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偏鄉找老師 鹿樂募熱血專家

偏鄉缺師資,但更缺科技、藝術、生態等課外課程的老師。許多偏鄉學校反映,偏鄉教師幾乎「學科一把抓」,有時還兼孩子的「半個父母」,已無力負擔主科外的教學。為了解決人力需求,教育部自去(2014)年開辦偏鄉教師募「人」平台,預計要在1年內媒合國內10所偏鄉中小學對課外教學的需求。

馬祖(圖/鹿樂提供)(2)
透過鹿樂平台媒合馬祖校方需求,將虛擬實境設備、3D列印帶到偏鄉。(圖/鹿樂提供)

偏鄉缺課外、陪伴的教師

雖然離台北鬧區只有1小時車程,但夾在宜蘭、基隆中間的新北市平溪區,卻是個標準的偏鄉,一般民眾想得到的人口外流、高齡化、產業弱化、少子化等「偏鄉症頭」,平溪都有。

「像我們這種偏鄉學校,最缺的就是人力和陪伴。」十分國小的教導主任陳毅庭解釋,都市學校辦活動,家長出錢出力支持;但偏鄉的爸媽在外地工作,或是阿公阿嬤在務農,騰不出時間辦活動、陪孩子。

「有的阿公要照顧住院的阿嬤,乾脆把孩子寄在老師這裡照顧。」位於彰化縣二林鎮的香田國小教導主任蔡秋雄說,鄉村教師們堪稱孩子的「半個父母」,但也加重工作量,「所以我們很想找到有特殊專長的老師,來補足這一塊。」蔡秋雄直說,農村老了、兒時在樹上攀爬、田裡亂蹦的畫面也不再,「如果能找到會生態探索,或是『課外老師』,對我們來說幫助很大。」

偏鄉募人平台,熱情專家到校協助

幸運的是,這兩所學校分別在去年中和今年初,透過教育部的「鹿樂」平台找到合適的教師

鹿樂堪稱「教育版的人力銀行」,是教育部29個用來改善偏鄉教育問題的一項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劉吉軒說,透過網路平台,偏鄉中小學鉅細靡遺地把人力需求「廣告天下」,而有教育熱忱的專業人士,也可直接上鹿樂找尋適合的學校,滿足雙方所需。

像是常睿澤,雖然還在台灣大學昆蟲系求學,卻因對生態觀察極富興趣,不只輔修森林系的課程,還到師範大學向發現「夸父璀灰蝶」的學者徐堉峰學習;經十分國小錄取後,已經開設一個學期的生態課。

「雖然學校在森林裡,但孩子們對物種、環境卻不熟悉。」常睿澤說,原先學生對東北角常見的鐘萼木、白背櫟統稱叫「樹」,台灣藍鵲只能說出是「鳥」;但藉實際到校外走動、觀察、紀錄,學生已有基礎辨別的能力,也預計在下學期帶學生畫「生態地圖」。

「我們本來就希望孩子在畢業前有認識生態的能力,但一直缺乏人力著墨。」陳毅庭說,但透過媒合終於讓生態課兌現。

十分國小透過鹿樂,找到有專業知識的台大生擔任生態講師,學生才第一次認識到自己身處在「森林」中。(圖/鹿樂提供)
十分國小透過鹿樂,找到有專業知識的台大生擔任生態講師,學生才第一次認識到自己身處在「森林」中。(圖/鹿樂提供)

而香田國小也透過平台,讓長期合作的「鹿鳴米之母」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林彥蓉提供英語的補救教學,蔡秋雄說「還預計開設烘焙課,看孩子能不能做出興趣,以後唸高雄餐飲學校!」

香田國小(圖/鹿樂提供)
香田國小(圖/鹿樂提供)

平台協助媒合,協助學校發展計畫

劉吉軒說,受限於法律規範,鹿樂並不能提供具雇傭關係、勞務薪資的教職工作,只能以深度社區導覽、農作體驗、免費住宿等方式回饋志願者;因此雖然年輕老師不能親臨現場教書,但卻很適合已退休、或生態專家這類能兼半天課、一堂課的教師。

同時也為避免發生「找來的人不適任」,或「教學內容不符需求」的情形,平台會花3個月以上的時間認識校方、了解需求,而媒合過程中也將適時導入大學既有的教育資源、各補所長。

例如十分國小原本是希望「再蓋座生態花園」,但經過3、4個月的現場勘查,並和森林系、生態系專家諮詢後,認為十分國小位處於森林中,「走出校門就是最好的教室。」便調整原先需求,改招募欠缺的講師資源。

有時也會將大學中擁有的人脈、資源做串聯。例如馬祖的多所中小學曾提出欠缺科技教師資源的需求,而政大剛好承接科技部推廣3D列印技術的計畫,和校方確認好「這是我們想要的」,才由政大率資訊科學系的教學團到馬祖做三天兩誒夜的巡迴展演,「我想這也是大學實踐社會責任的方式。」劉吉軒說。

今年鹿樂計畫媒合10所偏鄉中小學的人力需求,而目前馬祖地區、十分國小已完成教學課程,而香田國小則預計在寒假過後的新學期開始新課程。

馬祖(圖/鹿樂提供)
透過鹿樂平台媒合馬祖校方需求,將虛擬實境設備、3D列印帶到偏鄉。(圖/鹿樂提供)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