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業者打造食品區塊鏈溯源 原料到製程全透明 一經登錄無法竄改

全球首創「食品區塊鏈溯源系統」正式上線!食品電商奧丁丁市集率先將「區塊鏈」技術導入食品溯源系統,並與祥圃實業、湧升海洋兩廠商合作建構示範模式;奧丁丁創辦人王俊凱再三強調,區塊鏈具備「不可竄改」的特性,增加了資訊的信度,「這讓食品溯源系統更有公信力。」

18595369_1462619253785917_8170445465284120399_o
奧丁丁規劃的Owlchain食品區塊鏈今(24)日宣布正式上線(攝影/賴郁薇)

祥圃:將動物飼料、施打疫苗等資訊每日記錄更新

身為奧丁丁首波合作對象,祥圃集團營運長吳季衡解釋現階段「食品區塊鏈溯源系統」的登錄情況,表示,目前祥圃集團從小豬、中豬、肉豬等不同階段豬隻所施打的動物疫苗、以及攝取的動物配方飼料供應商業者,另外從農場到分切加工、再到冷鏈物流、最後端上餐桌,每一端點的時間、溫度等生產資料都受到記錄、並加以登錄區塊鏈系統。

但記錄、登錄頻率才是掌握生產履歷是否趨於真實的關鍵,對此,吳季衡表示,祥圃內部本來就會以紙本「每天」記錄豬隻的餵飼情況,而進出貨記錄也會按批次記錄,「現在就只是要將每天的紙本資料輸入進系統,」目前正在努力將每日記錄在記錄後三天內更新完畢。

「農業生產者是很願意做好事的。」吳季衡表示,之所以願意投入食品區塊鏈追溯系統,就是要讓自家肉品能夠以更加公開、透明、具備公信力的管道讓外界檢視,「畢竟這一連串的生產資料一旦拋接到食品區塊鏈,就不能再更改。」盼能增加食安信心。

奧丁丁:「食品區塊鏈追溯系統」資訊經加密,無法事後竄改

但為何「食品區塊鏈追溯系統」在業者眼中是「公開、透明、具備公信力的追溯管道」?王俊凱解釋,區塊鏈技術是一種「多中心化的系統」,區塊鏈中各區塊資料會彼此扣連,「只要其中一個區塊的資料與其他區塊的資料不同,就會被抓出來、並予以修正成正確資料。」也因此,就算駭客駭入系統更動了一筆資料,該筆資料也會立刻被校正,以此做到公開、透明、無可竄改。

「且區塊鏈中的各區塊都會經過加密,而這數字加密的過程是不可逆的。」過去就讀電機碩士、曾在Google總部工作、專長就是「加密」的王俊凱信誓旦旦地表示。

然而,乍聽之下仍然無法理解「區塊鏈」如何做到「無可竄改」;王俊凱以「比特幣」的交易模式加以解釋,「像比特幣就是每一筆交易記錄都是一個節點,不可能我給了你十塊錢,最後你多了一百元。」應用在「食品生產追溯」也同理可證,「這樣的生產原料生產出多少量的食品,都是能夠扣在一起算出來的。」

「食安問題大多源於『原料不透明』,若能用區塊鏈記錄每一個生產細節,把節點記錄得非常清楚,自然對食安也是個保障。」王俊凱表示,未來可能有不同種類的生產者、原料進出口商、物流業者加入系統,就可能完整揭露產銷各環節資訊;而區塊鏈「不可更動資訊」的特性更增加食品生產追溯的可信度,「但業者也是要再三確認登錄的生產資料無誤,因為一旦輸入進去,也是無法更改。」就是因為「誰都改不了」,公信力才能大幅提升。

18671380_1462618673785975_8408092597026260117_o
奧丁丁創辦人王俊凱(攝影/賴郁薇)

湧升海洋:「追溯系統」應由民間推動、政府監督

「現在社會大眾都覺得,『建立追溯系統』是政府的事。」徐承堉指出,雖然過去自己如此深信不疑,「但我發現,這是錯的。」觀察世界上各大型系統都是由民間推動成功,政府只負責監督、管理該系統是否符合「良好追溯系統規範」即可;但現台灣政府把追溯系統攬在自己肩上,「這是很危險的,因為可能全世界都沒人這樣做。」

王俊凱也指出,目前政府仍是使用傳統中心資料庫,隨著資料量漸趨龐大,其管理、維護費用就會隨之升高;但若是由民間推動就不同了,「我們是一個科技公司,這些系統升級、維護成本本就是我們的必要成本,但我們付出成本,但也會以此獲利。」況且,區塊鏈各區塊節點因為有彼此加密、扣連,也不需要一直增加維護資訊安全的圍牆,成本都會受到控制。

「我們現在就是提供一套可能的新做法。」王俊凱表示,從這些示範合作廠商開始做起,讓社會大眾、政府看看這套系統是否可行、甚至是否可能擴大運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