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價雪崩 農民怒農委會放任進口 「高官才是真正的菜蟲」

文/上下游記者郭琇真、賴郁薇

高麗菜價持續下探,農民哀嘆血本無歸,目前彰化一公斤產地價已跌至4、5元、台北果菜市場批發價平均一公斤剩7元,「做工的錢都賠光了。」農民抨擊,農委會在颱風後,輔導進口高麗菜,光11月份就多出1600公噸,讓貿易商在缺菜期口袋賺飽,同時在10月底就放話,預告高麗菜價將崩盤,逼的農民提前採收,價格一路雪崩,卻直到12月26日才啟動「高麗菜外銷南韓輔導措施」,出口區區30噸,「這樣做法根本在搞死農民。」

在雲林種植約有15甲高麗菜的農民林佳新說,農委會在逼近高麗菜盛產期前,還讓貿易商進口高麗菜,根本在圖利這些人,他憤怒表示,農委會只知道要消除消費大眾的怒氣,國產菜量明明已經快回穩,卻還要進口,「真正的菜蟲就是這些農委會高官。」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由於高麗菜的進口量、國內種植量、以及市場批發價格散落在各單位手上,目前農委會正積極整合這些資訊,將盡快創立一個整合資訊平台,好更掌握菜價的變動。

農委會十月底預告高麗菜價格恐崩盤,農民擔心價跌,紛紛提前搶收(林佳新提供)
農委會十月底預告高麗菜價格恐崩盤,農民擔心價跌,紛紛提前搶收(林佳新提供)

農民:政府出手干預市場 11月還在進口高麗菜

今年高麗菜價跌得特別快,照正常產期來看,9月底梅姬颱風重創全台蔬菜產地後,經農民復耕,最快也要12月中高麗菜才會盛產,但因天氣熱蔬菜長的快,加上政府10月底就頻頻放話,預警產地高麗菜種植面積已超出需求100公頃,年底高麗菜價恐崩盤,逼得農民在11月底就提早搶收,導致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高麗菜價,在12月中一公斤就來到10元,昨天(30日)則下探至7元,產地更跌到4元。

林佳新觀察,農委會這次放任貿易商進口的量太大,導致12月初全聯、國軍都還在消耗這些進口高麗菜,國產高麗菜才會提前崩盤,彰化竹塘蔬菜產銷班第七班班長曾建和表示,政府十月底就在喊可能會崩盤,農民大家都怕再等下去會跌得更慘,「只要一有菜,大家就胡亂出,當然價格會跌更快。」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今年從10月下旬開始輔導地方果菜合作社、農會等農民團體進口高麗菜,透過滾動倉儲機制,11月就釋出1600公噸,再加上其他貿易商自行進口,讓高麗菜數量與價格回穩,提供消費需求。

全聯超市表示,在11月初之前有採購進口高麗菜,但12月中旬前已陸續完售。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配合農委會平抑菜價的貿易商周榮茂則指出,大概11月中就已沒有再進貨,存量也於12月前消化結束,應不至於影響國內菜價。

高麗菜價崩,產地價一公斤跌至4、5元,農民幾乎血本無歸(林佳新提供)
高麗菜價崩,產地價一公斤跌至4、5元,農民幾乎血本無歸(林佳新提供)

農民怨 貿易商賺飽飽,農民都沒賺到

除崩盤引發菜農不滿,也有農民表示,之前菜少、價格好的時候是被貿易商賺走,等到國產高麗菜開始上市後,價格開始大跌,國內農民又沒賺到,心理當然不平衡。

根據農委會數據,進口高麗菜成本每公斤約18至22元,11月的批發價大幅波動,11月1日到10日,高麗菜批發價平均每公斤30元上下,但11月10日至20日,菜價一路往上攀升,11月16日每公斤來到46.2元,台北二市批發價在11月15日甚至高達54.6元,農民怨,貿易商此時進場賣菜利潤高,再加上政府補助這些貿易商每公斤兩元的冷藏、進出庫耗損費,利潤豐厚。

以全國進口甘藍平均交易走勢圖來看,在11月20日的高點之後陸續下滑,不過11月25日也還有33.4元。隨著國產高麗菜搶收上市,價格直線下滑,到12月1日已來到18.3元,不過,此時進口數量也已消化殆盡,影響到的是正準備大出的國產高麗菜,一上市價格就一路下跌,原本想透過這季收成彌補颱風損失的農民,不但希望落空,甚至血本無歸。

農委會:會陸續外銷,大力推網路團購

農委會在11月25日曾公開表示,高麗菜盛產時每週將啟動兩貨櫃賣到新加坡(60公噸)也將與企業、網購業者洽談大宗整批購買,以網購搭贈方式銷售,但直到12月26日,農委會才宣布將外銷30公噸高麗菜到韓國,27日與網購業者合作,整整慢了一個月才展開行動,也讓農民質疑,農委會顧著喊話讓菜價跌,卻遲至崩盤、價格都死了,才出口30噸高麗菜到韓國,這是作秀還是送禮?

林佳新認為,既然台灣風災後向韓國進口蔬菜,那麼農委會是否該更積極與與韓國貿易協商,輔導農友種適合冬天外銷出口的蔬菜,遠比作秀式的出口更有意義。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日前出口30噸高麗菜到韓國只是政策性的宣示,這幾天陸續還有接到來自加拿大、馬來西亞、日本和新加坡的訂單,未來大約還會再出口100、200公噸的量,不會只有現在的30噸,此外,政府也會大力推銷網路團購高麗菜。

翁震炘表示,由於高麗菜的進口量、國內種植量、以及市場批發價格散落在各單位手上,目前農委會正積極整合這些資訊,希望能盡快創立一個整合資訊平台,好更掌握菜價的變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