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4非洲豬瘟》保護台灣硬起來!豬瘟疫區旅客帶肉闖關,不繳罰款拒絕入境

台灣兩日內驗出四例中國肉製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24日記者會上宣布,外來人口來自過去三年有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地區,像是中國、澳門、香港等,若違規攜帶豬肉類產品入境台灣,不僅裁罰20萬,若無法當場繳清,將即刻拒絕入境,今晚12點以後生效。

境外旅客違規帶肉入台,不繳罰款5年內拒絕入境

黃金城進一步解釋,外來人口若攜帶肉類產品入境,除了開罰20萬,若無法當場繳清,就直接拒絕入境。不過,該規定排除我國國民、取得居留身份及中國地區人民停留期限達六個月以上者,像是陸生、在國內公司、工廠工作者。上述者雖無法立刻繳清,但因為居留時間長,入境後台灣有辦法掌握,讓其繳清20萬罰鍰。

內政部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專門委員黃英貴進一步說明,外來人口違規攜帶肉類產品,由於其有高度傳播風險,若未當場繳清罰款,可以拒絕其入境,時間可長達五年。不過,若是五年後未繳罰單,是否可重新申請入境?黃解釋,依規定還是可以申請,「只要沒有其他違法事實還是拿得到簽證。」但她強調,還是會有另外行政追繳流程。

至於先前未繳納罰鍰就已出境的外來人口,由防檢局於繳納期滿時,行文內政部、外交部,拒絕其再入境及不核發簽證。

中國肉類產品驗出18例非洲豬瘟,兩日內驗出四件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肉類產品已經驗出18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黃金城指出,昨晚驗出兩例,今天又有兩例,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頻率越來越高,從一開始間隔六十五天、十幾天、到現在兩天、一天,時間間隔越來越短。他強調,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的肉類產品,來自中國各個省份,顯示其加工產品普遍被非洲豬瘟病毒感染,「很多都已經感染的豬還被拿去做加工。」

面對春節將近,兩岸人口互動更加頻繁,黃金城呼籲,國人如果從中國回來,攜帶禮品時千萬不要購買肉類產品。「這些受感染的肉類產品,吃下去對人也沒什麼好處。」再者,台灣豬肉產品比中國還要乾淨、健康,國人千萬不要再攜帶肉類產品入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劉怡馨)

民眾自帶肉品回台才送驗,防疫差點破功

兩日內驗出的四個案例,其中一例為民眾已將該產品攜帶入境,才寄給防檢局新竹分局。黃金城解釋,該產品為江蘇豬肉乾「3只松鼠」,民眾認為這產品有疑慮,17日自行寄到防檢局,送到家衛所檢驗,確定其感染非洲豬瘟病毒。「今天假設不是像肉乾這樣的熟食,而是香腸、火腿,放到廚餘被豬吃了,應該很容易發病。」

國內防疫岌岌可危,是否還有許多未被檢查而攜帶入境的違規肉製品,成為防疫漏洞?「不排除。」黃金城表示,因為先前手提行李檢驗沒達到百分百,可能是這樣攜帶進來;或是去年網購網站圍堵之前就寄進國內。黃金城也在昨日表示,2月2日桃園機場將在下飛機空橋通道處,架設16部X光機,針對高風險區國家加強檢驗,達到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驗目標,力抗非洲豬瘟疫情。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