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孕育小米新品種–「臺東9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048號

來自原鄉的神聖作物「小米」,營養價值高於小麥及稻米,更有一般穀物中缺乏的維生素A、B1、B2和E等,在臺灣栽種歷史悠久,卻面臨品種混雜及產量下滑的危機。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雜糧研究團隊歷經十年努力,終於成功催生小米新品種「臺東9號」,不但具有產量高、早熟、病蟲害耐受性高等優勢,且特別適應主產地臺東地區的中、低海拔旱地環境。

小米新品種「臺東9號」,已於 101年6月1 日經小米新品種審查會議通過,會議由國立中興大學葉茂生教授主持,審查委員包括國立中興大學陳宗禮教授、國立嘉義大學李瑞興教授、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前副場長江瑞拱,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前場長林富雄博士等專家學者。審查委員經田間實地了解新品種小米栽植生育情形,並聽取臺東場選育過程與品種特性簡報,一致肯定新品種小米具有良好一致之株型、產量高且穩定,及生長強健快速等特性,可以較經濟的管理成本,有效增加產量,值得推廣予農民種植。

小米為粟類作物中產量第二高者,主要以南歐及溫帶、亞熱帶及熱帶亞洲為主要產區。小米頗具生物可塑性,對土壤要求並不嚴苛,在溫暖潮濕乃至寒冷乾燥地區皆可生長。其耐旱、生育期短,產量亦比其他作物穩定,可作為救荒作物。臺灣栽植小米的歷史悠久,目前以臺東縣栽培最多,屏東縣次之,再其次為高雄市、宜蘭縣及桃園縣,共栽培200公頃。

臺灣小米大多為各部落原民農友自行留種栽培,常有品種混雜與產量退化的情形。本場民國83年以優良育成品種臺東選2號及臺東7號為雜交親本,歷經近十年之選拔、淘汰、試作,終於育成臺東9號。

小米營養價值高,其利用價值均高於小麥及稻米等穀類,尚含有一般穀物中缺乏的維生素A、B1、B2和E等,亦含有少量硒素,近年來廣受國內消費者歡迎,目前國產小米市場價格每公斤可達200-300元,能增加農民農作收益,並活化主要產區—臺灣原民部落之文化傳承及農業經濟。

本次命名通過的小米新品種臺東9號屬短穗型品系,產量穩定,春作平均籽粒產量可高達2,455公斤/公頃;其生長快速,較目前主要栽培品種(系)早熟5~7天不等,春作約118天、秋作約99天即可以採收,對其他期作作物影響較低,亦大幅降低生育後期遭逢鳥害及天災之影響,極具栽培推廣潛力。

聯絡人: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特作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王柏蓉
電 話:089-325110#65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