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輸台大閘蟹戴奧辛超標高達兩成!業者偷賣流向基隆崁仔頂魚市、苗栗養殖場

不肖業者自中國進口的戴奧辛大閘蟹偷跑事件,風暴持續擴大,原先食藥署公布的15公噸數字,在連日追查後向上攀升!今食藥署公布,新增5批大閘蟹戴奧辛超標,總重量達40噸,業者更偷賣出9312.6公斤,主要流入基隆崁仔頂魚市場與苗栗養殖場等地,食藥署開出高達1億1680萬元罰鍰,業者停權一年,在輸入食品具結先行相關案件中,為歷年罰金最高案例。

圖片來源/食藥署

中國大閘蟹戴奧辛超標比例高達2成

台灣每年自中國進口大閘蟹數量高,截至今日(11月3日)共194公噸,去年大閘蟹在香港驗出戴奧辛,台灣食藥署在大閘蟹輸台時加驗戴奧辛,並採取逐批查驗。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共進口42批,就有8批驗出戴奧辛,總計40公噸,超標比例高達兩成。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對中國大閘蟹進口採取系統性查核機制,目前開放31個中國大閘蟹養殖場允許輸台,未來將針對出問題的養殖場要求中方提出改善措施,甚至取消輸台資格。

圖片提供/食藥署
圖片提供/食藥署

戴奧辛大閘蟹流向基隆崁仔頂魚市場、苗栗養殖場

食藥署表示,本月23日該署與海巡署、保七總隊與地方衛生局聯合稽查的進口大閘蟹,先前(10月24日)公布3批15噸大閘蟹戴奧辛超標,本次新增不合格5批共25噸,兩批總計違規40公噸,共計已有9312.6公斤遭業者偷賣。

鄭維智表示,本次新查出的偷賣大閘蟹中,有3批透過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名義,流到宜蘭縣蕭姓業者與新北市郭姓業者,之後再銷往基隆市謝姓業者、簡姓業者與崁仔頂漁貨批發市場,另1批則是透過約諮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輸入到苗栗養殖場,是否流出市場或混充台灣大閘蟹目前還在調查。

圖片提供/食藥署

嚴懲業者,食藥署開罰1億1680萬元罰鍰,停權一年

針對業者違法偷跑,食藥署祭出高額罰金,以販賣金額的20倍開罰,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推估開罰9840萬元,約諮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則將受罰1840萬元,總計高達1億1680萬元罰鍰,在輸入食品具結先行相關案件中,為歷年罰金最高案例。另外業者也將停權1年,不可申請具結放行。

食藥署聯合稽查(圖片來源/食藥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