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東/日本人這樣賣米!以及關於越光米,大家誤會了什麼?

來台灣賣日本米已經5年的俵屋玄兵衛上禮拜突然開了一個記者會,對外宣傳他們怎麼賣米。他們賣米方式是在日本各地挑選優質農家簽約契作,等收成後以糙米方式冷藏進口,用攝氏19度恆溫空運來台,等客人下訂單後,才在出貨前一天碾米,並可依喜好調整想要糙米、七分米、五分米或白米,接著宅配到府。

這樣賣米當然好,既客製化又確保新鮮,但這在日本已是行之有年的作法,在台灣也不是新鮮事,於是我問他們Director真田圭輔:「為什麼突然開記者會講一件5年前就已經在做的事?」

真田圭輔一開始有點猶豫,但終於回答:「不知這樣說適不適合,其實這次是日本政府撥預算給我們,讓我們開記者會行銷我們公司的米,但實際上更重要目的,就是協助外國人更認識日本米與米文化,讓日本農民的米能有更大銷路。」

日本新潟越光米稻田

日本政府為了宣傳文化不遺餘力

我跟他說:「其實當初日本和牛、鹿兒島黑豬等食材來台,背後也都很多日本政府影子,這點很多台灣記者都知道,沒問題的。」

但我沒跟他說的是,其實我心裡一直很羨慕他們國家的政府願意這樣做。

事實上已經不只食材,也不只日本了,這些年來,從日劇、和食、清酒、動漫,韓劇、韓食、泡菜,到處都能見到別人國家政府非常認真把這些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當成文化,以政府的力量協助推動與輸出。

最讓人有感是動畫。前陣子《櫻桃小丸子》原著櫻桃子辭世,臉書上一片中年朋友的哀號懷念聲。人就是這樣,儘管已經30多、40多歲,影響一生最重要的記憶,絕對包含童年漫畫與動畫,而那階段,正是人格養成期。當年台灣動畫人才濟濟,許多美日卡通都靠台灣動畫師代筆繪製,但為什麼最終卻仍未能發展出屬於我們的動畫產業?

台灣動畫曾有不少人非常努力,但在最需要時,往往得不到政府足夠有力的支持,終於,我們只能讓我們小孩看著美國日本的動漫長大,大家的共同記憶,都是柯南、小丸子、海賊王、皮卡丘、白雪公主。我們的親日親美與哈韓,很大部分,就是從小由動漫養成的文化認同。

日本靜岡櫻桃小丸子樂園

再講美食,當日本壽司、韓國泡菜、泰國酸辣湯、馬來西亞叻沙、新加坡肉骨茶、越南河粉….,當別人國家的美食印象那麼鮮明,台灣內部卻還常為什麼是台灣味爭執不休。滷肉飯、烏龍茶、牛肉麵、珍珠奶茶、芒果、鳳梨….,我們的小吃跟水果有國際知名度,但這些美食背後的文化是什麼?

觀光推了那麼多年,我們卻仍最基本該對國際行銷的台灣滋味都仍無法定調,也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機關把美食當文化在經營,於是百貨公司美食街裡,不斷連鎖開店的是日本的拉麵、烏龍麵,是韓國的烤肉,是牛排、叻沙、河粉,而曾經是中國八大菜系匯集地的我們,現在甚至連香蕉外銷都賣不出去…..。

談政策問題無解,來談越光米。

越光米跟你想像的六點不一樣

喜歡日本米的人愈來愈多,特別越光米打遍天下無敵手。很多人理所當然覺得這麼珍貴的米,一定是種在好山好水土壤肥沃處,一定營養價值豐富,一定自古來就進貢給日本天皇。其實,都錯了!越光米最怕就是土壤肥沃,就怕就是蛋白質高營養豐富。6年前曾到日本新潟縣採訪當地農業試驗所,在此說明越光米常被誤解的地方。

誤解1、越光米是種在好山好水土壤肥沃處

正解:越光米最大特色就是它非常多產,而且稻桿又細又高,當它種在肥沃土地太過營養時,就像一根細筷子插著一顆大滷蛋,很快就會因稻穗飽滿過重而倒伏,倒伏的稻米不只難收割,而且容易泡水發芽,因此種植越光米的土壤不能太肥沃,肥料也不能太多。

越光米稻穗飽滿時,很容易頭重腳輕倒伏。

誤解2、越光米營養價值很高

正解:因為不能種在土壤太肥沃的地方,所以越光米的營養價值不算高,主要都是澱粉,而也就是這澱粉,造就了越光米的香甜。每年新潟針對越光米進行評選時都會測蛋白質,愈低愈好,6.4%是個標準,如果同一批米中超過7成的蛋白質都低於6.4%就是一等米、超過6成是二等米,超過5成是三等米,如果低於5成就無法獲得「魚沼越光米」標章。亦即,越光米就是要愈不營養、蛋白質愈少,才會愈好吃。

誤解3、越光米自古來就進貢給日本天皇

正解:越光米是昭和19年(西元1944年)才由新潟縣農業試驗所以農林1號跟農林22號雜配而成,如果有人跟你說以前明治天皇都吃他們進貢的米,他如果不是唬你,就是外行。

誤解4、越光米只種在日本新潟

正解:越光米產量很高,但容易得稻瘟,因此早年曾於福井與新潟魚沼等地區試種,之後經品種改良,現在日本包含新潟、福井、石川、富山、山形等地都種有越光米,秋田小町米也由越光米改良而成。其中新潟魚沼還是最著名產地,主要在於它土壤不肥,盆地地形溫差大並擁有冬季融雪灌溉水源。

魚沼是個鄉下城市,面積946.93平方公里,大約是台北市(271.8平方公里)面積的3.5倍,區分成北中南三區,其中南魚沼才是最上等的越光米產地,但實務上,只要是種在魚沼並取得一等米與二等米資格的,都會授與南魚沼標章。

新潟魚沼越光米梯田

誤解5、越光米熱熱配菜最好吃

越光米最大特色就是又Q又甜又黏,熱熱配菜吃,反而嚐不出它的Q黏與愈嚼愈甜。最好的方式,是煮好後打開鍋蓋把飯翻散,接著蓋上布保溼並散熱,溫溫時吃更好吃。吃的時候,記得先聞香味,接著可以單吃,或只要一點點醬菜就好吃。

當然,要台灣吃法熱熱配菜也沒問題,但就是有些可惜,那樣的吃法其實吃台灣米最適合也最好吃。日本人最愛的越光米吃法是「生蛋拌飯」,白飯上頭打一顆生雞蛋,然後淋點醬油。或是越光米白飯灑點鹽巴後用海苔包起來捏成飯糰。

◎俵屋玄兵衛怎麼賣米

俵屋玄兵衛上禮拜準備5種米,經過試吃,最推薦是圖中上碗右方,北海道產〔月夜米〕的全糙米,口感軟Q而且帶稻榖香,與台灣糙米的口感完全不同,非常香甜。還有下碗左方那魚沼產〔越光米〕,魚沼越光米,再怎麼樣,都該找個機會試一次看看,光白米這樣吃,就愈嚼愈香甜有味。

俵屋玄兵衛賣米方式、種類與售價,可參考官網:www.tawaraya.com.tw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