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復興再添生力軍,高蛋白質台南10號問世

本土黃豆再添生力軍,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上週發表培育9年的大豆新品種「台南10號」,產量比現在主要種植的高雄選10號多一成,而且沒有加工業者詬病的黑色「肚臍眼」,適合做豆腐、味噌。農改場研究員吳昭慧表示,台南10號抗白粉病的特性很好,實驗田中高雄選10號九成染病,台南10號卻完全沒事,很有推廣潛力,今年秋作搜集種源,最快明年農民就能開始種植。

蛋白質高,適合做豆腐、味噌

台灣每年進口230萬噸黃豆,去年本土種植面積卻僅有862公頃,總計1千8百多公噸,自給率不到0.1%,農委會近年推動本土大豆復耕,去年補助每公頃4.5萬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則早在2006年就開始培育台南10號,歷經9年終於出爐,本月22日邀請國內專家審查,正式命名為台南10號。

台南10號適合發展加工,台南區農改場研究員吳昭慧表示,食品廠大多希望黃豆蛋白質超過40%,台南10號蛋白質約41%;而且有些黃豆「臍種」是黑色的,加工廠做味噌時沒磨碎會出現黑點,業者可能怕消費者誤會發霉,台南10號的種臍是黃色,是味噌廠的最愛,做豆腐、豆漿、豆麥醬油也很適合。

目前台灣進口黃豆九成是基因改造,且從採收到運輸時間長達半年,新鮮度、蛋白質都不如本土。台南區農改場場長王仕賢先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進口基改黃豆,主要目的是榨油,因此含油量較高,以乾基重來算,蛋白質約36%。

1-1
台南10號顏色黃亮,抗病蟲害能力強(圖片提供/台南區農改場)

抗病性好,明年推廣種植

10330c
台南10號莖直立粗大、不易倒伏(圖片提供/台南區農改場)

台南10號在種植上有許多優點,每公頃產量約2.1到3.9公噸,比市面上主流品種高雄選10號多了一成,而且主莖直立粗大,不易倒伏,吳昭慧說,最近陰雨綿綿,試種的農民反應,高雄選10號已經傾斜倒伏,台南10號還好好的,之後若推廣一定會繼續種。

此外,台南10號抗病蟲害很有一套,大豆生長中後期容易染上白斑病,阻礙葉子行光合作用,莢實變得不飽滿,農改場選育對白斑病具有抗性的台南8號、台南2號以及毛豆品種雜交,結果在同一塊實驗田中,高雄選10號九成染上白斑病,隔壁的台南10號卻全然無事。

吳昭慧表示,台南10號落葉性好,一般豆類植物若落葉性不好,具有裂莢性,農民怕莢實爆開掉到地上,希望趕快採收,若葉子還沒乾採收機容易被卡住,台南10號果莢自然乾燥時,葉子也差不多掉光,而且果莢離地10公分以上,適合規廣大規模機械化耕作,降低成本。

不過要看到台南10號上市得等一段時間,台南區農改場預計今年秋作蒐集種源,最快明年春作推廣給農民,春作約6月採收,但台灣農民大多在秋作10月種黃豆,因此可能得等到後年才能台南10號才能大規模上市。

10330e
審查委員通過命名為台南十號(圖片提供/台南區農改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