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自中國進口15公噸戴奧辛大閘蟹,違規上市,民眾恐吃下肚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公布,共有15公噸自中國進口的大閘蟹檢出「世紀之毒」戴奧辛,疑似已經流入市面,被民眾吃下肚!全案已由基隆地檢署偵辦中。

食藥署表示,針對中國輸入大閘蟹之檢驗紀錄,截至目前為止,檢出戴奧辛介於4.1-25.1皮克/克濕重(限值:3.5皮克/克濕重),檢出戴奧辛與戴奧辛類多氯聯苯含量總和介於7.3-27皮克/克濕重(限值:6.5皮克/克濕重)

小知識:螃蟹哪裡最易殘留戴奧辛?國人經常攝食螃蟹的肝、胰、蟹黃、蟹膏等,這些部位帶有戴奧辛的機會也較高。國人在食用螃蟹時,會直接食用蟹殼下、首見的黃色部位,誤以為是「蟹黃」,其實這部位是蟹類動物的肝臟、肝胰腺;位在旁邊、顏色更深的部位才是母蟹的蟹黃,而公蟹的蟹膏則呈現白色濃稠狀、較易分辨。因此,將外圍肝胰臟一併攝食,食用到戴奧辛風險就會比較高。

(圖片來源/上下游資料照)

24批進口大閘蟹,3批共15公噸不合格

食藥署今年針對進口大閘蟹全面增驗戴奧辛與多氯聯苯,其中「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與「侑豐企業有限公司」有3批共15噸的大閘蟹檢出含戴奧辛,原本應在邊境攔截,業者卻在檢驗公布前先行販售,恐遭民眾吃下肚。

資料來源/食藥署
違規大閘蟹(圖片來源/食藥署)

世紀之毒戴奧辛殘留環境,脂肪累積量特別多

世紀之毒戴奧辛(Dioxins)主要來自工業副產物,例如木材防腐劑五氯酚(PCP)、除草劑三氯酚(TCP)、金屬冶煉、水泥窯、燃煤發電廠、焚化爐、汽機車廢氣、燃燒廢電纜、吸菸等。其特性穩定、不易分解,因此可以藉由風力、水移動,並暫時儲存在土壤、底泥中,再經由食物鏈傳遞到生物體,且食物鏈越頂端、累積量越高。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助教黃之暘先前受訪表示,蟹類攝食以水中有機質、水藻為主,因此環境中若有戴奧辛,也會一併攝入,因此食用這些部位會有一定程度的風險。

「而生物會將不易代謝的物質以脂肪的形式包覆,」因此蟹類動物的戴奧辛、多氯聯苯會累積在肝腺、胰腺、蟹黃、蟹膏等部位,其中肝腺、胰腺因油脂含量較高、累積量較多一些。

至於養殖螃蟹,由於戴奧辛會隨空氣飄移、經降雨沉降在池水、底泥中,因此螃蟹養殖池也會有戴奧辛殘留,「所以養殖的環境很重要,養殖戶一定要做底泥監測。」

食藥署:違法將重罰

食藥署指出,食品檢出戴奧辛不符限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3款規定,可處6萬至2億元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另依同法第49條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情節輕微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800萬元以下罰金。

產品未取得輸入許可前,不得移動、啟用或販賣,若經查獲違反規定將依法暫停受理食品業者具結保管之申請,倘有擅自販售者,併將處販賣價格1至20倍之罰鍰。

食藥署稽查情形(圖片來源/食藥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