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4成含防腐劑 高露潔全效專業美白等四牙膏有誇大之嫌

消基會針對市售30種牙膏抽驗,其中有4成產品含防腐劑,包含幼兒使用牙膏「酷咕鴨幼兒牙膏(綜合水果)」、「刷樂新幹線木醣醇兒童牙膏」等驗出可能導致兒童過動的苯甲酸(benzoic acid),另外「黑人超氟多效護理牙膏」水楊酸超標,「云南白藥薄荷牙膏」共檢出三種防腐劑,總含量為0.6321%。(完整30種產品名單請見文末)

另外,共有四件牙膏的廣告宣傳與實際內容不合,包含「高露潔全效專業美白」、「高露潔全效專業抗敏感牙膏」、「牙醫選夜用牙膏」、「日本獅王漬脫牙膏」,宣傳效果與成分無法對應,有誇大之嫌。

消基會於今年3月在台北屈臣氏、Tomod’s、小三美日、勝霖藥局等藥粧、藥局通路,共採樣牙膏商品共30件,針對產品標示、防腐劑含量、宣傳與成分對照等項目進行檢驗,發現如下:

一、防腐劑:四成不合格

次檢驗牙膏中酸類防腐劑與酯類防腐劑共4種,分別為苯甲酸、水楊酸、對羥苯甲酸、對羥基苯甲酸甲酯

(1)苯甲酸(容許值0.2%):4件驗出苯甲酸,均未超標。

苯甲酸(benzoic acid)可作為食品和化粧品的防腐劑,對細菌、黴菌等微生物有強烈毒性,對人體則可能產生輕度刺激、或導致兒童過動症。

本次驗出苯甲酸的商品為編號13「云南白藥薄荷牙膏」、編號14「刷樂新幹線木醣醇兒童牙膏」、編號18「牙醫選夜用牙膏」、編號19「酷咕鴨幼兒牙膏(綜合水果)」。

(2)水楊酸(容許值0.2%):5件驗出水楊酸,其中有兩件超出容許值。

水楊酸(salicylic acid)又名鄰羥基苯甲酸,可作為化粧品的防腐劑、並溶解皮膚角質,對細菌有抑制效果,對人體則可能產生刺激、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或過敏。

驗出水楊酸但未超標的商品分別為編號1「高露潔全效炭深潔凝露」、編號20「獅王細絲特磨抗敏感牙膏」、編號26「萊思藍光光速白牙膏」。

驗出水楊酸且超出容許值的商品分別為編號9「黑人超氟多效護理牙膏」、編號13「云南白藥薄荷牙膏」,後者甚至超標1倍。

(3)對羥苯甲酸、對羥基苯甲酸甲酯(總量容許值1.0%):7件商品檢出,均未超出容許值。

對羥基苯甲酸(4-hydroxybenzoic acid)可作為食品和化粧品的防腐劑,對人體可能產生刺激及過敏反應;另外它可能有雌激素效應,會促進乳癌細胞的生長,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

檢出對羥基苯甲酸的商品為編號11「德恩奈超氟防蛀+修護牙膏」、編號12「德恩奈兒童牙膏(草莓香口味)」、編號21「日本獅王漬脫牙膏」。

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 p-hydroxybenzoate)可作為食品和化粧品的防腐劑,對人體可能產生刺激及過敏反應,但普遍認為較為安全。

檢出對羥基苯甲酸及對羥基苯甲酸甲酯的商品為編號13「云南白藥薄荷牙膏」、編號15「保亦康潔白抗敏牙膏」、編號18「牙醫選夜用牙膏」、編號20 「獅王細絲特磨抗敏感牙膏」、編號21「日本獅王漬脫牙膏」。

編號13「云南白藥薄荷牙膏」,是驗出防腐劑總含量最高商品:共檢出三種防腐劑,總含量為0.6321%。

二、商品宣稱功效是否成分相對應:4件商品不合格

本次調查係從30件樣品中,抽樣14件,以INCI(International Nomenclature Cosmetic Ingredient,國際專業命名化粧品原料)成分表為標準,進行商品宣稱功效與商品外包裝全成分的比對(附表2)。依照牙膏商品的廣告功效,可分為「研磨清潔、礦化強健、紓緩敏感、淨白去垢」四類。

牙膏最重要的功能為輔助牙刷對牙齒表面的機械性清潔,亦即藉由研磨清潔的功能來刮除牙菌斑,以減少牙科疾病的發生,因此基本成分至少要包括研磨劑和界面活性劑。

比對結果發現,4件商品宣稱之功效,於牙膏軟管之標示中,查無對應成分。分別為編號2「高露潔全效專業美白」、編號3「高露潔全效專業抗敏感牙膏」、編號18「牙醫選夜用牙膏」、編號21「日本獅王漬脫牙膏」。

