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繽紛田園消遙遊—探訪中崎有機果園,品嘗火龍果饗宴

常常聽到「有機」,但我們真的了解什麼是有機嗎?又該如何認明有機標章?趁著微涼的十月,適合出走的午後,來一趟從白晝到黑夜、從知性的分享到純然手作的有機饗宴。

農夫的有機心

一到農場,就能看到地上有燒著乾枯樹葉的大鍋子,煙霧冉冉升起。農場的工作人員與領隊指引眾人讓煙燻一下再走進綠意盎然的「教室」,同時也要帶著疑惑的我們思考燃燒樹葉的作用是什麼?等大家坐定後,農場主人並沒有直接公布答案,反而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讓眾人猜測,祈福、驅邪避凶等許多答案此起彼落,其實是避免被蚊蟲咬,答案出現後,我們才恍然大悟,也感受到農場的貼心。

接下來直接進入主題,講解何謂有機。特別的是,過程中除了建立基本概念,農場主人也拋出許多問題讓我們思考,有機的標準在哪?又該如果判斷是否在包裝上寫著「有機」二字就是有機的農產品?而且只要答對的人就能拿到獎品。藉由活潑有趣的方式讓我們學到不用化學肥料、除草劑的有機耕種,水質、土壤是檢測的重要指標以及萬物共生等重要資訊,也現場示範誘蟲貼紙、費洛蒙等工具的使用,以再次證明農藥的非必要性,有機精神是可以落實的。

 

踏遊田園

由於中崎農業有機專區是泥火山沖刷而下的土壤,土質鬆軟,適合栽種果樹,踩在田地上,就能輕易感覺到所謂的「Q軟」; 也因為泥火山的因素,土壤中富含高鎂、鈉、鈣和鐵等元素,使水果帶有清甜,燕巢三寶之一的芭樂亦是如此。

這幾年來經由大量栽種,火龍果已算是市場上常見的水果,只是如何吃得安心吃得健康,仍是一大問題。於是農場的工作人員直接帶領我們到農田,親身體驗腳踏田地、認知有機栽種,並且一一介紹沿途所見的植物,有傳說中轉骨時必喝的茄冬樹、緬甸的沙梨、洛神花、蓮花、蕃茄以及重要的主角芭樂與火龍果。  縱然火龍果的產季已接近尾聲,但幸運的是,我們還有機會看到火龍果的花苞,以綠色為主色,鑲著紅色的邊線,著實吸睛。再來即是一日農夫的體驗,讓我們輪流嘗試操作了鬆土機、噴水以及綁袋等;以噴水為例,可不是隨便噴灑就好,農場主人分享噴水時應注意的角度、方向,使植物皆能吸收營養。種種工作看似新奇有趣,卻有著大學問。

參觀果園告一段落後,回到休息處品嘗最天然又安心無毒的下午茶,有香茅茶、綠豆湯、芒果、有Q感的香蕉、口感細膩的帝王芭樂等,這些水果清甜又帶點微酸,農場主人解釋說這是生長順利的味道,的確與我們平常吃到過於甜膩的水果很不一樣。滿足口腹之慾後,即進入期盼許久的手染巾,可以看到大家拿著筷子、冰棒的棒子或橡皮筋在布上比來比去,試圖創作出最完美的作品。這邊的手染巾特地加入薑黃,不同於一般的手染巾多是藍色或土色,因此也多一份鮮豔。

 

饗宴享宴

夜幕低垂,活動中的重頭戲—宴饗,正式拉開序幕。在田園邊有幾張大桌子放著精美的擺飾伴著浪漫的燭光,彷彿將高級餐廳移至田園,驚呼之中,主廚詳細介紹餐點內容,有涼拌蔬果沙拉、香椿豆腐、酸橘香煎—荷葉鮭魚、香炸時蔬、紅龍果炒飯、茄苳雞腿、田園烘蛋、蕉葉山豬肉、排骨湯、紅龍果乳酸飲等。這些餐點多數使用天然、在地且當季的食材,如紅龍果、茄苳或蕉葉山豬肉中的蒜苗等,滋味單純不過度加工能讓我們重新打開味蕾,品嘗食材自然的香甜。

其中吸睛的紅龍果炒飯有白色的米飯與顏色鮮豔的紅龍果、紅蘿蔔等食材,放在一大片綠色的葉子上,有視覺的享受外,也能品嘗到米飯的滑潤與水果蔬菜的清爽,性質相異的食材組合,口感多樣豐富又自然香甜,讓人忍不住想多吃幾口。香椿豆腐則是除了有煎過的豆腐之外,另有香椿醬可搭配食用,既能吃到豆腐的鮮嫩又有香椿的特殊風味。茄苳雞腿則用整塊去骨的雞腿肉、蘆筍佐以茄苳、迷迭香,雞肉香嫩沒有過多的調味,卻不會有吃肉時常有的油膩感,而是帶有香草的香氣。蕉葉山豬肉雖然類似客家的鹹豬肉炒蒜苗,但主廚調味精準不會有過鹹的問題,所選用的豬肉肥瘦恰當,肉質軟嫩易入口,再加上蒜苗的鮮嫩青翠,又是另一鮮味。

另外,不得不提排骨湯,使用特地從他處搬來的爐灶烹調而成,湯中加入冬瓜、蛤蜊、排骨及貢丸等多樣食材,熬煮好幾個小時才成的湯品,非常暖胃,非常在地,有很濃厚的古早味,讓人勾起小時候滿滿的回憶。飲料則是由農場自製的紅龍果乳酸飲,香甜順口又營養滿分,也因為加了紅龍果而呈現粉紅色,很是夢幻。一如其名的田園饗宴是視覺、聽覺、觸覺與味覺的多重體驗,能品嘗豐富新鮮的火龍果、香蕉、芭樂以及芒果等高雄在地農產品,加上經由有機專區的栽種,享受美味之餘,又能吃得安心營養。

 

 

 

夜觀火龍果

由於火龍果是夜間開花且花期甚短,通常隔日早上花朵就凋謝。因此趁著黑夜,再度走入果園,觀察火龍果。沒有路燈,只依靠手電筒及露營火把,夜間的果園有著如領隊所說「忍不住想牽手」的氛圍。帶著期待又緊張的心走到定點後,由火龍果果農陳德源解說並帶領大家認識火龍果,過程中能看到已近果熟期的果實與花苞,也學到人工授粉的方式以及火龍果的栽培管理。原來每一枝條皆能結成數顆果實,但為了讓其有充分的營養,果農會讓一根枝條只留存一顆果實,其餘通通剪掉,真正體會到每一顆火龍果的珍貴。離去前,果農拿出珍藏的自製火龍果乾,不管是白色、紅色或是粉紅色,每一片像是濃縮過的精華,味道之濃厚,讓人印象深刻。

 

泥土的芬芳

雖然中崎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但參與一系列的活動之後,更能體會農夫的辛苦耕耘、用心經營,才能有如此豐收的果實;也學到最自然的有機耕種對食用者、環境保育及萬物共生的重要性。親踏田園,漫遊各類果樹、爭妍的花朵之中,遠離城市的喧嘩與塵囂,是難得的寧靜、怡然自在。

 

攝影師:梁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