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修法「被」轉彎 陳保基:沒有壓力 農團痛批

農舍修法爭議不斷,不論藍綠立委都有反對修法的聲浪,農委會本預計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農舍起造人、承受人需具備農民資格(不含繼承、法拍、直系二等親贈送),今天卻出現大轉彎,承受人資格將切割,留待《農業發展條例》修法,表面上是提升法律位階,但辦法僅需行政單位公告即可實施,《農發條例》卻需經立法院三讀,短期內恐難通過。

台灣農村陣線、守護宜蘭工作坊批評,《農發條例》的立法精神是農地農用、農舍農用,本就可以在辦法中修正承受人資格,農陣發言人陳平軒批評,行政機關明知許多立委怕影響選情反對修法,仍送進立院,「根本是虛晃一招、大開倒車。」

行政院今早通過《農發條例》18條之1修正草案,農舍承受人需務農一年以上,但有農保、健保第三類保險者不在此限,也排除繼承、法拍、直系二等親贈送,但受贈者和拍定人不能有自用農舍。

內政部則擬在今天下午的部務會議,通過「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要求起造人需有農保或健保第三類(漁牧)資格,或出示農業經營相關證明。

修法轉彎?陳保基:沒有受到壓力

承受人資格是這次農舍修法的重點,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曾表示,《農發條例》規定農舍須為農用,農委會明確定義起造人資格,承受人當然得一併規定。

許多立委質疑,《農發條例》沒有規定承受人資格,「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是依《農發條例》制定的施行辦法,農委會卻逕自修改,有逾越母法的問題。

不過,農委會先前就曾經討論此問題,後來認為《農發條例》的精神是農地農用,沒有逾法問題,7月交由內政部預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草案。

陳保基今早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修法公告期間接到很多反應,《農發條例》僅規定起造人須為農民,但沒規範承受人資格,直接修改辦法恐引起爭議,「本來也可以直接修改辦法中的『其他應辦事項』,但考慮到人民權利義務, 因此把承受人資格放到《農發條例》修改。」

記者追問,修法是否受到大選壓力?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迴避回答便直接跳下一個問題;陳保基則在記者會結束後說,沒有受到壓力,立委只是誤會這樣農地就都不能蓋農舍了。

陳保基強調,這次修《農發條例》是由農委會主動提出,對於實際從農者完全不會受到影響,「我們禁掉的是把農舍當別墅炒作者」,呼籲朝野立委一起支持修法,為子孫留下淨土。

被問到農舍修法是否受到壓力轉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右)迴避問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左)則否認。(圖/林慧貞攝影)
被問到農舍修法是否受到壓力轉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右)迴避問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左)則否認。(圖/林慧貞攝影)

民團質疑行政院虛晃一招,大開倒車

明年適逢九合一大選,今年5月陳保基宣布修改農舍辦法後,便遭遇藍綠立委壓力,苗栗立委陳超明甚至直接表示「鄉下地價高一點不行嗎」,直言此時修法會影響選舉。

之後先是傳出修法「被暫緩」,直到7月才預告草案,8月農委會彙整意見後,放寬直系二等親、法拍可以免農民身份,此時又把農舍修正案「切割」,引發民間團體強烈反彈。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言人李寶蓮聽聞消息後,長嘆一口氣說,《農發條例》的立法精神本就是農舍農用,行政院只是不想擔責任,推給立法院,「立委怕失去選票,但這樣惡搞才會失去民心。」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陳平軒痛批,農舍農用本就包括建造、移轉、承受,行政院表面上強化了農舍修法的法律位階,實際上根本沒必要,且行政院早就知道立委反彈,刻意拖延阻擋,漠視法治,如今又送進立法院,根本是虛晃一招,大開倒車。

陳平軒強調,依據《農發條例》農地農用、農舍農用的精神,農委會本就可制定辦法,實施後如發現有必要提升法律位階,再來調整。

民團質疑法拍農舍有漏洞

李寶蓮另外質疑,修法排除法拍須有農民身份,但有心想賣的人可以設定抵押權,也就是說,買賣兩方可以說好,賣方向買方借錢,賣方以農舍抵押,還不出錢,買方就可自然而然接收農舍,甚至比農委會目前規定的五年轉移期限還要快。

宜蘭縣農業處處長楊文全認為,如果中央覺得有法制問題,宜蘭縣府對此表示尊重,也希望朝野立委能支持《農發條例》修正。

他補充,排除法拍確實是美中不足之處,但修法推進無法一步到位,必須一步一步來。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