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的納豆選立委 馬躍‧比吼走遍部落發聲

「看!是那個很高的納豆要來了。」「是那個說要讓部落放3天假的人嗎?」長的像高挑版的藝人納豆,選民似乎一下子講不出他的名字,但是對他提出的政策卻很有印象,他是Mayaw Biho(馬躍‧比吼),2016年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的候選人。

在躍入選舉前,其實他已拍攝超過30支原住民紀錄片。即便「創作等身」,但他發現要真正改變原住民的困境,仍需從參選開始;無論是部落替代役、祭典假期,雖然4年前參選失利,但Mayaw Biho仍不放棄,這次投入3倍以上的力氣,力求走到沒去過的部落,傾聽原住民的需求。

新北市聯合豐年祭3
馬躍比吼競選辦公室提供

政府管理與部落主張南轅北轍

以「政府管理」角度出發的選舉制度,充分反映出原住民運動以來的主要訴求:原住民要當自己的主人;但自1990年代至今,一些運動訴求達到了,但「過去教育的錯誤觀念,在沒有重新挑戰的情況下,仍然沒有獲得改變。」

就好比一起起東海岸的大飯店開發計劃,從美麗灣、棕櫚灣到滿地富,許多族人北上抗爭;甚至在會場上族人更以阿美族語和環評主委溝通。

主委們雖言明「謝謝,雖然我聽不懂,不過我願意尊重發言的權利,」但族人總要問:「為何要使用我的土地,卻不是你們要派人當翻譯,和我溝通?」部落、原民永遠只是「名義上」的主人。

「2011年時全台因土地徵收的關係,正在凱道集結抗議,」Mayaw Biho說,那時他感觸到儘管自己的紀錄片「創作等身」,卻仍需更抽象的法律制度,才有辦法解決不平等的困境,因此於2012年時投入立委選舉。

「很多人都說,原住民不是有加分可以上大學嗎?不是可以有補助嗎?」但原住民從來要的從來只是「尊重」,不是「分數」和「補助」。

例如,現行法定節日卻和原住民的祭典毫無關係。當原住民返回部落時,常面臨無假可放、請假祭典的情況,Mayaw Biho說「如果部落有3天祭典假,既能讓原住民過屬於自己的節日,節日也才能回到原始的意義,而不是放假在家而已。」

12043027_559456947540562_4227058236768004925_n

青年返回原鄉服役,貢獻部落、傳承部落

要參選立委的Mayaw Biho,端出貼近原住民在地需求政策,其中以「部落替代役」最吸引年輕人注意。「年輕人要離開部落的機會很多,但要回到部落的機會卻很少。如果企業都能招募替代役,為何部落不可以?」

青年回到部落服役,不只能協助文史、語言保存工作,更能參與原始祭典,重新和鍵接起斷裂的部落文化,「他才有認同、能學族語、取族名,一步步的為部落帶來改變和傳承。」

12039264_569419089877681_517304374235227606_n

全台選區 + 10族選民 = 平地原住民立委

Mayaw Biho的選區是「平地原住民」,如果只從字面理解,會以為平地原住民指的是「平埔族」,但事實完全不是這麼簡單。

根據《原住民身分法》認定,在日治時期居住在「山地行政區」的原住民,就是山地原住民;而住在「平地行政區」的原住民,則是平地原住民。

但山地、平地的劃分,是取決於「道路之遠近」而非海拔高低,使得今天法律指稱的「平地原住民」,囊括了新竹關西的泰雅族、苗栗南庄、獅潭的賽夏族、台東卑南、太麻里的魯凱族等,以及所有的阿美族、卑南族、邵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

25萬名族人、10個原住民族和全台跑透透的選區,使得如何讓全台灣的平地原住民選民認識他,並爭取不同民族的選民支持?如何提出觀照地方的政見?這都是Mayaw Biho必然面臨的挑戰。

「以前他們不認識我,現在至少會說『那個說要有慶典3天假的人』要來部落了。」Mayaw Biho說,這次選舉也比上次投入近3倍的人力、物力和行程,「盡量去我以前沒去過的地方,聽部落家庭、長老的意見,而他們要的都很簡單,多是希望年輕人返鄉、有機會發表意見。」

聯合豐年祭會場上Mayaw Biho逐一拜訪每位族人,雖然都是初次見面,但選民仍熱情地說「快把牌子拿來拍,不然很像路人。」更大力向Mayaw Biho比個讚。(圖/潘子祁攝)
聯合豐年祭會場上Mayaw Biho逐一拜訪每位族人,雖然都是初次見面,但選民仍熱情地說「快把牌子拿來拍,不然很像路人。」更大力向Mayaw Biho比個讚。(圖/潘子祁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