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非洲豬瘟》高額罰款後今違規闖關僅七件!防檢局呼籲肉品要丟棄置箱,不要丟廁所

為遏止非洲豬瘟肉品入台,農委會於18日提高罰鍰,違規自近三年非洲豬瘟發生國攜帶肉品闖關者,初犯罰20萬元,再犯責罰100萬元。祭出高額重罰後,違規件數比前幾日有稍降趨勢,自昨(18)日下午4時至今(19)日下午4時,違規攜帶肉品闖關共7件,其中裁罰20萬元者1件、3萬元5件、1萬元1件。

違規帶入肉品被課以20萬罰間的中國豬肉乾(圖片提供/防檢局)

19日違規件數7件,遭質疑針對陸配?防檢局:防疫不分國籍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自昨(18)日下午4時至今(19)日下午4時,違規攜帶肉品闖關共7件,其中裁罰20萬元者1件(帶入中國豬肉製品)、3萬元5件(來自中國非豬肉肉品3件,越南2件)、1萬元1件(新加坡旅客未申報1件)。

其中最高額20萬罰款是中國籍,3萬元罰款5件中,由中國帶入肉品者有兩名台灣籍、1名中國籍,由越南帶入肉品者有1件為台籍,一件為越南籍。另1件未申報遭罰1萬元者,為新加坡籍旅客自新加坡帶入台灣。

因違規帶入肉品佔多數為陸配,遭部分人士質疑為「選擇性執法」,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表示,防疫不分國界,執法也沒有針對國籍,只看是否有違法行為。

肉類罐頭是否可以帶?防檢局:最好不要,若帶應主動申請檢疫

對於入境旅客攜帶罐頭引發爭議,防檢局建議,若無法確定所攜帶的產品是否屬於罐頭,最好不要帶,如果已經帶了,則應在入關前先主動向防檢局動植物檢疫櫃檯申請檢疫。

大批肉品棄置廁所?防檢局:若不慎帶入肉品請棄置於「棄置箱」

今日有媒體報導在機場廁所發現大批旅客棄置疫區肉品,彭明興表示,目前正與機場確認中,但呼籲民眾,將疫區肉品棄置在廁所,可能被民眾或工作人員經由其他管道攜出,呼籲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旅客,還是應該將違規肉品統一丟到棄置箱內,國人若發現類似任意棄置疫區肉品情形,也請通報防疫機關處理。

宜蘭海邊死豬是否為非洲豬瘟肉品?防檢局:待確認

此外,今日在宜蘭五結海邊發現死豬,引發高度關切。防檢局表示,目前經宜蘭動物防疫所判斷,已初步排除非洲豬瘟可能,同時採樣急件送家衛所檢驗,務必要在最快時間內確定結果。

網路謠傳病死豬煮熟仍可食用?防檢局:不會進入食物鏈

關於網路上流傳罹病豬隻豬肉煮熟後可以食用部分,防檢局說明,依據我國動物防疫及肉品檢查規定,罹患非洲豬瘟豬隻將被移動管制,不會進入屠宰場亦不得屠宰供人食用;如果在屠宰場經獸醫師屠前、屠後檢查發現豬隻疑患有非洲豬瘟,該豬隻屠體將判定廢棄並銷燬,不會進入食物鏈。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