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團膳廠商:不用10元,餐費調高5元即可供應非基改黃豆玉米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各校可調漲營養午餐價格,幅度不超過10元,但並未要求全面採用非基改製品,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昨天召開會員大會,決議由團膳業者外包午餐的學校,只要每餐調漲5元以上,9月起就可全面供應非基改黃豆、玉米;目前台北市約有一半國中小由團膳業者提供營養午餐。

北市團膳廠商:只要漲5元就使用非基改黃豆、玉米

台北市國中營養午餐每餐價格約50~55元,國小約45~50元,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非基改食材價格大約高出30~35%,主要是豆製品,目前每校每週大約有四道豆製品,若要全面使用非基改,每校需調漲5元。

若學校堅持不調漲,是否就不供應非基改食材?陳明信說,必須由供應團膳的業者和學校自行協調。

公會昨天開會時決議,若採用非基改製品,將由公會聯合向福壽實業採購,來源為美國;為保障吃到「真的」非基改,會委請中衛發展中心成立「台北市校園食材供應管理稽核中心」,進入校園的非基改製品,必須先審核、訂約、溯源、訪視製程,每季公布檢驗報告。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由團膳業者組成,也就是說,只有團膳業者供應的學校,才適用上述規定。

陳明信說,目前台北市約有130間國中、100間國小,國中幾乎百分之百由台北市團膳業者提供,國小則只有約12%,其餘多半是公辦民營,公辦民營的承包廠商幾乎都來自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曾簽下「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承諾書,不過當選後並未訂出明確時程,「校園午餐搞非基」成員黃嘉琳表示,樂見業者釋出善意,「這是一個良善的互動,」校園午餐費用本就該適度反映成本,希望其他縣市也跟進,評估可行性,同時讓經費和食材透明化。

黃嘉琳也呼籲,衛福部規定6月以後,散裝基改食品都要標示,使用基改製品的學校,至少需先在網站清楚標示,讓家長一目瞭然。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