷」因屬公共區域,民眾較不願意清掃,「但蚊子不會分是誰的住家,所以只要周圍有疑似蚊子生長的區域,就應該清掃。」他也提醒要將戶外的瓶罐、堆積物減量,保持環境清潔。

而清除病媒蚊孳生的環境,除有益於防治登革熱外,也能防止「日本腦炎」。和登革熱相同都靠蚊子傳播,但日本腦炎是以三斑家蚊為病媒蚊,主要發生於鄉村地區。由於帶病的三斑家蚊叮咬豬隻和禽鳥後可讓豬、鳥帶有病毒,再經未帶病毒的蚊子叮咬後,未帶病的蚊子又成為「病媒蚊」,以此傳染給人。臨床上可出現嘔吐、發燒等症狀,3天後可能出現痙攣、意識不清,目前可靠疫苗防治。

部分停水又復水的區域,應注意避免「負壓效應」導致水源汙染的狀況。由於停水時,居民若無關閉抽水馬達,讓馬達呈現「空抽」狀態,會讓管線向外「吸水」,一旦管線破裂,就有可能將汙水導入、引起水質汙染;同時,由於颱風造成溪水混濁,民眾應持續煮沸35分鐘後再行飲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