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公也可以拍賣?!美濃社會文化的流失危機

拍賣伯公:鄉村人群互動平台的消除

卸下冬作,春苗正新,新年接替舊年而來,正月十五是暖冬以來最冷峭的一日,當大多數人都熱切地奔向都心欣賞華麗的煙火秀,美濃最老的幾個庄頭-瀰濃庄、龍肚庄、九芎林庄、竹頭背庄,卻以簡樸古意的祭天敬伯公三獻禮—「新年福」為全庄祈福。

然而,座落於美濃永安路315號(1048番地)的「瀰濃永安庄福廠伯公屋」,近來正面臨著被高雄市政府地政局以《地籍清理條例》標售的危機。一旦此事成真,將對永安庄伯公福廠的文化價值,造成不可回復的毀滅性影響,拍賣伯公土地的背後,更是凝聚鄉村人際網絡互動平台的一種消除,連動消失的還有客家人的飲食、祭典與傳統音樂文化。

祭拜
誦讀祭伯公祝文,由禮生、執事引領福首進行三獻禮。

伯公與福廠的文化意義

(一)美濃重要的文化地景

美濃人將土地公視為家中的長輩,以親切的「伯公」來稱呼,伯公信仰是當地心靈重要的寄託方式,人神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密,舉凡結婚、生子、考試、當兵等等人生重要階段,都會上香稟告伯公祈求保佑。因而美濃全鎮有大大小小將近300多座的伯公壇,錯落分佈在庄頭、庄尾、田間、田尾、水口,甚至在家族伙房也供奉伯公。至今長輩仍有每天到伯公壇上香的習慣,伯公壇也成為村民聚會聊天休閒、孩童嬉戲的去處。

里社真官
恭送瀰濃水口里社真官回壇,真官伯公位於河壩埔,美濃溪氾濫處,為水神與伯公信仰的融合。全台僅剩三座,三座均在美濃,已列為市定古蹟。

(二)伯公的過年儀式:入年駕

入年駕,是過年的祭伯公儀式。在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美濃的四個老聚落:瀰濃庄、龍肚庄、九芎林庄、竹頭背庄,都會將聚落範圍內的伯公迎入其庄中過年,一直要到元宵節舉辦完祭天、敬伯公的新年福,翌日中午登席食晝後,才送伯公回壇。其中,和其他聚落將伯公請入庄中主廟前搭壇祭祀不同,美濃永安聚落(舊稱「瀰濃庄」,又稱「永安庄」)下庄因無伯公壇,信仰中心廣善堂又偏遠於聚落外,為此特別搭建「伯公廠」,以辦理入年駕儀式,搭廠時間一年僅有二十天,平日則無廟無壇,是其最為特殊之處。

依據福首吳森榮保留的《永安庄伯公新年福彙》首條(1946年)資料,搭建福廠的時間,至少可追溯至1895年間,存在時間超過120年。為了放置搭建伯公廠的儀式用具,村民並集資在永安路315號的位置搭建造了伯公屋,是聚落中重要的文化資產。

螢幕快照 2017-02-19 下午4.33.34
伯公屋座落於永安路315號(1048番地),放置永安福廠入年駕的各種儀式用品。

(三)入年駕與「老」伯公

瀰濃庄入年駕、永安庄福廠供奉的伯公,均為清朝右堆客家人拓墾美濃開始,至日治期間永安聚落形成過程的「老伯公」。依時間次序為:林豐山昆仲拓墾靈山腳下的「開基伯公」、位於瀰濃圳旁的「蠻頭羅伯公」、重要灌溉埤塘美濃湖畔的「中圳糧埤伯公」、東門樓旁的「庄頭伯公」、瀰濃中庄渡口「花樹下伯公」、美濃溪對岸「柚仔(梓)林伯公」;銜接中、下庄,美濃湖排水橫溝匯入美濃溪口的「坑仔底伯公」;以及掌管水財的水神「瀰濃里社真官」;協助庄民擊退寇匪、位於下庄西柵門的「德勝爺」等九大神祇。這些伯公跨越福安、中圳、東門、泰安、合和、瀰濃六里,不以行政劃分區界,乃是依聚落活動而存在的歷史地景,背後均有豐富的地景故事。

