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馬糞海膽大屠殺 生殖季開採 面臨生存危機

澎湖馬糞海膽因濫捕面臨生態浩劫,澎湖縣政府明天將開會檢討,去年調到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警察蕭再泉,先前曾協助後壁湖成立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成功讓漁業和生態雙贏,近來正和當地環保義工合作,期望引進「後壁湖模式」,在東吉嶼設立示範區,放流海膽種苗、實施總量管制捕撈,讓東吉嶼成為「種源庫」,年年有海膽撈,也帶動其他地區的漁民朝向永續漁業。

開放捕撈,一天就枯竭

每年6月開始是澎湖最大規模的馬糞海膽屠殺日,因為馬糞海膽的生殖腺被老饕視為極品,成為造訪澎湖、小琉球和墾丁必吃美食,但只要和美食扯上關係的動物,下場就是死路一條,澎湖縣政府為了避免過度捕撈,2010年起頒佈禁漁令,只有6月到9月底才開放捕撈,且體型必須大於8公分,讓小海膽有機會長大,今年則提前15天解除禁漁期。

馬糞海膽在前幾年就有資源枯竭現象,今年5月16日開放捕撈第一天,已有漁民反映幾乎抓不到,長期觀察東吉嶼生態的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盡川說,已經不知道要怎麼統計數量了,「因為今年根本一顆都看不到」,潮間帶的馬糞海膽大約3天就被抓完,離岸5公尺處則約10天,只有需要重裝捕撈、漁民不願去的海域,馬糞海膽才能逃過一劫。

馬糞海膽的生殖腺要到交配季節才會逐漸飽滿,通常在4到9月間,長期關注澎湖生態的海洋公民基金會前幾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政府開放採捕的時間似乎是為了迎合消費者,在生殖季開放,讓所有即將參與生殖的個體被集體移除,就像是「澎湖所有的孕婦一夜之間全部被屠殺,當然再也看不到可愛的小孩子。」

每年6月都可以在澎湖看到許多婦人剖開海膽取出生殖腺(圖片提供:陳盡川)2
每年6月都可以在澎湖看到許多婦人剖開海膽取出生殖腺(圖片提供:陳盡川)

國家公園警察建議設示範區保護

為了搶救馬糞海膽,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警察小隊長蕭再泉,和民間義工組成的智囊團構思,在屬於國家公園範圍內的東吉嶼,引進「後壁湖模式」,劃設示範區,由國家公園警察管理。

2002年蕭再泉調到墾丁後壁湖,發現農委會委託放流的馬糞海膽,被當地人拿來祭五臟廟,他說服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發展生態旅遊,和民眾合作保育,配合嚴格執法,不僅海膽數量回復到20年前,更讓後壁湖從海底墳場變成潛水天堂。

蕭再泉表示,預計和縣府及國家公園管理處提議,在東吉嶼設示範區放流海膽苗,先全面禁捕,觀察族群數量後,再決定每年的捕撈量,假設一開始放流2000隻,設定捕撈數量,隔年族群量可能變4000,再隔年上萬,如此捕撈量也可調升,對漁民來說更永續。

復育馬糞海膽也能對珊瑚礁帶來正面幫助,牠是海底的清道夫,以藻類為食,可以避免藻類大量孳生,和珊瑚競逐陽光和空間。

後壁湖的示範區就設在國家公園警察管理站附近,嚇阻不法的效果十足,蕭再泉建議澎湖如法炮製,把示範區設在東吉嶼港口後的國家公園管理站附近,「希望東吉嶼成為種源庫、示範,帶動其他地區的漁民,朝向更永續的漁業。」

18713_874035786019347_6591327163222495248_n
圖片來源/蕭再泉臉書

民間籲總量管制,澎湖縣:還不到時機

許多專家和民眾都呼籲,總量管制是保護海洋的根本。負責擬定示範區計劃的陳盡川說,政府總是宣傳漁民收穫量多少,但其實海裡還有多少才是關鍵,應調查馬糞海膽安全族群量,一旦超過就全面禁止漁撈行動,「我們現在就是敗家子,一直向海洋提款。」

他指出,日本抓海膽時設定嚴格的總量管制,確保海膽族群的安全量,台灣雖有禁漁區,但在這段時間無限制捕撈,「一整年復育成果,一天就毀了。」總量管制配合捕撈證登記、配額限制,才能讓海洋資源永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趙世明表示,現在連生殖腺還未成熟的馬糞海膽都被抓起來,應採取「抓7放3」的措施,也就是10隻中只抓7隻,留3隻做種,體型直徑至少要7公分以上。

不過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局長林澤民表示,禁漁是快要絕種時的保護措施,現在澎湖仍有馬糞海膽,「還不到總量管制時機,」且海域遼闊,每個人都可以撿海膽,設總量管制很難管理;他說,明天將召開會議聽取各方意見,檢討馬糞海膽的管制措施。

馬糞海膽因為濫捕撈面臨生存危機,圖為在海中自由生長的馬糞海膽(圖片提供:陳盡川)

馬糞海膽因為濫捕撈面臨生存危機,圖為在海中自由生長的馬糞海膽(圖片提供:陳盡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