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 阿里山茶產地標章由農會包裝張貼

想買正統阿里山高山茶,卻又擔心買到「假貨」嗎?嘉義縣政府自本月起修改「阿里山高山茶標章」申請流程,未來茶農生產的茶葉將統一由農會包裝、張貼標章,不再假農民之手,杜絕有心人士濫用標章貼紙的問題。

消費者未來購買時,除了認明阿里山高山茶標章和封籤外,紙盒拆開後的高山茶鋁袋包裝,未來將會標有嘉義縣政府的logo標誌,民眾確保這三項標示,買到劣質茶的機率將會大幅降低。

阿里山茶區一年產量約有3000萬噸,是台灣生產高山茶的重要產區之一。2005年,鑑於茶葉市場混亂,嘉義縣政府開始設計產地證明標章並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終於在2007年底通過,並於隔年開始宣導。

據統計,產地證明標章啟用以來,地方公所每年平均至少發放10萬張阿里山高山茶標章貼紙供茶農使用,但隨著近年進口茶大舉入侵,掛「阿里山高山茶」卻賣「進口劣等茶」的狀況逐漸浮現,嘉義縣農業處農務科長李秋瑩指出,尤其越南茶為球型、輕發酵,容易假冒販售。

過往茶農申請「阿里山高山茶產地證明標章」需先前往所在地鄉鎮公所繳交書面文件,後續農藥殘留抽驗、茶樣品評、茶廠管理等實質審查通過後,待認證茶葉加封後,茶農便可向地方公所申請包裝和標籤,自行張貼。

李秋瑩指出,除了少數茶農可能有轉賣標章的狀況外,農業處過去比較常發現的是下游茶販要求茶農賣茶時先不要貼標章,為了杜絕標章濫用,因此決定將貼標章的權利回歸到農會上,

李秋瑩表示,茶農送出書面文件和樣品後,需將茶葉送到阿里山鄉農會、梅山鄉農會或竹崎地區農會保管,待送驗通過後,縣農會將核發確實數量的標章給地方農會,藉時交由這三個農會統一包裝和張貼標章。

嘉義縣阿里山高山茶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