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被列「建議逃離城市」中南部淪陷空污災區,立委要求政府實質減量

跨年夜台灣面臨近三年來最嚴重境外空污影響,北部、西半部空氣品質都達到紅色等級。不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則指出,此波境外污染只有10個小時,真正嚴重的是台灣長期以來各式污染源所造成的空汙,「環保署長李應元元旦就開心喊有藍天,但是這時候中南部仍淪陷空汙嚴重區。」行政部門過去一年端出許多政策,「但都只改善了北部,沒有對症下藥,沒有救到中南部,應該檢討並針對中南部重災區加大管制力道,實質減量,而不是用平均美化法玩弄數字遊戲。」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聯合立法委員劉建國、陳宜民、徐永明3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劉建國表示,空污議題不能再等,高雄左營空氣非常糟糕,雲林也不遑多讓,根據雲林10個測站顯示,其中兩個測站比去年惡化,顯示中南部空污情形並無好轉,現在路跑、健走活動越辦越多,但是空氣品質也越來越糟糕,「路跑反而不健康還會內傷,因此希望政府政府能夠有新作為,提出更具體的空污防制措施。」

攝影/劉怡馨

全台76個測站高達24站年均值惡化 集中在高屏地區

根據環保署去(2017)年PM2.5自動監測資料顯示,全台76個測站跟前(2016)年相比,高達24站年均值惡化,32%測站PM2.5年均值不減反增,葉光芃指出這些惡化測站都集中在PM2.5原本就偏高的高屏地區,距離政府訂定PM2.5年均值不得超過15µg/m³目標越來越遠;若以區域來分,「苗栗以北」和「雲林以南」的PM2.5年均值差距再加大,前年差距為2.3 µg/m³,去年差距加大為4.4 µg/m³,加深「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現象」。

根據WHO標準,PM2.5濃度年均值不得超過12µg/m³、日均值不得超過25µg/m³,葉光芃表示,以台灣六都來看,「越往南,不健康的超標日數越多、低風險的達標日越少」台南市與高雄市一年有51%和57%的時數,PM2.5都超過WHO上限25µg/m³達不健康的程度。

高雄PM2.5年均值不減反增 北部、南部人像生活在不同國家

以南北單一測站相比,葉光芃解釋,高雄左營站若跟台北市古亭站比,紫爆時數是35倍,紅害時數為15.6倍,超標日數為6倍,可發現南北二地PM2.5空品超標的時數與天數差異大,「北部人和南部人呼吸空氣所承受的健康風險大不相同,像生活在不同國度。」以PM2.5惡化最嚴重的高雄來看,PM2.5年均值不減反增,連夏天吹南風的季節都變糟。

高雄左營為「建議移居逃離城市」

綜合超標時數、超標日數、合標時數統計,左營站PM2.5空品為全國最糟,葉光芃表示,左營為人口商業密集處,從健康角度來看,只能建議趕緊考慮移居逃離,「中南部空汙嚴重,卻一直以來都被忽視、遺棄,希望蔡政府消弭呼吸與健康的不平等,加大中南部空污治理力道,還給中南部鄉親乾淨健康的空氣,才是施政最重點。」

陳宜民也表示,生活中面臨許多風險,大家常關心食安,核災問題,但其實人類面臨最大危機是空污,它直接影響到人體健康,「逐年惡化的數字看得驚心動魄,元旦高雄世運也有健走活動,只能建議民眾健走戴口罩。」徐永明則說,跨年全台民眾都感受到空污威脅,台北101大樓跟高雄85大樓同時不見,顯示空污對台北及高雄地區影響都很大。「看到移居城市排名嚇一跳,現在居住地點選擇不只要考慮地點、就業機會,甚至還需考慮該地點是不是會讓我得肺炎。」

(左)立委徐永明(右)立委陳宜民(攝影/劉怡馨)

空污問題嚴重 各立委提空汙修正草案

為因應越趨嚴重的空污問題,行政院月前也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希望今年能在立法院臨時會中通過。劉建國、陳宜民、徐永明也在記者會上不斷呼籲希望空污法能夠排入這週五臨時會,列入優先討論。

此外,除了行政院修法版本,許多立委也提出各自草案版本,劉建國便建議參照美國,將《空氣污染防制法》更名為《空氣清淨法》,並完全「賦權」環保署,不必再「會同有關機關」,直接對空污政策做出反應。

而陳宜民也說,希望未來空污費專款專用,對於高污染地區要有防治措施,「之前大林蒲推出計劃,讓1500個居民接受健康檢查,發現需多人有早期肺癌,因此空污費未來也該考量是否可以補助給高污染地區居民做身體檢查。」

陳宜民也指出,左營空污嚴重,有很大問題是高速公路怠速,車流塞在交流道上產生很多空污,因此未來智慧交通網建立也很重要,「政府防治空污力道不足,常在打烏賊戰,像是防治餐廳油煙,這只佔空污可能不到3%,這很容易做到,但政府應該要管制主要污染來源,像是移動污染、石化業等,這才是務實作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