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非洲豬瘟》兩違規帶肉品入台,各罰20萬!開戰拉高層級,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防疫視同作戰!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農委會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以下稱「非洲豬瘟應變中心」),並於今(18)日親自主持首次跨部會工作會報,也表示自己將參與訪視行程、確保防疫工作的落實與到位。

昨日農委會宣布提高罰則,今日即有兩名中籍旅客違規帶入肉品,各被罰以20萬。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表示,今日上午11點15分,一名搭乘廈門航空自中國福州入境的何姓旅客,遭執勤關員在其行李內查獲未申報之豬肉乾15包、共200公克;另外,於12點50分時,一名搭乘海南航空自中國入境的陳姓旅客,也在行李中遭查獲未申報之火腿腸0.58公斤。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各開罰新台幣20萬元,並將兩人移送檢疫單位、由防疫局新竹分局續辦。

有旅客違規攜帶中國製火腿腸,遭開罰20萬元。(照片提供/臺北關)
旅客違規攜帶中國製肉乾15包,遭開罰20萬元。(照片提供/臺北關)

陳吉仲:中國非洲豬瘟已擴及22省市區,不容許進入台灣

非洲豬瘟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非洲豬瘟防疫工作不同於之前的口蹄疫和禽流感,過去都是疫情傳進國內、超過兩縣市爆發疫情後,才成立中央應變災害中心。而當前中國感染非洲豬瘟已擴及22省/市/區,達95案例,「我們不允許也不容許非洲豬瘟進入國內!」他強調非洲豬瘟作戰計畫採超前部署原則,所有防疫工作皆已提早開始。

陳吉仲表示,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將提高亞洲各國的傳染風險,目前國內已將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回國未申報之罰鍰提高到首次20萬元、再累犯開罰100萬元;同時也將非洲豬瘟納入特定種類之動物傳染病,檢舉該病之獎勵金最高可達新台幣500萬元,就是要全民正視豬瘟防疫的重要性。

「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共分七組作戰

在「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組成與分工上,主要分成七大組,包含:負責掌控國內外疫情資訊的「疫情控制組」,輔導國內養豬產業執行生物防治的「產業輔導組」,確保疫病動物不會流通到產品市場、影響國內食品安全的「健康照顧組」,因應疫情進到國內後所有防疫所需物資之準備的「物資整備組」,針對國內外市場波動進行對策調整的「民生經濟組」,負責將疫情阻絕在境外的「邊境管制組」;此外,另有一「新聞資訊網」團隊,負責將國內外所有疫情資訊傳播給國人、第一線生產者、中央與地方的防疫工作者。

賴清德:將親自前往金門、小三通與養豬場視察

「1997年爆發口蹄疫,撲殺400萬頭豬,造成養豬產業的重大傷害,儘管過了21年,台灣豬肉仍無法外銷。」賴清德表示,非洲豬瘟比口蹄疫更強悍,病毒能在冷凍豬肉中存活1000天、冷藏豬肉中100天,當前也無藥物或疫苗可供治療及防禦,豬隻一旦罹患死亡率高達100%,且病毒傳染途徑相當多元,可經由豬隻的口沫、糞便、貨品、人員和車輛夾帶等管道進來,「台灣和中國一水之隔,每年來往800萬人次,我們一定要嚴陣以待。」

為確保各部會防疫工作之落實,賴清德表示,之後將親自前往金門、小三通和養豬場視察,要求每一防疫環節的確實到位,他強調任一環節出錯都可能讓防疫任務功虧一簣,呼籲全民和政府一起動起來、齊心保護台灣畜牧產業。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日舉行首次跨部會聯繫工作會報,由行政院長賴清德(中)親自主持。左為指揮官、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右為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林珮君)

違規帶入肉品,初次罰款20萬,之後每次100萬

中國自今年8月4日向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境內發生非洲豬瘟後,鄰近的亞洲各國陸續啟動防疫措施。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台灣至今已在入境棄置箱內驗出五件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加工品,為了強化國人對禁止攜帶肉品回台的認知,即日起已將旅客自疫區攜帶肉品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提高罰鍰至20萬元,若之後再違規、則開罰100萬元。

