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鋼鐵污染越南?國際團隊調查真相

今年4月越南中部河靜省到順化省沿海爆發大量魚群死亡,引發國際關注,越南官方調查魚群死因和海中毒藻、化學物質或重金屬有關,越南社會於是把矛頭指向河靜省沿海唯一的台塑鋼鐵廠,據了解,越南政府已委託國際團隊進行調查,報告最快本月出爐。

不過事發至今,台塑不願公開相關廢水處理資訊,遭越南人民和台灣民間團體撻伐,更趁今天台塑股東常會在王朝大飯店舉行,到場外抗議,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在會場中強調,台塑已和越南政府組成聯合調查團,邀請國際環境專家進行調查,等結果出爐一定會公布,「畢竟身為企業,我們也不願蒙受汙名。」

33
越南中部沿海爆發大量魚群死亡事件,矛頭指向台塑鋼鐵廠。照片轉載自亞洲時報,美國環保署提供。(圖片提供/美國環保署)

越南沿海大規模魚群死亡 禍首指向台塑鋼鐵廠

今年4月越南中部沿海200公里,約台灣一半海岸線,出現大規模魚群死亡,不僅衝擊當地漁業,還造成一位潛水員死亡,多位潛水員和誤食死魚的居民因身體不適而送醫。

據越南資源及環境部表示,當地數百萬噸魚群死亡是因海中毒藻的生態毒素、化學物質或重金屬所致。越南社會於是將矛頭指向今年初開始營運的台塑河靜鋼鐵廠,還帶著魚屍、手拿「Formosa get out Vietnam」上街抗議。

台塑河靜鋼鐵廠是越南目前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佔地廣達3000多公頃,主要持股為我國台塑集團與中鋼,分別持股70%與25%。河靜鋼鐵廠有一個直徑1.2公尺的廢水排放專管,從廠區一路向海外延伸1.3公里,距離海面深度為14.7公尺,4月初越南爆發死魚案時,便先從河靜省沿海開始,一路往南衝擊廣平、廣治和順化共4省。

4月底台塑河靜鋼鐵廠公關朱春帆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還提到,鋼鐵廠周邊很難有魚生存,居民必須在魚蝦跟鋼鐵廠間二擇一,此番言論引發越南社會公憤。

2016_0617_13551000

台塑河靜廠將成下一個污染RCA?

死魚事件紛擾至今,越南政府委託了國際團隊進行調查,結果預計本月出爐。台灣環保和人權團體為了要求台塑負起社會責任、公開內部廢水處理資訊,趁台塑17日在台北王朝大飯店舉辦年度股東常會時,於場外抗議。

現場一位來自越南河靜省的李光東表示,今年3月河靜沿岸就補不到魚,所以才選擇來台當漁工謀生,「我家鄉有親戚是潛水員,他說台塑排出的廢水有黑色跟黃色2種,一靠近就無法呼吸,也就那時候魚群開始大量死亡。」

李光東說,現在他在家鄉的親人都抓不到魚,就算抓到了也不敢吃,因為擔心吃了會生病。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表示,河靜省沿岸就只有台塑這家鋼鐵廠,越南社會合理懷疑死魚事件是台塑所致,有其原因,台塑若是冤枉的應該要主動提出讓各界信服的數據,公開廢水專管的監測資料,尤其河靜鋼鐵廠去年進口了384噸化學物質到越南,這些化學物質是什麼?毒性為何?都應盡快公布。

「難道台塑河靜鋼鐵廠要淪為下一個RCA?」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強調,民國50、60年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在桃園設廠,結果卻嚴重汙染廠區土壤和地下水,影響上千位員工的健康,直到現在官司都沒打完,而越南死魚事件發生至今,台塑集團遲遲不願公開相關資訊,台灣政府也沒積極作為,難保RCA事件在越南上演,未來數十年任越南人民奔波於官司訴訟中。

來自越南河靜省的李光東。
來自越南河靜省的李光東(攝影/郭琇真)

台塑:僅是投資非經營人 調查出爐將公布結果

今天下午台塑股東常會會場進行到「臨時動議」階段時,林仁惠以股東身分上台發言,她手拿越南沿岸死魚照片,要求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回應;林健男當場表示,台塑只是河靜廠的投資者,不是經營者,很難代為河靜廠發言。

但林健男強調,目前台塑已和越南政府組成聯合調查團,邀請國際環境專家進行調查,等調查結果出爐一定會統一公布,「畢竟身為企業,我們也不願蒙受汙名。」

至於台塑能否公開河靜廠進口化學毒物和廢水處理相關資料,林健男僅說,會轉達給河靜廠,現在無法回覆。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於股東會回應越南河靜鋼鐵廠死魚爭議。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於股東會回應越南河靜鋼鐵廠死魚爭議(攝影/郭琇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