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缺工何解?開放外勞假日打工?農委會:與勞動部協商中

面對農民一再反映缺工問題,導致生產受影響,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強調,解決缺工會從填補既有人力空缺開始。重點政策在於今年將把既有的農業技術團、農業服務團、農業耕新團等員額擴大,從現有的八百人一舉提升至兩千人;而開放外勞假日打工一事,也已經與勞動部進行協商,若能在法規上有所突破,就會在特定縣市來做示範,希望儘速解決一線人力不足問題。

林聰賢:現階段重點鼓勵新農與專業人士投入

是否開放農業外勞一事,外界始終爭論不休,近日開放假日打工更成為討論焦點。對此,林聰賢強調,要解決缺工問題,開放外勞進駐農業是最後手段,因此現階段還是把重點擺在既有人力的調配上,鼓勵更多新農及專業人士投入。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進一步解釋,為填補人力缺口,近幾年已陸續開辦具專業技術的「農業技術團」、專為填補人手空缺的「農事服務團」。據去年統計下來,37個人力團體一共供應了842名農業人力,累計服務了4萬6千人次和4千家農場,不能說是對缺工沒有貢獻。

此外,陳也指出,為了以自動化提高生產效率,今年預計還會導入農業機械化設備,成立「機械耕作團」,以160人為名額,透過機械協助生產,一人就可節省十名人力。綜合上述農事人力團的規劃,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朱建偉表示,今年目標是將原有的8百壯士直接增聘到2千人,如此不僅可解決勞動力缺乏,可充任在地就業機會。

除上述措施外,農委會也補充,將鼓勵全台18000名留學生投入農家打工,今年預估就可以有500人次進入農場,盼有效緩解生產困境。

(中)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副主委陳吉仲(左)副主委黃金城(攝影/孔德廉)

開放假日打工,正與勞動部協商

至於外界關注的農業外勞全面開放問題,陳吉仲則回應,這牽涉到《就業服務法》第43條:「外國人未經雇主申請許可,不得在境內工作」規定,因此不會是解決缺工的最佳解方。就既有現實來看,農委會將範圍縮小到已經在台的外勞身上,已經就「開放假日打工」一事,多次與勞動部進行協商,但由於工作時數認定、外勞身份確認等,均牽涉諸多法規限制,還會就細節進行諸多討論。

而假日開放外勞打工是否會在今年正式上路?農委會並無鬆口,林聰賢僅表示,透由跨部會的專案協調,若未來有辦法符合規定,將會在特定縣市先行試辦,評估成效後再行考量,現階段還是以利用國內既有人力為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