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養豬循環專區」落腳嘉義│農委會與台糖合作,輔導養豬戶進駐

日前農委會、台糖才透露有意成立「養豬循環專區」,將以台糖土地為基地,規劃新型水濂式豬舍以及沼氣中心,以解決養豬業廢棄物排放問題,進一步促成農業循環經濟。而今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於行政院院會後正式對外宣布,首區「養豬循環專區」確定在「嘉義」,並預計在明年底前動工。

農委會與台糖合作,建立「養豬循環專區」

台糖公司總經理管道一於「循環經濟與農業論壇」會中曾提出「養豬循環專區」構想,表示,台糖現考慮於台糖土地空出適當空間,以水簾式豬舍飼養豬隻,將豬隻產出的糞尿蒐集起來、供沼氣發電之用;此外,也可於台糖地種植飼料作物,並以沼渣沼液進行施肥;還可於豬舍附近規劃屠宰場,將豬蹄、豬骨、豬血、甚至豬內臟進行有效全豬利用。

針對「養豬循環專區」一事,林聰賢表示,目前規劃的嘉義縣養豬循環專區將導入循環經濟概念,嘉義縣府希望該場能以現代化設備處理養豬過程中,每一環節所排出的廢棄物,進而達到減少用水、減少臭味、減少廢棄物排放、甚至零廢棄的目標,「這是跨部會合作的第一個標準場,農委會會充分與台糖合作。」

右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
右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

畜牧處:嘉義小戶養豬特別多,廢污水「因循苟且」需輔導

「養豬循環專區」大目標既已喊出,具體執行方向為何?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補充說明,台糖現有不少閒置蔗田、農地,在沒有利用的情況下,台糖願意以此作為養豬專區基地,建好現代化豬舍、沼氣中心後,輔導地方養豬小戶進入專區生產,「目前規劃是輔導20萬頭,那占地至少三、四十公頃跑不掉。」

至於為何選定「嘉義縣」做為首區「養豬循環專區」?王則解釋,台糖提出構想後,嘉義縣府合作意願最高;據王了解,嘉義地區養豬戶數雖然不是特別多,「但小戶特別多,」而小戶由於資本相對較少,廢污水處理一直「因循苟且」,造成地方環保問題。

而現台糖提出「養豬循環專區」想法,王忠恕表示,待專區成立、相關廢污水設備建置完成,便能輔導小戶進入專區,要求做好共同廢污水管理。

如何廢棄物循環?沼氣發電加上家庭廚餘發酵

做好廢污水管理只是第一步,至於如何做到廢棄物循環?王忠恕表示,該專區內會成立「沼氣發電中心」,而沼氣發電效率重點在於「量」與「碳氮比」;按目前構想,該沼氣發電中心不僅能處理豬糞尿,甚至也能收家庭廚餘廢棄物進行共發酵,「氮來源來自豬糞尿,碳來源就能來自家庭廢棄物廚餘,」對地方而言,能夠一舉解決畜牧、家庭廢棄物。

不僅畜牧廢棄物能作為沼氣發電原料,王忠恕進一步表示,台糖蔗田面積大,沼渣沼液可拿來田間施灌,堆肥甚至也能賣,「基本上這就一個循環農業專區。」

先輔導小戶進入,才考慮台糖自行養豬

現台糖、嘉義縣府拋出「養豬循環專區」構想,王也坦言,接下來就要看小戶豬農願不願意遷到專區,目前規劃是輔導20萬頭豬隻進入專區,除非招不到小戶,台糖才會將自己場內豬隻遷入專區。

「但現在小戶豬農壓力真的太大了,」王忠恕表示,小戶根本無力處理大量豬糞尿,只能眼見環保單位不斷開單,過一天算一天,小戶畜牧廢污水問題已不得不面對。

而要小戶豬農遷入專區,一定會問到承租金問題,對此,王忠恕表示,承租金一定會有,但還要等台糖與縣市政府洽談,才有定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