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的蔥(二)

DSC_1444

11/19 是阿洪執行我開立的改善處方後的第七天。

阿洪來電說,好像沒改善,甚至還有一些蔥繼續在黃化與萎凋中。電話另一頭的他急切地問是不是要再追加一些肥與藥。

我不得不立刻丟下手邊的會議。我相信再晚一步,他一定又會下了一堆肥一堆藥。

誠如恩師 楊秀珠博士與 黃裕銘博士所言,這是一個過量施肥所致作物不健康的狀況,並非直接由病蟲害所致。

所以,施用再多的肥與藥也無法改善問題,而心急的阿洪不可能懂得這些道理。

我到現場,看到愁眉苦臉的阿洪。我有些擔心,還好他的兄弟習氣沒搬出來。

我請他蹲下來,我帶著阿洪去翻動田裡的青蔥,近距離嗅聞、觸摸與觀察,挖出一些相對衰弱的植株。

我領他一起體會他蔥田裡的變化。我們一起看到蔥管變厚了、粉層更厚了、顏色更鮮活了、新芽萌動更多了、連虛弱植株的根系也開始伸展了。

DSC_1453

 

DSC_1445

再三確認有轉機後,阿洪開始舒展眉頭地笑了。其實是大有進步,但他一時沒感受到,也不知如何觀察。

從種下去這批蔥的幾天後,每個鄰田的農友經過就告訴他。“這區蔥已沒救了,就耕除了吧!”

我今天還知道,他居然像小偷一般,常選在少有鄰人會經過的時間來下田,做完該做的事後就快閃,免得鄰人給他更多的指教與批評。雖覺不可思議,但我可體會他所感受的壓力。

因為總是快閃“偷看一下”,這幾天也一直沒機會蹲下認真看,所以,他一時看不出有何進展的差異。

性情中人的阿洪直說:我們一起去吃晚飯吧!我請客。

我說:等這片蔥收成時再吃飯吧。

我問阿洪,為什麼田區四個角落的蔥是相對健康與漂亮的?為什麼田區部分區域的蔥特別差,特別令人擔心?

思索一番後,我只帶他走一圈,他很快就給我正確答案。

他告訴我,每次下肥時,因機械操作方便性的問題,四個角落會下的少一些。

田區某些地方因整地不平整導致這些區域會積水、淹水後又再度積肥。

DSC_1479

DSC_1472

DSC_1476

我很高興這些答案是他自己體會後所說出來的。

我告訴他,再二周後這塊蔥園會變成他的驕傲與榮耀,請做好心理準。

大家拭目以待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