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1非洲豬瘟》16部X光機到位,每小時查緝4千人次,農委會春節留守備戰

為因應春節連假出入境頻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31)日召開第六次非洲豬瘟會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桃園機場今晚將裝設16部X光機,測試確定後,2月2日即啟用,達到手提行李100%檢驗,力堵非洲豬瘟入侵國內。

桃園機場今晚加裝16部X光機,百分之百檢驗也能平順入境

黃金城進一步指出,針對中國、香港、澳門疫情高危險地區旅客入境台灣,將達到手提行李100%檢驗。桃園機場第一、二航廈預計今晚裝設16部X光機器。至於是否導致入境動線不順暢,他表示,預估過年期間最高峰入境每小時2400人次,但桃機增加16部X光機後,每小時查緝人數可達4000人次,「絕對足夠讓旅客平順入境,不會有問題。」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劉怡馨)

春節期間農委會派人留守值班,監控疫情變化

黃金城表示,桃園機場托運行李也早已利用X光檢測達到100%。松山機場托運、手提行李也利用X光機檢測。至於高雄小港機場,托運行李為X光檢測,但手提行李仍依靠人力檢查,預計3月8日安裝兩部X光機。

春節期間各單位也未鬆懈,加強人力稽查,包括農委會、內政部、海委會、交通部等增加565人力,落實百分百查緝。即使春節連假期間,農委會也會派人留守值班,監控疫情變化。

除了國際機場查緝,海委會海巡署春節期間也加強人力落實漁船進港安檢,執行小三通、兩岸海運直航及往返外島與本島間船舶旅客查驗。

中國疫情高峰期未過,六月後看是否趨緩

對於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是否有趨緩?黃金城表示,20號以後,中國未再向OIE通報疫情,「不知道是沒有疫情,還是有效控管。」他認為,中國疫情高峰期仍未過,「看看五、六月,疫情會不會降下來。」

25日至今8件闖關開罰20萬,3件拒繳遣返,5件繳清入境

此外,自25日實施外來人口來自非洲豬瘟疫區國家、地區,若違規攜帶豬肉類產品入境台灣,不僅裁罰20萬,若無法當場繳清,將即刻拒絕入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表示,至今天為止外來人口開罰案例有八件,其中三件拒繳不得入境;另外五件則當場繳清,照樣入境。

廚餘養豬未通過檢核者,需轉飼料養豬或離牧,連續查緝連續開單

廚餘養豬場原先為2045場,後來陸續申請退場,目前為1873場。針對廚餘養豬全部必須通過再利用檢核,延展期限今日已到期,目前進度如何?黃金城表示,確切數字仍持續統計,有些縣市尚未回報,像是屏東縣無法掌握黑數,還在作業。明天早上才會確定公布,只能非常粗估通過檢核的為八百場左右。

黃金城強調,只要未通過再利用檢核,就必須轉成飼料養豬、離牧,「我們會加強查緝,每查緝一次就罰一次,連續開單。」依照廢棄物清理法可開罰1200-6000元。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