(1)編號2「高露潔全效專業美白牙膏」

商品外盒廣告文宣:「專業美白,去除表面牙漬,有效潔白牙齒。每日使用,牙齒更強健潔白。幫助舒緩牙齒敏感痠痛。」

因此,該商品應具備「研磨清潔、礦化強健、紓緩敏感、淨白去垢」四大功效,但對照成分表後,卻缺乏紓緩敏感、淨白去垢的相應成分。

(2)編號3「高露潔全效專業抗敏感牙膏」

商品外盒廣告文宣:「專業抗敏感,幫助舒緩牙齒敏感痠痛。口腔保護全面升級,經臨床驗證其獨特配方能形成防菌保護膜,12小時提供完整口腔防菌保護,減少口腔問題發生率。」

因此,該商品應具備「研磨清潔、礦化強健、紓緩敏感」三種功效。業者於網站揭露其抗敏專家系列產品,皆含專利配方精胺酸,及不溶性鈣化合物──碳酸鈣,但對照成分表後,卻查無紓緩敏感的相應成分。

(3)編號18「牙醫選夜用牙膏」

商品外盒廣告文宣:「適用任何牙齒問題的清潔保養;完美保護口腔健康,極適合植牙、牙齒矯正、牙周病、敏感牙齒者防護牙齒、牙齦健康。配合正確刷牙習慣可減少口臭、蛀牙、牙周病產生。」

因此,該商品應具備「研磨清潔、礦化強健、紓緩敏感」三種功效,但對照成分表後,卻缺乏礦化強健、紓緩敏感的相應成分。

(4)編號21「日本獅王漬脫牙膏」

商品外盒廣告文宣:「配合正確刷牙習慣,可以強除去除頑強齒垢及煙漬、咖啡與茶類帶來的牙齒染色,使牙齒潔白光亮。」

因此,該商品應具備「研磨清潔、淨白去垢」兩種功效,但對照成分表後,卻缺乏淨白去垢的相應成分。

消基會表示,現行法規對於牙膏的管理,區分為藥用牙膏與非藥用牙膏兩大類。含氟量1500 ppm以上,以及含毒劇成分的美白牙膏,即是「藥用牙膏」,屬衛福部食藥署管理。絕大部分的牙膏則是一般商品,屬經濟部商業司管理。

化粧品與一般商品,除了主管機關不同外,最大的差別是化粧品必須於外包裝標示全成分,而一般商品僅須於外包裝標示主要成分,容易讓民眾輕忽其中成分所暗藏的危機。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及化粧品法》的定義,化粧品為「依其使用目的,被擦、倒或或噴灑等其他方式被施用在人的身體達到清潔、美化、增加吸引力或是改變外觀的物品」,並無施用於人體內部或外部的區分。

歐盟化粧品指令規定之化粧品定義,則是「任何物質或準備,其使用目的是用來放置接觸不同的人體外部或是牙齒和口腔黏膜,專門或是主要目的是使該部位清潔、使增加香氣、改變外觀」等相關用途者。

消基會認為,將施用於人體的牙膏與一般清潔用品同樣歸於《商品標示法》範圍,適用同一套標準,顯然與國際法規脫鉤,相當不合時宜,應將牙膏列入化粧品範圍,由衛福部食藥署統一管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消基會針對市售30種牙膏提出調查結果(圖片提供/消基會)

附錄:30種採樣商品:(1)高露潔全效炭深潔凝露、(2)高露潔全效專業美白(3)高露潔全效專業抗敏感、(4)舒酸定極效酷涼配方、(5)舒酸定 True White美白抗敏牙膏 清新薄荷、(6)舒酸定 強化琺瑯質牙膏(學齡兒童專用)、(7)牙周適 牙齦護理牙膏、(8)黑人全亮白全效護理牙膏、(9)黑人超氟多效護理牙膏、(10)黑人專業護齦抗敏感牙膏、

(11)德恩奈超氟防蛀+修護牙膏、(12)德恩奈兒童牙膏(草莓香口味)、(13)云南白藥薄荷牙膏、(14)刷樂新幹線木糖醇兒童牙膏、(15)保亦康潔白抗敏牙膏、(16)愛樂齒極緻淨白牙膏-極緻薄荷、(17)愛樂齒淨白無瑕牙膏-薄荷、(18)牙醫選夜用牙膏、(19)酷咕鴨幼兒牙膏(綜合水果)、(20)獅王細絲特磨抗敏感牙膏、

(21)日本獅王漬脫牙膏、(22)三詩達藥用鹽牙膏、(23)花王Clear Clean 牙膏(薄荷)、(24)倍麗兒波力兒童牙膏(口香糖口味)、(25)雅雪舒口腔保健品、(26)萊思 藍光 光速白牙膏、(27)2080潔白牙膏、(28)Median〜86%強效淨白去垢牙膏(紅-綠茶)、(29)LG〜倍麗兒7效牙膏(藍色一般)、(30)ARM &HAMMER® 小蘇打抗敏牙膏-強化琺瑯質配方。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