螢幕快照 2017-02-19 下午4.15.51
迎請伯公入廠過年的小竹牌,七座伯公均為永安聚落重要的老伯公。

(四)一期一會,伯公祭儀與庄民生活

近年來,隨著鄉村人口老化,擔任福首的意願也逐漸降低。但店舖位置在永安庄福廠旁的新美榮餅鋪,第三代傳人「糖菓伯」吳森榮卻守著傳統不放。在永安庄入年駕前幾年就要劃下休止符時,糖菓伯邀集了同庄的曾玉府、宋廣吉接下福首職務。糖菓伯年歲已上七十,從小看著伯公儀式長大,早已默會祭儀的所有知識,不管是鐵工師傅組裝福廠、佈置伯公壇、天公壇,都在他的總指揮中逐一就序;店舖的前庭空間也恰恰做為八音師傅的休息區、午餐桌席擺設之處,緩解了搭廠永安路上、通道縮減一半的壓迫感。

理監事合照
伯公入年駕福首組織於於去年擴大,並正式立案為「永安庄福廠文化協會」。

依著福首多年共事的默契,曾玉府採買儀式需用的糖果餅乾、木耳、花生、金針、竹筍、米粉等菓品、過年期間香案的清潔;同樣位處下庄宋氏大家族的廣吉兄,則負責找鐵工搭建祭場「伯公廠」,以及籌備貨車請、送伯公;禮生潘文興書寫廠對、夜祭行禮誦讀平安祈福疏文;吳森榮則負責製作完神用的錢粄、桃粄以及新丁粄;祭儀音樂客家八音則由退休教師、美濃資深文史工作者謝宜文邀集;夜祭結束後的平安粥、翌日登席的桌菜則由美豐飯店劉紹興來掌廚。

可惜,清朝時期所遺留的「入年駕」民俗信仰,雖在日本殖民結束後得以恢復,卻正面臨現代國家對於民間資本治理的另一波衝擊。

美濃國中
美濃國中客家八音班學生協助入年駕的籌備事宜,實際參與在文化傳統中。

《地清條例》得「合法」拍賣伯公土地

下庄福廠與其伯公會承自1870年代李華妹成立的「福德爺會」,至少有146年歷史悠久,可謂永安庄僅存最古老的信仰組織模式。但是李華妹於1916年辭世後,管理人並未變更,戰後重登記更誤植為「林華妹」。去年中,糖菓伯透露伯公屋土地買賣的訊息,經查詢才知「福德爺會」土地被視為「無人土地」,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已依內政部《地籍清理條例》列冊拍賣。

《地籍清理條例》乃於1997年3月12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歷經多次修正,第一條開宗明義「為健全地籍管理,確保土地權利,促進土地利用,特制定本條例。」適用於「以神明會名義登記」等三種類型。而依據《地籍清理條例施行細則》第三章第十九條「神明會名義登記土地之清理規範」,若要延續「福德爺會」的土地權屬,須提出神明會現會員或信徒名冊、系統表及土地清冊,並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並完成審核,方得重新辦理登記並保留產權,否則可依法予以標售或處理。

曾玉府(曾光治)
民國51年改建的伯公屋,其紀念碑「建造放福神壇等器具等屋樂捐芳名」,有著福首曾玉府父親的名字曾光治。伯公屋的功用即是放置入年駕的儀式神器,若遭拍賣,將衝擊入年駕的舉辦。
螢幕快照 2017-02-19 下午5.35.24
不只是永安庄伯公,美濃地區還有許多等著被拍賣、處置的神明會土地。(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地政局,《瀰濃永安庄伯公祭祀空間研究調查計畫》團隊整理)

土地應回歸原有文化的公共使用

然而,清代遺留的社會組織「福德爺會」乃因祭祀伯公而起的組織,福首需經由村民認可、推派而產生,屬不成文法的民間舊有慣習。拍賣伯公的議題,突顯的是前現代清朝、日治時期在進入現代社會時,所產生的治理銜接上的鴻溝,故不應以釐清土地權屬的現代法規為唯一思考。

而且,「福德爺會 林華妹」的地價稅,從其子李新來到下庄望族宋永恭校長,後交由德勝公管理人劉正廷,至今仍年年繳納,並不能視為無人管理的土地。甚至,此一土地的功能性質雖是「私有」,但土地的使用目的,根基於庄民伯公信仰文化的「公共利益」。政府固可依法釐清地籍權屬,甚或收歸國有,但是一旦進入到「拍賣」程序,轉手為非伯公神明會組織之「個人」手中,勢必將嚴重衝擊美濃永安庄伯公福廠的百年文化。

福廠
福廠搭建的位置,就座落在下庄水橋旁。福廠是臨時建築物,早期以茅草葺頂、竹架構搭建,後來演變成屋身為木構架、屋蓋仍覆上茅草。依據福首吳森榮的描述,與二月祭共用的福廠木構架,三、四十年前,在二月祭期間遭大水沖走,因此才開始用鐵架與鐵皮浪板瓦搭設的形式。居民並保存了部分未遭沖走的木構件。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