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遠離令人失望的處境,來花蓮為有機柚子樹刷青苔吧!

編按:作者為「善哉市集」成員,善哉市集為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執行長黃榮墩發起,以社會企業方式,向科技公司募款,扶植花蓮縣偏遠部落,讓農村社區居民擁有就業機會及生產能力。同時發起「好人幫」志工活動,邀請社會各界一起來參與有意義的「好人活動」。以下為台積電成團至花蓮,協助有機農友務農的過程。文末附錄好人幫今年夏日的志工需求,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加。

────────────────────────────────────────────────

在瑞穗種柚子的田榮光從事有機耕作已經很多年了,他同時也是有機柚子班的班長。這位班長十分樸素、清貧,又經常把銷售機會讓給別人,因此總有許多好吃有機的柚子賣不出去。這位單身的虔誠土地信仰者認為把土照顧好植物就健康,幫柚子樹清理病菌容易滋生的環境,柚子樹就會長得好。因此他將果園照顧得非常乾淨。

這陣子經常下雨,柚子樹樹幹、樹窩開始長起了青苔也就是地衣。這些地衣飽含著水分,經常也是蚊蟲、蚜蟲容易生長的地方,他獨自一個人經常拿著鋼刷就在果園裡為果樹刷洗,者真是一件心苦又需要耐心的事情。

我於是央請台積電的朋友們前去刷樹,田班長準備了鋼刷,並且向農友借了剪子,這批志工的任務就是在忽雨忽晴的天氣中為柚子樹洗澡。刷子用來刷洗青苔、剪枝。

當天瑞穗街上大雨,果園卻是天晴。大家三人對付一棵樹,奮力將青苔刷去,同時剪去枯枝。來自台南的Nikon太過認真,驚動蜜蜂被咬了一口,立即腫了起來,大家七嘴八舌都願意為他尿一下,還好沖沖水灼熱感漸漸退去,在擦上紫靈膏就漸漸恢復了。

這項刷樹工作需要耐性與體力,田班長一個人半天只能刷三棵樹,這種事人多勢眾真是有用。經常動腦筋然後交給生產製造部門的人,真難想像這種必須蹲下身來一一進行的事情慢成這樣子。

回程時又下起雨來了。

第二天七點大家起床,部到八點就到了秀蘭的地瓜園。

乾乾淨淨的地瓜園,只剩六排地瓜沒有採收。小曲、兆君、永怡、雅竹、、大家都第一次見識到雞母蟲,也才知道夏季無農藥地瓜的艱難。秀蘭感謝大家一起來體驗,也請大家多多體會農民希望種出較大地瓜得心情,以後看到較大地瓜可以和同事們分享「大的好吃」。

這群身分高貴的宅男宅女其實渴望愛情,也期待親近大地。當旅行結束,真令人高興一對一對漸漸成行,雙腳和雙手也真正的接觸了泥土。

更希望他們能帶起科技公司的這種行善旅行,讓農民和他們的子弟也能接觸到高科技的工程師。

七月有兩批家園的青少年來花蓮做義工,恰巧那個時侯我也希望能有機會帶他們以及農村的子弟到竹科去舉辦展售會,雖不能參觀工廠,至少能在餐廳裡吃一頓飯。

他們一定詫異的說:「哇!怎麼這麼便宜」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荀子勸學篇

來花蓮吧!

遠離台灣令人失望的處境。

────────────────────────────────────────────────

好人幫暑假的志工需求

有關灣生日本人部分

1. 幫灣生日本老人申請榮譽國民證。

這件事需要一組人專門和內政部、文建會或外交部打交道,以便為這些在台灣出生的日本老人,取得最後的安慰。

2. 八月底的灣生日本老人國田宏家族接待志工。

今年八十七歲出生於花蓮的國田學長一直認為台灣才是他的故鄉。去年他開始嚴重老化,自己幾乎難以行走,家人也開始限制他一年至少來一次台灣的行動。但是由於太嚴重了,全家人決定在八月底陪父親、阿公最後一次重回故鄉。

薑部分

3. 推動一個美食專題的媒體合作計畫

台東的聖母醫院做出了薑酥、MiniBar 迷你點心專賣店做出了薑汁撞奶、好人咖里、開平餐飲學校調製了薑汁夏季飲料、在加上花蓮的吉野食糖日式薑料理,最近又認識了台南的小銅鍋法式餐廳。大家都有了獨特令人驚喜的薑料理,內容已經足以和媒體合作專題。這件是需要有人幫忙。

4. 舉行雪克手選拔賽

為泡沫茶舖得青年舉行夏季雪克手大賽。

5. 麻油薑酥

需要兩個人長駐花蓮,推動麻油薑酥行善旅遊行程。

花蓮志工之家

6. 花蓮志工之家需要兩個莊主,負責志工之家打掃與接待。

好人瓜運動部分

7. 設置一個好人瓜運動推動小組。任務是去開發台北的社區公園,設置好人瓜,讓大家可以很方便的加入好人運動。這項活動是和高中生參加。

志工車開幕活動

8. 我們的志工車啟用到現在轉眼已經一年了,迄今還沒有為我們勞苦工高的志工車舉行啟用儀式,請坐過這部車的人大家歡聚一堂,為他洗洗,貼上每一個捐贈者的名字,以及一個夏日的生日派對。

農民旅行部分

9. 規劃一個簡單行程,帶農民孩子到台北來玩。

饅頭發放部分

10. 每年我們都會以發放饅頭的方式紀念性良法師,去年由永和國中的瑞貴老師帶領畢業生進行,今年也一樣需要志工來推動。

提行李志工

11. 花蓮火車站第三月台迄今沒有電梯,許多老人真是很慘。需要大家幫忙。來提行李,供吃供住喲。

以上事項請有興趣的朋友進辦公室操作。

社會人士、銀髮族、大專生、高中生都可以。以上是初步的志工需求,請聯絡。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善栽小舖‧台北好人會館

花 蓮市富吉路8號/ 03-8463995 榮墩 eric@youth-volunteer.org.tw 贊助傳真03-8463996

台 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8巷6號2樓/ 02-23-223-923

善 栽小舖http://www.sungrow.com.tw/

花 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http://www.youth-volunteer.org.tw/

慶修院http://www.heritag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