備註:在旅客行李違規攜帶肉品的查緝上,至12月13日止已裁罰3千元230件、1.5萬元344件,14日起裁罰5萬元18件、3萬元33件、1萬元2件,18日起裁罰20萬者2件。

經常進出兩岸高風險人員等行業,均需通過X光機檢查

針對其餘潛在傳染管道,黃金城指出,會加強出入境旅客和機船工作人員的宣導工作,尤其是經常進出兩岸從事養豬相關工作的高風險人員以及陸配、越配人士;國際間的郵包和快遞貨品抵台時也要經過關務署X光機稽查;民間網購平台業者也和政府共組「防疫聯盟」,配合中國肉製產品的下架措施;在海空廚餘的管制上,船舶廚餘一律禁止著陸,飛機廚餘則需銷毀,官方至今稽查19次空廚公司的廚餘處理,皆符合標準。

若疫情擴散,擬定屍體銷毀程序:掩埋、化製、焚化

在廚餘養豬業者的規範,要求廚餘餵豬前需以90度高溫蒸煮一小時,農委會和環保署月初鎖定國內2045場廚餘養豬場進行聯合稽查,至今查完1146場,其中有4場不符規定,目標在月底前完成所有稽查工作。

「倘若非洲豬瘟不幸在台爆發,案例確診發生豬場全場豬隻撲殺,半徑三公里豬場行移動管制,動物屍體的處理原則將依照掩埋、化製、焚化的順序。」黃解釋,為避免疫情發生後擴大蔓延,動物屍體優先採用就地掩埋的方式,尋找畜牧場內空地、並請各地方政府規劃緊急掩埋動物場所。

目前全國動物屍體掩埋處理量為159萬頭;或是將動物屍體移至所在地化製廠進行化製,國內化製量能每日約1萬5千頭;此外,官方另購置三台攪碎機,可將動物屍體預先絞碎、再進到各地焚化爐焚化,「採用措施將因各縣市不同條件靈活運用,希望可以將疫情有效防堵。」

環保署:會配合豬隻屍體處理的相關環境需求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環保法規也會配合疫情爆發後處理豬隻屍體的相關需求做調整,如就地焚化時空氣污染防制法的解禁程序、化製廠處理量能的放寬,同時,也會特別針對就地掩埋豬隻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進行預防工作。

張子敬:「依照空污法第90條,已明列排除條款,因應緊急防止傳染病擴散而燃燒受感染之動植物,經向地方政府申請核可者,免罰。」「依廢清法第8條,依照設施實際量能處理撲殺豬隻屍體,不受相關規定限制,此外,環保署已向行政院報請,將全國化製廠總處理量由600公噸/日提升至1200公噸/日。」

此外,為避免影響國內垃圾每日處理需求,張子敬強調,豬隻屍體若要送往焚化廠,要先切割或絞碎至五公斤以下,再以防漏袋妥善包裝,最後才能送進垃圾焚化廠與垃圾混燒,但豬隻屍體混燒比例以5%為原則,最多不可超過10%。

財政部關務署:提高抽驗高風險旅客比例

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謝鈴媛表示,關務署將全力與各部會合作防疫,也會參與跨部會演習,強化官員警覺性、提高抽驗高風險旅客的比例。她指出,國內共有17個國際旅客通關點,包含八個空運、九個海運,海關人員將於通商口岸運用檢疫犬和X光機檢查自中國及港澳入境旅客行李、進口快遞貨物、郵包等,如有查獲違規者將移送防檢局裁罰。

海委會:加強查緝船舶可疑者,船艙、廚房、食材庫都是重點

海委會海巡署署長李仲威表示,若有航行兩岸間船舶之船跡可疑者,會加強查緝,並將船艙、廚房、食材儲藏室及冷凍冷藏處列為重點場域,而針對特定船舶(包含兩岸海運直航、小三通、大陸籍、曾出入大陸地區、遊艇)則實施百分百進口檢查。

內政部:掌握相關高風險人事列管

內政部代表也指出,已掌握國人在中國從事養豬產業共29人,出入境皆有名冊列管,返台時將由專人引導、要通過稽查才能入境;另外,針對在台長期居住或已入籍的新住民者,會翻譯多國的防疫文宣加強宣導。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